主題旅行 古巴 拉丁美洲 拉美大冒險

古巴懶人包 玩古巴哈瓦那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心理建設及行前準備

2018-08-06

去過古巴的人,不是很愛古巴,就是很討厭。當然我希望你是喜歡的,所以要給行前的你一些心理建設。畢竟古巴真是一個太特別的地方,被美國經濟封鎖60年的他們,在逐漸開放的腳步中,也在試著與觀光客相處,再加上古巴政府刻意的雙貨幣制度(本文中詳述),如果你用一般旅行的想法去看待古巴,可能會忍不住生氣。但若在行前已經知道他們曾經經歷過什麼,相信你會有全然不同的眼光與想法。

經濟封鎖60年,有人愛有人恨的古巴

古巴人真的很窮!

被美國經濟封鎖60年,古巴人在2013年之前完全不能出國,在2015年之前,古巴人沒有公共網路可上網。在2015年美國與古巴破冰之後,觀光客像大爺一般的在古巴各觀光城市灑錢,古巴人突然了解到自己的國家是這麼的窮。直到今日2018年的古巴醫生,月薪只有30cuc,約等於台幣一千多元!面臨各國觀光客砸錢消費的洗禮,古巴人心情是複雜且糾結的。

且加拿大與美國的觀光客,總是在古巴當大爺,以他們在北美的消費來說,古巴真的很便宜,所以他們總是輕鬆灑錢的態度,還總是把「古巴真是個便宜的地方」掛在嘴上。所以古巴人的認知就是「觀光客都很有錢」。當我對古巴人說:「其實我覺得古巴消費並不便宜」的時候,古巴人張開雙口驚訝的望著我,天真的問:「妳真的覺得古巴很貴?我從來沒聽過有人這樣說…」

專業人士賺的錢比不過專載觀光客的計程車司機,若能將自宅空出房間申請民宿,馬上可以賺觀光客的錢,人生就可以翻身。幾年來的觀光洗禮,讓他們了解到統一價格不削價競爭才是聰明,所以不論當地人物價多麼神奇的低,觀光客就是很難買到當地價格(就算買到當地人吃的便宜東西,可能也吃不下去),觀光客餐廳價位很統一的貴,一餐至少10cuc(約台幣350)起跳(根本就不便宜好嗎),哈瓦納及Varadero這種超級觀光城市住宿價格也有統一行情價。

古巴哈瓦那生存教戰守則 如何用CUP在古巴買到便宜的當地人食物

古巴哈瓦那 最local交通方式 跟當地人拼車計程車

能不能賺到觀光客的錢,就是古巴人收入的分水嶺,貧富差距超級大。

而沒辦法開民宿、開計程車,賺不到觀光客錢的人,就會在路邊跟觀光客要錢,或是賣張網路卡也要趁找錢多騙一點,說穿了這些騙的小錢都是台幣20元左右的小錢。或是國營的電信公司買網卡,永遠會被故意找錯錢,國營紀念品店買明信片,被故意多算一張…等。被騙當然會有點生氣,但是轉個念想一想,到底多窮困的生活會讓他們連台幣20元也想要騙,不禁會對他們產生同情。因為國營公司的員工一個月收入只有15-18cuc,所以他只要找錯0.5cuc,對他們就是很大的補貼。我只能說,人性在面對生存考驗的時候,確實是很脆弱。只能每次找錢多留意。

但我也必須說,我去了古巴三次,前後超過45天,我也真的有被騙到很火大的時候,甚至有一次直接在餐廳開罵,因為我點了4cuc的餐點,他們向我收16cuc,我怎能不生氣!

以這個前提去思考,就會放下很多東西。被騙難免,當是旅行的小經驗,不要耿耿於懷。畢竟這世界上有騙子的國家絕不只古巴,巴黎、義大利這些世界級熱門景點也是騙子一堆,不需要為了幾十元台幣打壞了自己的旅遊心情。

(上圖:我在路邊跟這位黑人買網卡,找錢就被騙了,但其時只是損失台幣20元。後來我知道,20元他可以吃2餐。)

 

不想買貴就不要隨便跟路人買

很多人會在路上跟你說「今天是騷莎舞嘉年華,你要不要去…」之類的。總之天天都有人這樣說,根本就是幌子。若是真的相信街上的人,那根本每天都是嘉年華了。不管有沒有活動,他們或許想要賣入場券,當然是加價過的。民宿老闆跟我說,不要隨便購買街上的人賣的票券,若真的有活動,直接前往現場才是最便宜的票價。

或是路邊的人賣的網卡,比你去電信公司排隊買貴一倍。當地人靠買賣賺點小錢,如果不想買貴,就不要在路邊買。但在電信公司買,請記得找錢要看清楚,以免被故意找錯錢。

上圖:古巴當地人用的貨幣CUP,銅板是一般觀光客很難拿到的超小面額(其中有0.4cup),我特別跟當地人要的。

 

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

能用錢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情,該花的錢就花了吧!政府設計的古巴雙貨幣制度,導致所有店家都收觀光客價,是當地人價的24倍,但說穿了大約就是差台幣24元而已啦!

甚至國營巴士兩個品牌,Viazul只讓觀光客搭乘,另一品牌只讓當地人搭乘,票價相差很大,但觀光客就是上不了當地人的長途巴士。這種「政府帶頭收觀光客較高費用」的事也不是古巴特有,東歐的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地鐵就是收外國人比較貴,所以我覺得這是個「封閉國家面臨開放過度期」的現象,不要糾結影響旅遊心情更划不來。

古巴人的熱情

除了比較世劊想賺觀光財的古巴人之外,當然還是有許多可愛又純樸的古巴人,離開哈瓦那之後騙子大符度減少,物價大符度降低。但是最有文化衝擊的城市還是哈瓦那,最多有趣的人事物也都在哈瓦那,帶著開放的心情,去體會一下吧!

古巴哈瓦那 家庭民宿B&B 與古巴人一起生活

 

古巴的簽證─古巴旅遊卡

古巴旅遊卡,也就是古巴簽證。實際看到就是一張紙,上面有一些項目要自行填寫。古巴旅遊卡有趣之處在於,不同地方購買價格不一樣。

首先,一定要前上飛機前購買。台灣籍入境古巴絕對要買旅遊卡,不管航空地勤怎麼說,就是求他賣給你就對了。(有的航空地勤或說台灣籍不需要買,搞到落地古巴才被收高價)如果落地古巴才買,就會是很貴的價格。

我從波哥大飛古巴,機場櫃台報到時,地勤主動提醒我要買古巴旅遊卡,價格為65,000peso(哥倫比亞幣),約等於台幣670元,美金22元。一般價格應該是20美金。我從秘魯轉機進古巴時,就是直接收美金20元。

如果從美國轉機,在美國境內轉機點買,就會比較貴,我自己從紐約轉進古巴就被收了$75美金(淚)。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前往古巴旅行前一站不要選美國呀!(笑)

上圖:古巴旅遊卡就是這張紙,就是古巴簽證。

 

在古巴歐元比美金好用,加幣也好用

因為古巴與美國的關係,什麼東西牽扯到美國,就是會變貴,例如古巴旅遊卡。甚至在古巴換匯,用歐元匯率就比較好,美金現鈔換匯,匯率乍看還可以,但要被額外收取10%的手續費,所以變得超不划算。所以去古巴旅行,要記得準備歐元。

加拿大與古巴的關係也很好,因為加拿大與美國也有一種老大與老二的微妙心理因素,所以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古巴與加拿大的關係好到不可思議,也有很多直飛班機,票價也便宜,同時用加幣換匯古巴CUC的價格也很不錯。

 

古巴有兩種貨幣

古巴的貨幣分為給觀光客用的CUC,以及當地人用的CUP(古巴批索)。

CUC對美金約等於1:1,而CUP對CUC是24:1。所以CUP幣值很接近台幣,當地人的店消費都用CUP,搭個公車只要0.2CUP,超級便宜。

如果換不到CUP,搞不懂當地消費潛規則,就是會一直覺得消費很貴。但是換到CUP也不代表就萬無一失,很多時候還是會被貴到。

看這篇>>古巴的兩種貨幣 觀光客用的錢CUC vs 當地人用的錢CUP

古巴能否刷卡或提款?

在古巴,一般國家的提款卡,就算開通跨國提款功能也常常面臨無法提款的窘境。

前往銀行提款,就會看到銀行的櫃檯玻璃上貼的貼紙是VISA、Master兩大標誌,所以我的經驗在銀行提款是用信用卡提款。意思就是銀行刷卡,然後我簽單,接著銀行扣除手續費之後給我現金。用信用卡刷出現金的意思。

但也很多張信用卡刷不成功,我前往古巴帶了6張信用卡及提款卡,刷不了卡情況我也打過銀行服務電話詢問,台灣銀行客服都一問三不知,完全不相信在古巴銀行刷卡取現金這樣的事。並且很多張卡我都確認有開通跨國功能,依舊取款失敗。所以失敗原因不明,找誰都沒用,只能再換一張卡。

我最後只有一張卡可以成功刷出現金,是玉山銀行的信用卡。

所以我建議前往古巴還是以歐元現金為主,因為匯率較好。如果想要準備信用卡作為備用方案,請準備多張不同銀行的信用卡,試試看是否能成功取款。畢竟取款失敗率特別高。

上圖:古巴海關入境蓋章之後還有X光安檢。

不能帶進古巴的物品

古巴不能帶的物品首推空拍機,另外在我通關時發現,海關特別介意不能帶wifi分享器入境,GPS也不能帶。還有色情物品也不能帶。如果你帶了,又不幸被搜到,海關會要求你寄放在海關,開出一張證明單給你,出境時領回。

(看這篇>>入境古巴竟然還要過安檢!不能帶進古巴的東西-從哈瓦那機場進老城區交通

 

古巴網路

古巴是個很特別的國家,大部分的地方都沒有網路,只有在特定地點才有wifi熱點,訊號強度很不一定,有時慢到只能傳訊息,但網路強的時候,上FB都順暢無比。但是一離開熱點,就沒有網路。所以來古巴旅行,要先有無網路旅行的心理準備。

看這篇>>古巴上網 教戰手則 網卡購買地點價格 上網熱點

甚至在古巴真的會忍不住重新思考,我們每天真的需要花這麼多時間上網滑手機嗎?沒有網路搜尋及翻譯app的協助,我們旅行的能力呢?

 

準備好離線地圖-超重要!

因為在古巴不是時刻有網路,所以離線地圖非常非常重要。全世界各地旅行的人應該很熟悉這個app:maps.me。這個離線地圖可以在上面標出記號,離線狀態下可以用微弱訊號顯示出自己目前所在位置。

更有趣的是可以在上面發現其他旅行者以前標示過的記號。所以我把地圖拉大之後滑了很久,就找到很多前人標示過的:公車站、重要咖啡館、海明威重要景點、便宜小吃、wifi熱點、換匯地點…等。

所以在做行前功課時,先把想去的地點,以及自己訂的住宿點都在離線地圖上標好,到了當地就可以輕鬆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

最好也要有迷路的心理準備,迷路可以發現更多有趣的事。

 

西班牙文我不行

我不懂西班牙文,但是之前在俄羅斯這種不講英文的國家,也好好的生還了,所以我並不太擔心。但是古巴難度更高,是因為在俄羅斯有網路,很多東西溝通可以用翻譯app或是上網查圖片,都很好溝通。

古巴沒有網路,所以記得先將手機中的google translate app下載好離線翻譯。我事先下載好英文、中文與西班牙文。這讓我在手機沒網路的狀態下依然可以快速使用翻譯。

與當地人溝通的過程也是旅行中很重要的部分,即使不懂西班牙文。當你發現兩個不同語言的人努力溝通,為了同一件事情微笑,都是旅行的醍醐味。

手機先下載VPN

在古巴,某些網站要有VPN翻牆才能正常操作,例如:訂房網站airbnb。我在古巴要訂房,可以用手機上的airbnb app查到房間,但是進入訂購的一關,就會被卡住。因為沒有VPN翻牆app。

記得一定要在進古巴之前就將翻牆軟體下載好,不然一入境就下載不了喔!

 

哈瓦那如何找住宿

行前在booking.com上看到許多哈瓦那的住宿,頁面上方都有一行字,顯示「此單位目前不提供訂房」,只要是在古巴的所有物件都一樣情況。Agoda上也是不顯示古巴的資訊。

但是其實走進哈瓦那老城區,就知道不用提早訂也找得到住宿。只要先從機場搭車前往老城區,走在街頭,真的不誇張,每10步路就有一間旅館。背著行李的人,總是招來許多人詢問:你在找住宿嗎?要進來看看嗎?住宿點多到誇張的地步呀!

上圖:「工」字型的logo就是合法民宿的標誌

但經我實地查訪,評價高的住宿點,當天才找一定都滿房。所以我自己採取的方式是先從airbnb訂兩晚住宿,其他的到當地再看看。然後就一不小心訂到一間跟古巴人住在一個屋簷下的民宿,與可愛的古巴家庭共度兩晚,也是很特別經驗。

古巴哈瓦那 家庭民宿B&B 與古巴人一起生活

在哈瓦那也有幾間住宿是超多日本人與韓國人固定去的青年旅館,跟我同車的三位日本人就很堅持要去日本人網路上有推薦的住宿點,對於路上其他的旅館完全不看一眼。

 

古巴安全性 治安與台北差不多安全

古巴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國家,所有來過的人都這樣說。你可以很放心的在街上拿著相機拍照,不擔心被搶。晚上在哈瓦那老城區走路也很安全。我曾經多次晚上11點在路上,不止我,還有很多年輕女孩也都在路上走,當下的感覺是安全度很高,當地父母也放心讓少女們晚上出門。我從拉丁美洲治安惡名招彰的哥倫比亞過來古巴,心情上放鬆許多。

古巴街頭總有一堆閒人或坐、或站在路邊,看著街上的行人。其實他們就真的是閒著沒事幹,幾乎沒有安全的疑慮。來古巴玩,真的可以很放鬆。(當然自己還是要有基本的小心喔!)

 

古巴街頭多閒人 喊Chino沒有惡意

古巴街頭,特別是老城區的街頭巷弄中,總是一堆閒人,或站或坐或蹲在街邊。亞洲人走在路上,常常會被他們隔著街叫喊「Chino」(中國人之意),有時還有人從樓上陽台探頭喊。

我自己走在街頭遇到這樣的事情,並不特別在意。如果你正背著行李,或是拉著行李箱,多半是他們想要問你要不要看看他們家的民宿。很多時候也只是他們看到黃種人,就會喊喊看,以為黃種人就是中國人。我並不認為有什麼惡意,所以遇到這樣情況就放開心,不用理他們就好。但基本上我常常是對他們微笑,或是對陽台上的人揮揮手。

美女要有在哈瓦那街頭總被搭訕的心理準備

路上總有很多人,看到黃種人面孔就想一直打招呼,我都以:Hola回應。他們除了打招呼也不會多做任何事,就是單純的熱情好客,非常有趣。他們對於當地人也是這樣在路上對到眼都打個招呼,並不是騷擾觀光客,這真的就是古巴人的可愛個性。然後他們想示好卻很詞窮,永遠只有一句「oh~beautiful!」我自己是不覺得反感,但兩位巴西美女友人就氣到不行,覺得這是一種不尊重的態度。(放輕鬆啦~古巴人就這樣嘛!)我自己在每天在路上大概要回應100次的嗨~,但當然你可以不回應。他們就是這個樣子,不用為此生氣呀!

男性在古巴可能會遇到很多性工作者招攬生意喔

我和當地老師聊天,古巴的老師告訴我,由於觀光開放,很多人覺得念書還不如去賺觀光客的錢,而沒有專長的年輕女孩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出賣性,所以他認為古巴的賣淫問題很嚴重。

由於我是女生,我自己在古巴的期間真的完全看不出來有這回事。一位友人單身男性獨自前往古巴旅行時,意外告訴我哈瓦那很多很多地方都會有性工作者直接上前詢問「你需要性服務嗎?」這些女性年紀很輕,穿著性感,旁邊多半有馬伕相伴。也間接證實了古巴老師告訴我的社會問題的嚴重程度。

拉丁美洲相關文章

推薦加入FB社團『中南美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

群組內有多位神人級中南美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大家都會熱情解答中南美旅遊問題喔!點右方連結可加入

FB社團

Line群


古巴文章延伸閱讀

融入古巴

古巴行程景點

 

  • 回覆
    Kristine shih
    2019-07-17 於 13:53:56

    Line 人數超過了,可以幫忙加一下嗎?

    • 回覆
      宏安
      2019-10-08 於 17:22:57

      之後開臉書社團,再通知您加入喔~快了

    • 回覆
      宏安
      2019-10-23 於 23:42:33

      FB社團【 #中南美旅遊情報討論分享】新開張,特別有 #贈書活動 呦!
      最近我們的Winny出了新書《跟著winny勇闖中美洲》,趁此機會,只要 #於10月31日前加入FB社團【 #中南美旅遊情報討論分享】,將從所有新成員當中抽出兩位朋友,可以得到winny的好書一本。

      FB社團:中南美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atin.trip

  • 回覆
    洪小姐
    2020-01-04 於 18:15:22

    請問現在從美國進古巴要用什麼理由進去?10+2條款,您是否有介紹?

    • 回覆
      宏安
      2020-04-08 於 19:37:36

      一樣勾選:支持古巴人民。就可以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