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古巴 拉丁美洲 拉美大冒險

入境古巴竟然還要過安檢!不能帶進古巴的東西-從哈瓦那機場進老城區交通

2018-05-26

入境古巴竟然還要過安檢! 古巴入境章蓋完之後,還要再過一次X光機,本篇介紹入境整個流程,與機場如何前往哈瓦那老城區。

空拍機不能帶進古巴

早在入境古巴之前就聽說,不能帶空拍機入境古巴,否則會被要求寄放在機場保管,出境才能領。為此我煩惱了好一陣子。後來想到的辦法是,我由波哥大來回古巴,所以我訂了波哥大一間青年旅館,進古巴前入住,從古巴回來也入住,並請他們讓我寄放空拍機。

但也因此,後來我的空拍機在哥倫比亞直接消失…X!(另一個故事之後分享呀)

哈瓦那機場海關

實際進入古巴,機場的海關與其他國家並無不同,原本想像會像入境俄羅斯一樣的肅殺氣氛,事實證明我想太多,一切都很平常。且古巴的入境章竟然是螢光粉紅色,實在是太不搭調了啊!

海關之後的安檢

真正讓我驚訝的是海關蓋章之後,大陣仗的X光機安檢區。首先映入眼簾是每一位負責安檢的都是女性,再來是每位都穿著迷你裙及黑色花紋網襪!裙長都高於膝上15公分,網襪側面都有各式花紋,制服非常合身。歐!這就是古巴對外國人的歡迎嗎?!

然而他們非常的一絲不茍,在我的行李過了X光機之後,他們要求我打開其中一個包包。然後具細靡遺的把所有東西一樣一樣全翻出來攤在台子上。大約有五位女子圍過來,每一個轉接插頭或是變壓器都仔細檢查。他們鎖定了我的蘋果無線光學鼠研究老半天,最後終於判定「這不是wifi分享器」,才放行。

所以:wifi分享器不可以帶進古巴!

其他不能帶進古巴的物品有:WI-FI分享器、GPS、空拍機、第四台小耳朵、短波收音設備…等。

機場出境大廳換匯

古巴另一讓我驚訝的是機場出境大廳的換匯機器。完全沒有像一般國家會有的人工換匯窗口,取而代之的是四台結合ATM的換匯機器。可接受換匯的貨幣為:加幣、瑞士法郎、歐元、英鎊、日幣墨西哥批索、美金。還可以使用跨國提款功能直接領錢,中國的銀聯卡在這邊很好用。

機器會引導你掃瞄護照,放入要換的錢,記得不要折到的紙鈔。

領出來的貨幣就是古巴給觀光客用的貨幣CUC,包含紙鈔及零錢。CUC對美金接近於1:1。而當地人其實有另一種貨幣CUP(古巴批索),但是機場這台機器換不到。

機場換匯機器的價格比市區差,所以在機場換$20-$30美金就差不多了。其餘到市區再換。

如果想要換到當地人使用的CUP,要到老城區的銀行,但有時銀行也不給觀光客換,但在銀行外面有換匯的人,可換到CUP,當地人告訴我,跟他們換錢是安全的。

古巴的兩種貨幣 觀光客用的錢CUC vs 當地人用的錢CUP

計程車進哈瓦那老城區

出機場會有一大堆計程車在招攬生意,他們有統一的價格很難議價,普通轎車就是一趟25CUC(約台幣750 元),七人座廂型車,進老城區是30CUC(約台幣900元)。車程約40分鐘,一輛車只接受一個地址。

雖然行前我已經在網路上查到,如何從機場坐p16公車前往老城區的方法,價格很便宜。但p16公車的站點在機場外面,要先從3航廈搭接駁巴士前往2航廈,再走出去機場外圍找到p16公車的站,到了市區還要再走一段路……背著16kg行李的我,想到這邊就累了,於是心生一計,我要去搭訕同班機的其他人,反正大家一定都是要去老城區的。

我找到了三位日本人,他們要去老城區位置,距離我訂的住宿還有約700公尺,我們四人搭休旅車型的,原價是30CUC,經過一翻撒嬌議價之後,總共付給司機28CUC,每人7CUC(約台幣210元),我再自己多走700公尺前往我的住宿。算是從機場前往老城區折衷的好方法。

搭p16/p12巴士從機場前往老城區

如果你的行李很輕,或許你真的有體力走去搭機場外圍的公車,這邊也將我查到的搭公車方法分享出來。

首先要確認你位於第二航廈或是第三航廈。兩航廈之間距離2km,有接駁車。從第二航廈出來向右走,不用理會招攬的計程車司機,貼著機場圍牆有水泥的人行道路,順著左轉,延著走約5-6分鐘,可以看到許多汽車左轉的路口。公車站就在大型白色廠房的旁邊。

但總之,不確定就問路人p16或p12 bus,古巴人都很熱情的給你指引。

P16巴士的路線只到新城區,而p12巴士路線有到老城區。在map.me上只要搜尋關鍵字「p12」或「p16」並選擇「在地圖上查看」就可以看到前人分享的站點。

拉丁美洲相關文章

推薦加入FB社團『中南美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

群組內有多位神人級中南美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大家都會熱情解答中南美旅遊問題喔!點右方連結可加入

FB社團

Line群


古巴文章延伸閱讀

融入古巴

古巴行程景點

  • 回覆
    凱薩大帝
    2019-04-02 於 15:58:47

    我今年2019年九個份可能會從加拿大飛古巴
    看起來古巴給早期的中國大陸有點像
    本國人用人民幣 港澳台同胞 用外匯劵
    不知道古巴有何必去的時候
    必吃的食物
    還有那些應該注意的事項?
    煩請告知
    感恩!

  • 回覆
    JACK
    2019-09-25 於 13:47:54

    有一種旅行用的Wifi分享器,約5*5公分的方形盒子,沒有天線。這樣子她們海關分得出來嗎?十月要出發

    • 回覆
      宏安
      2019-10-08 於 17:21:13

      勸你不要帶,因為他們為了我的滑鼠,研究非常久,本來要漠收我的滑鼠,他們覺得是wifi分享器。所以勸你不要帶。硬要帶的話,要有被漠收心理準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