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首選 泰國小旅行 大自然生活 主題旅行 泰國 體驗 亞洲

泰國龜島 水肺潛水淨海全記錄 你想得到的 想不到的 海裡都有!

2023-04-01

水肺潛水淨海是一項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活動,它融合了潛水和環保兩個元素,可以帶給人們多重體驗和收穫。我在泰國龜島參加「聚焦龜島2023」的環保活動,參與了水肺淨海的活動,對於海洋也有了不同的感受。

這次在泰國龜島參加的環保行程,最讓我期待的是水肺潛水的淨海行程。我自己的潛水資歷從學生時期到現在十多年,並且超過百潛以上,但是很汗顏的是,我在台灣沒有參與過淨海,第一次竟然是在泰國龜島。

因為龜島的環境保護這幾年做得相當好,海域也維持得相當棒,吸引很多各國潛水客來此潛水。於這次的淨海行程,我在期待的同時,也有點擔心:我們會不會根本撿不到垃圾啊?

這次淨海行程,行前泰國觀光局就有特別確認,願意參加淨海的潛水者有幾隻氣瓶的經驗?因為水肺潛水的淨海行動,需要具備一定的中性浮力控制能力,因此菜鳥潛水者如果中性浮力控制不太熟練,就無法參加。

上圖:報到時很確實的確認每個人的潛水執照及潛水氣瓶數。

上圖:這次淨海行程帶領我們小組的島潛Pitt

淨海的地點選在島的另一側,但是選在離岸很近的沿岸,因為海流的原因,海流會讓海中垃圾卡在一些海灣中,所以我們的淨海工作就是前往這些地方撿垃圾。可想而知,不會是充滿漂亮珊瑚礁的潛點。

淨海行前教育

在船上,本次淨海的主辦人說明了淨海的方法。我們準備網袋,撿到垃圾的時候裝進去,主要會看到的垃圾大多是:瓶罐、漁網、米袋(疑?!)所以每個人都要戴手套,並且每個小組要帶剪刀,讓我們在不傷害珊瑚的情況下清除纏繞的垃圾。

分配小組

潛水的安全當然是第一重要,所以小組的編排很重要。現場詢問了哪些人是教練級,哪些人是潛水長,以及哪些人對這個海域非常熟悉可以領路。同時也提醒大家,若有任何不舒服,以自身安全為第一考量,不執著撿垃圾,安全回來最重要!

本次泰國觀光局台北辦公室邀請的成員當中,除了我之外,還有另外兩位也參與潛水淨海的成員。一位是小莫(黃小莫的旅行生活 Lynn Mo’s Traveling Life),記者出身,非常致力於海洋保育的各種活動與報導。潛水資歷300潛,真的是很讓人安心的潛伴。(我真的要衷心感謝她一直關照我)

分配完了之後,赫然發現我們這組多了一位來自日本的漂亮小姊姊(下圖右1),她是潛水教練,同時還在日本沖繩開設NGO專門淨海,沒想到可以在泰國龜島淨海的時候認識到這樣的人。

小組準備出發下潛

在潛入海底後,我一度覺得:真的可以撿到垃圾?因為龜島的環保做得相當好,所以海裡看起來很乾淨。


泰國SIM卡推薦

唐宏安泰國旅行實測,打卡、發限動,網速都很快!實體卡片或eSim都有。
隨插即用免設定,連3C障礙者都可輕易上手 / 16天15GB高速,超過降速3G速度 / 含語音100 泰銖通話費 / 含取卡針
手機具備eSIM功能朋友購買eSIM,即買即用免等待郵寄快速又方便!


 

直到進入海灣,水深只剩下五米左右,非常接近岸邊的礁岩區,開始在珊瑚礁的下方看到一些垃圾,包括各式各樣的寶特瓶、拖鞋、米袋,甚至我撿起了一個腳踏車輪胎。

有一片片的漁網纏在珊瑚礁上,我們必須非常小心,避免破壞珊瑚礁和海洋生物,要用剪刀小心的拆除漁網。

整個過程辛苦的地方,在於一直卡在五米左右的深度撿垃圾,而五米左右的中性浮力最難控制,中性浮力還沒有練好的潛水員,在這樣淺的深度,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像嫦娥奔月飛向水面去。這就是為什麼在很淺的地方潛水,卻需要潛水經驗的要求。

我們不是前往珊瑚礁區的潛點,但是海底的珊瑚狀態還是挺棒的,看到了直徑50公分的硨磲貝,以及一些漂亮的珊瑚。

最後在各國潛水員兩潛的努力下,船尾堆放了大約六大包黑色垃圾袋的垃圾。

當我看到清理出的海洋垃圾時,一方面感到非常有成就感,但同時我也希望沒有更多的垃圾,雖然我知道或許在人類現代化的生活中,這些垃圾永遠撿不完。
下次,我希望再次安排龜島的行程,真正的安排幾個潛水點,可以看到龜島周邊非常漂亮的海底景色,以及常常出現在龜島外海的鯨鯊。

淨海行程的意義

淨海之後就知道,只要這個地球上有人類,海裡的垃圾就永遠的撿不完。

真的有人會自己出錢到國外參加淨海行程嗎?我問我自己,我沒有答案。

在台灣的水肺潛水淨海活動,常常都是由潛水教練們,邀請自己的學生們一起參與的活動,自發性地希望維護海洋。在龜島也是一樣,由島上所有的潛店自發性的組織,每個星期都有不同區域的淨海活動。

這次我很意外的是,其實很多外國潛水客,到這樣世界知名潛點的海島,除了安排fun diving去探訪漂亮的潛點,還會額外參加淨海的活動,算是一種對大海的回饋。這是在這次行程中我很受感動的地方,也開始思考,未來如果我去不同的世界級潛點,也會想要參加當地的淨海活動來回饋海洋。

後疫情時代 泰國小旅行 

泰國網卡推薦 DJB 15天 薩瓦滴卡 點此購買

  • 隨插即用免設定,連3C障礙者都可輕易上手 / 16天15GB高速,超過降速3G速度 / 含語音100 泰銖通話費 / 含取卡針
  • 手機具備eSIM功能朋友購買eSIM,即買即用免等待郵寄快速又方便!泰國esim網卡點此前往

曼谷

清邁

普吉島周邊

蘇美島/龜島

點此搜尋泰國酒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