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 主題旅行 拉丁美洲 拉美大冒險

古巴哈瓦那生存教戰守則 如何用CUP在古巴買到便宜的當地人食物

2018-05-26

古巴有兩種貨幣,一種是觀光客用的CUC,另一種是當地人用的CUP(古巴批索)。但是當你終於換到CUP時,卻發現很難真正的使用CUP,因為大多數店家總是不標價格單位,除非你搞懂當地人的規則。如果不懂西班牙文,又更難了。

關於這兩種貨幣的介紹>>古巴的兩種貨幣 觀光客用的錢CUC vs 當地人用的錢CUP

上圖:當地人買東西的地方,有一種氣場讓觀光客不敢靠近。

上圖:觀光客的咖啡館,這樣的食物至少10CUC-20CUC

在哈瓦那老城區中的店家,從外觀看起來過得去的,一餐價格往往都10CUC(約10美金)起跳或高達20CUC。這實在是不便宜,有的時候根本只想要吃一點簡單的小東西,看到擠滿當地人的店,氣場又有點可怕,我指的是一種在地人的氣場,讓觀光客走不進去的感覺。

上圖:少數店家會標明清楚兩種幣值的價格。

有些店家,明明有在門口放價格表,但是數字總是有點難理解。僅有很少數的店家會在標價牌上清楚的寫上CUC/CUP兩種幣分別多少錢。

上圖:這樣的小批薩,當地人買20CUP,觀光客買就是2CUC。

哈瓦那常見的pizza店

例如在哈瓦那大街小巷看到外帶式pizza店,也很多當地人去買。但是價目表上面的數字大約是20或30這樣的價位。當地人買一片小pizza 只要20CUP,其實根本不到1CUC,但是只要觀光客買,就直接賣2CUC。(20CUP賣2CUC,30CUP賣3CUC)你詢問價位,他們看你是外國人,就直接賣你CUC價。雖然比起餐廳動不動就超過10CUC起跳價便宜許多,很多外國人也很開心覺得買到便宜食物,但其實還是被貴了。除非你手上直接拿CUP付錢,表現出你知道這是CUP價的樣子,才能用當地人價格買到。

上圖:真正的古巴三明治。

當地人午餐三明治店

另外一種店是當地人常吃午餐的店,也是外帶式,或是很多人根本買了就站在窗口前吃的店。賣果汁及三明治。(跟電影裡的古巴三明治完全不一樣!)一杯用玻璃杯裝的果汁,只要10CUP,我是直接拿著20CUP,沒有多說話(因為說英文會馬上被識破是觀光客),手指一指果汁,就買到了一杯果汁,老闆找回10CUP。後來發現我其實還是被貴了五倍,因為這樣一小杯果汁的平均價約為2CUP,所以想要坑觀光客的商人真是無所不在呀!當然這一點小差價(台幣10元)不算什麼大事,但我就是很想要挑戰買到當地人的價格。

懂西班牙文的話,在當地當然更容易可以裝的像在古巴混很久的人。不懂西班牙文的人,就真的要儘可能的表現出「我懂CUP價」的樣子,而且少說話,才不會被識破。

議價法

我遇到另一位在古巴已經待了一個月的旅行者,他一個月以來都沒有拿到任何CUP,他也不知道銀行可以換。但是他去傳統市場買東西時,就會用議價的方式。自己評估一下想買的水果,大約是1CUC (24CUP)的價值,然後跟老闆說:我只有1CUC。有的老闆一見他是外國人,就會馬上說:這些需要3CUC(但這很定是完全不可能的天價,因為當地的醫生最高薪也只有20CUC一個月)當老闆硬要賣CUC價海削你的時候,轉身就走,有時老闆就會說:好吧好吧…1CUC。

上圖:這樣吃得超飽的一餐古巴當地菜,只要40CUP(約台幣50元)

當地人的餐館

我問了Hostel的老闆,他是義大利人,來古巴開青年旅館已經7年了,而且很有多間青年旅館,生意做很大。他就教我一些在古巴的生存方式,也介紹了當地人的餐廳。

當地人的餐廳門口總是擠了一堆當地人,聊天或是買外帶,總之讓人很難靠近。但我鐵了心一定要闖進當地人餐廳吃吃看,所以鼓起勇氣進去。沒想到裡面別有洞天,四張桌子坐得滿滿的,生意非好。

觀察一會兒發現當地人點餐根本沒有MENU,每個人桌上都是一個大餐盤上有飯、肉、菜的客飯。當服務員過來問我時,我用手機翻譯「豬肉飯」,完全是因為我猜想這道普通的餐應該有吧!然後服務員點點頭,看來點餐被接受了。(後來我發現,肉要用煎的或炸的,或是飯要白米飯或黑豆飯,都是可選的。)

旁邊的哈瓦那人對我很好奇,會講一點英文,就聊了起來。對我很照顧,還多點一盤生菜分我吃,並且協助我點了杯芒果汁。

這樣吃得超飽的一餐古巴當地菜,只要40CUP(約台幣50元)真的是很平價的當地食物。但老實說古巴菜的美味程度完全比不上中餐,但吃飽是沒問題。後來我有再去單點一杯現打純的綜合果汁,價格大約是3-4CUP。

我在路邊看到當地人,經過每人都買的蛋卷冰淇淋。詢問當地人確認價格是1CUP,於是拿著剛剛好的錢去買,成功吃到台幣1元左右的蛋卷冰淇淋。

拉丁美洲相關文章

推薦加入FB社團『中南美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

群組內有多位神人級中南美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大家都會熱情解答中南美旅遊問題喔!點右方連結可加入

FB社團

Line群


古巴文章延伸閱讀

融入古巴

古巴行程景點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