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拉丁美洲 拉美大冒險 旅行百科

中南美旅行行前準備-各種疫苗 黃熱病 傷寒 A肝疫苗 一次搞定-台大旅遊門診

2018-04-21

前往中南美之前一定要做的行前準備─疫苗。中南美國家數很多,每個國家還區分區域,需要打的疫苗各有不同。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

衛服部網站上,有全台灣旅遊醫學門診的特約醫院。我因地利之便,選擇台大的旅遊醫學門診。

 

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要攜帶旅遊行程

要先確定旅行城市。因爲確認旅行的城市,才會知道自己本次行程會不會經過疫區。

雖然在旅遊醫學門診,醫生會敎如何上網査自己旅遊的點是不是疫區,但那是英文網站,相信對於很多人來說,查詢還是挺麻煩的,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帶著確認的旅行行程,直接在旅遊醫學門診咨詢。

醫生會依照你的行程表,給出建議施打疫苗的清單。

上圖:哥倫比亞虐疾地圖,深紅色代表嚴重疫區。

為什麼一定要帶著行程表,且要確實到「城市」?很多自助旅行的人,在行前只大約知道自己想去哪幾個國家,但不確定要到訪的城市(例如我自己就是這樣)。但是,以中南美的虐疾疫區為例,每個國家都有部份區域是虐疾高危險區,其他地區並不是疫區。秘魯的利馬與庫斯科是超多國人前往旅行的城市,但是這兩個城市不在虐疾疫區。所以行程要有「城市」,醫生才能給明確建議。

醫生在知道我大約會前往的國家之後,給了我上圖的一些單張說明。最後直接聽醫生建議:黃熱病疫苗、傷寒疫苗、A肝疫苗、高山症藥物。

瘧疾藥物則因為我不會前往雨林區,所以不需拿藥。

上圖:我領到的三支疫苗。

領藥之後,前往注射室打針。不得不誇台大醫院的小護士,溫柔又漂亮,打針技術超好。三針都是要打肌肉,這種是最痛的針,但小護士打針速度超快,我都來不及喊痛,就已經打好了。

護士說,這一年來要去中南美來打針的人真的好多好多好多呀!中南美的旅遊熱潮,連旅遊門診的護士都感受深刻。

 

疫苗價格

疫苗價格不便宜,隨便打一針都要上千元。

我所施打的黃熱病疫苗2103元,傷寒疫苗1650元,A肝疫苗1410元,外加掛號費與診查費438元。總共NT$6043元。

打完針別忘了最重要的─黃熱病黃色小冊。這是最重要的東西,中南美某些國家,海關在確認護照時,要同時看到這一本,證明有打黃熱病疫苗才可以入境喔!(黃熱病疫苗現在終生有效。)

台大醫院會額外給一本綠色小本子,做為其他疫苗的記錄。

 

疫苗反應

醫生說我說施打的疫苗,會在一周之後可能有過敏、發燒或是起紅疹的反應。而疫苗要生效大約要一個月的時間。所以打疫苗這事一定要先安排,不要等到出國前才緊急去喔!

 

到底需要在國內先施打疫苗嗎?

因為網路上很多人分享,到庫斯科去打黃熱病疫苗不但比台灣打便宜!而且黃色小本子還印有馬丘比丘的圖案,想要留紀念。但我認真評估,打疫一周後,每個人會因體質而有強弱不同的反應,有人會發燒或是起疹子。我決定還是在台灣施打,有任何發燒或過敏情況,可以在台灣即時處理。沒事就都很好,但是若有過敏狀況,人在國外可就非常麻煩了。

以上是我在台大旅遊醫學門診施打疫苗的經驗,前往中南美的旅行準備,最重要的一步完成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