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摩洛哥 非洲

摩洛哥旅行團20萬算奢華嗎?平價旅行團 vs. 精緻旅行團 哪裡不一樣?

2024-02-11

玩摩洛哥該如何選擇旅行團呢?為何有些旅客摩洛哥旅行踩雷的旅遊心得傳出?也有人分享摩洛哥一生一次不能錯過。到摩洛哥旅行天堂跟地獄的差別體驗,真的就在你選擇的一念之間。可以說:一開始做的決定就影響你會體驗到怎樣的摩洛哥。本篇就各種不同價位行程,以及具體行程內容的比較,來分析出哪種團適合你。

2024摩洛哥旅行團市場價格分析

根據台灣2024年的最新的台灣摩洛哥旅行市場調查,有一半以上的摩洛哥旅行團價位約落在10天台幣10萬元左右(本篇所有幣值均為台幣),屬於較為平價親民的團費行程。

而另一種則為較精緻的旅行團,價位則是14天18-20萬的團費行程,雖然團費來到20萬,但稱不上是高價團。因為摩洛哥更高價的奢華團價位來到16天不含機票59萬元,這種特殊團不在本篇的討論範圍。

摩洛哥「平價團」與「精緻團」這中間到底差異在哪裡呢?這多出來的8萬塊是花在哪些細節裡呢?

  • 平價團:10天10萬左右
  • 精緻團:14天18萬

帶團配置

  • 平價團:人數約為二、三十人,人數較多。
  • 精緻團:人數控制在十幾人以內,並會隨團配有一位領隊與導遊。

領隊有摩洛哥經驗嗎?

摩洛哥是一個位在非洲的阿拉伯文化國家,又屬於我們不熟悉的穆斯林文化宗教,講得也不是英文(官方語言為法文、阿拉伯文),跟台灣不論是在語言或是文化上的差異非常的大。因此領隊必須扮演著跟當地導遊之間,非常重要的橋樑。

目前大部分台灣的摩洛哥旅行團,面臨一個很大的困境,就是有摩洛哥帶團經驗的領隊極為稀少。尤其是後疫情時代,原本的資深領隊都轉行了,而新加入的領隊們,很多都沒有摩洛哥的帶團經驗,新手領隊很難去應對文化差異如此大的摩洛哥國家。往往領隊自己就已經被摩洛哥人氣到不行,更別說有經驗的預防摩洛哥人出包。所以非常多台灣旅行團的客訴都因為領隊沒有摩洛哥經驗

2024年初就傳出某台灣旅行社的團,導遊跟領隊因為文化差異的溝通不良,直接在帶團的旅程中互相吵起來,大大影響了遊客整體的體驗品質。(該團旅客的真實反應及抱怨)

有經驗的摩洛哥領隊,對內除了要照顧好旅客的基本需求之外,對外還必須熟悉摩洛哥人的行事風格與文化,拉平中間的認知差異,預防整趟路途中可能隨時會遇到的各種地雷。舉凡:摩洛哥人與台灣人用餐時間的差異、溝通方式的不同、人民處事風格的不同、旅行節奏的掌握,因此必須隨團跟當地導遊不斷提醒與確認各種細項。

是中文導遊嗎?

另一個困境則是缺少能導覽摩洛哥的中文導遊,即使有中文導遊,也大多是中國人,因此無法精準了解台灣客人的需求以及在乎的眉角。

而摩洛哥當地的英文導遊,講起英文可能會有很重的腔調,即使沒有腔調,你要吸收如此龐大、帶有文化差異與歷史訊息的英文專有名詞解說導覽,也是倍感吃力。

到摩洛哥旅行,你選擇的團是不是有經驗的摩洛哥「領隊」,以及懂得亞洲人服務的「導遊」,會大大影響整趟旅程的順暢度,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行程安排差異

平價團與精緻團因為時間與預算上的不同,行程安排上會有哪些差異呢?你可能會很意外,天數一樣,平價團的行程竟然比較多,為什麼?

平價團-行程滿滿 走馬看花 打卡到此一遊

以著名老城區馬拉喀什為例,平價團的行程節奏較快,大約只會花半天的時間匆匆經過老城區。帶你經過庫圖比亞清真寺的外觀稍作解說拍照,經過老城區的外圍簡單帶過。沒有鑽入老城區巷弄的行程,也不會安排住在老城區。逛了一個上午之後下午就離開馬拉喀什,前往下一個城市。

雖然有新城區的華麗馬車逛街,但新城區是像台北一樣的現代化都市,無法體驗傳統的摩洛哥文化風情。這樣的觀光馬車行程,在歐洲其他的城市也都有這樣的馬車行程體驗,例如在維也納就有超多馬車可以選擇。

接著例如YSL 博物館區域的行程,並未入內參觀YSL博物館,只停留於馬洛雷勒花園拍照參觀,時間也不夠充裕安插YSL博物館的入內行程。因此平價團的行程蠻適合只要打卡拍照的旅客,不想要花太多時間深入參觀的消費喜好。

精緻團-行程精簡 深入探索 旅程的鬆弛感才能好好享受

精緻團的行程節奏較慢、較深入,會安排馬拉喀什老城區完整一整天的導覽。光是巷弄中的各個看點,一天就會需要你走一萬五千步。你可以仔細參觀到那些老店家的傳統手工藝,還有深入觀賞這些六百年前就留下來的建築。

會安排居住在老城區裡的摩洛哥傳統庭院住宅Riad。老城區的深入參觀行程,你一定會覺得非常精彩,但其實這樣的安排對導遊、領隊來說不輕鬆、壓力特別大,必須要隨時注意大家的動向,以免團員走散。雖然不輕鬆,但為了旅客可以深入探索,所以這樣去安排,這就是精緻團的價值。

再以YSL博物館為例,我們會建議你買雙館聯票,連同創辦人的故居馬洛雷勒花園一起參觀。這座摩洛哥的YSL博物館是更勝巴黎的YSL博物館,都千里迢迢到摩洛哥了,因此我們不希望你錯過。參加精緻團走的路比較多,走的地方比較深入,服務的項目也會比較多,也因此必須付出對等的服務價格。

因此你在選摩洛哥團的時候,可以思考一下你喜歡的是哪一種,你想要深入看文化跟細節,還是你只要舒舒服服的打卡拍照到此一遊就滿足了?

另外參加旅行團的行程,你要特別留意行程上寫的到底是,「入內參觀」還是「在外拍照」,這樣的描述在行程會差很多。

撒哈拉沙漠行程

市面上的摩洛哥團,從撒哈拉沙漠的行程安排,也可以一眼就看出來這個團的檔次與細節。

  • 平價團:不會住在沙漠裡面,安排住宿在沙漠邊的旅店。或是入住沙漠營區,卻要求旅客要帶輕便的「過夜包」,大型行李留在車上無法帶進沙漠。(因為另外運送行李都是增加成本)
  • 精緻團:安排你住在沙哈拉沙漠中的奢華帳篷營區(每間帳篷內有沖水馬桶及熱水淋浴),在你騎駱駝的時候,就安排車子把你的行李載進你住宿的地方。你人一到住宿的地方,行李也抵達了。

住宿差異

  • 平價團:選擇較為普通但不易出問題的連鎖知名住宿
  • 精緻團:包含皇家飯店或特色Riad住宿

摩洛哥行程住宿,辨別是否為高級住宿有一個秘訣,只要行程出現「全五星住宿」字樣,代表就是一班正規的飯店住宿,而不是具有文化特色的住宿安排。

因為摩洛哥的住房邏輯跟全球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一般概念的連鎖高級住宿,例如萬豪酒店、四季飯店等,在摩洛哥都是「規格化」的住宿,每間房間都一樣,甚至在裝潢上也與其他國家的萬豪差別不大,當然會有一些具有風格裝飾,但就是規格化的飯店房間。

那所謂「具有文化特色的住宿」到底又是怎樣的安排?

摩洛哥是有皇室的國家,所以高級的住宿是皇室開的飯店,擁有很多很棒的細節,連續幾年都拿到全球飯店前幾名的殊榮。但皇室的飯店非常的難訂,有些甚至只要有皇室臨時要來入住,你就會無預警的被取消預定。「Royal Mansour Marrakech」就是一間隨時會把你取消的皇室飯店,沒有任何一間旅行社敢幫你訂,一但被退訂就完蛋了。

另一間也是皇室經營的「La Mamounia」,就不會有這種狀況,也是Yalla私心及推薦的皇室住宿。真正摩洛哥厲害的住宿,推薦選皇室經營的,因為你在其他國家住不到。

另外一種摩洛哥的特色住宿,是「阿拉伯傳統庭園住宅」,稱為「Riad」。是傳統有錢人家的住宅,一進去別有洞天,這些都是老城區好幾百年的建築,具有穆斯林文化的特色。

這裡要告訴大家,雖然訂房網上面的照片都很漂亮,但是住起來的很多服務細節真的會差很多。

預定這種類型老建築型的住宿,很常遇到的問題是,管線不通、停電、沒有熱水,都是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在訂房網上面預定,你完全不知道你會遇到什麼問題,也不見得會有前台的人員可以幫你解決。所以要從數千間Riad中選到服務真的好的,也不是很簡單的事情。

我自己去過摩洛哥十次,每次我總想要挑戰一下自己預定一兩間booking上搜尋到照片很美的Riad。因為看到很每的照片總是很心動啊,所以就算不在yalla旅遊規劃師的建議名單內,我每次都還是會自己訂一兩間。但是,真的不誇張,每次我自己訂的房間都會出問題(這什麼運勢?)

發生的問題,大多是晚上沒有熱水洗澡,因為老房子的管線改裝,不是每一間都改裝的好,有的Riad將預算拿來改裝華麗漂亮的一面,但是熱水管線有問題,就會遇到沒有熱水洗澡。通常這種時候也求救無門,因為深夜也叫不到水電工。(只能自己生氣氣)另外遇過冬天暖氣不暖,一樣沒有水電工。也遇過半夜馬桶不通,水滿出來。
而通常這種規模不夠完整的Riad,深夜也沒有24小時服務人員。所以房間照片看起來美,但是服務不到位真的也不行。

這是後我就知名,Yalla Morocco的旅遊規劃團隊,真的挑選Riad很用心啊!幫我們降低這些入住後不爽的風險。Yalla不斷更新整理每年評選最好的三、四十間Riad讓客人挑選。還必須不斷的跟Riad確認各種細節,可能小小的一件事情,就必須打十幾通電話來搞定。以免摩洛哥人愛開玩笑、漫不經心的個性,到時候讓客人一到現場完全笑不出來。任何住宿的突發狀況,Yalla小編支援處理、溝通。各種服務細節,就是為了幫客人排除掉各種旅途上,必須花費龐大溝通與時間成本,去解決的各種大小問題。

這就是為何Yalla的私人團,不是市場上最便宜,但絕對是服務最細緻的。

看了上面的說明就可以明白,這就是為什麼平價旅行團,行程會寧願選擇比較沒有特色,但是服務品質不會出大問題的知名連鎖大飯店的住宿,像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萬豪酒店、四季飯店等。少了遊客住宿當地特色飯店與住宅的機會,但住宿體驗至少不會出什麼大問題,也減少了出包的機率。

Yalla Morocco的私人團安排

Yalla Morocco其實最主力與出名的是私人團的行程安排,屬於半自助式的安排,安排專屬的專車與司機,這位司機會整個行程從頭服務到尾,司機兼導遊、保姆以及萬事通。(不像某非洲國家的私人團是一個城市一個司機,然後讓司機們接力賽,中間還會有找不到人的風險。)Yalla Morocco合法立案的摩洛哥在地旅行社,比起找網路上的包車司機來的有保障,因為大多網路上的包車司機都是沒有公司的,只是個人經營。當遇到任何需要上警局、上醫院的狀況,這種個人經營的司機都不能出面協助。

私人團適合什麼樣的人呢?

如果你是習慣自助旅行日、韓、泰、歐美等地的人,已經回不去跟團的行程,但是想自助旅行摩洛哥又覺得太越級打怪、超出能力,有點困難,那這樣的私人團就很適合你。

前期有旅遊規劃師幫你規劃行程,在當地又有私人團的司機照顧你,幫你解決最困難的大小事情。解決你不想跟旅行團,但是自助旅行又要花時間腦力自己安排行程,處理這些麻煩的事情,最兩全其美的方式。而且Yalla有中文小編,讓你人在海外也不怕找不到人。

Yalla私人團與一般旅行團差在哪?

  • 旅行社團:會有領隊從出發國家機場集合、帶隊出國,一直到回國。全程有中文的領隊服務客人。
  • yalla私人團:有點半自助的性質,所以整個行程中,司機兼導遊,沒有另外安排領隊。(如果再多一人服務小團,成本也就高不可攀了。)

所以,一定需要有人在旁照顧,需要有中文領隊當保姆比較安心的,就適合參加自己國家出發的旅行團。

餐食的部分,兩種不同的旅行團也有不同安排。

  • 旅行社團:幾乎所有的餐食都包含在費用內。自理參一~兩次。
  • yalla私人團:大部分的午餐、晚餐都是自由點餐,團費內沒包含,到現場客人現場想吃什麼點什麼,菜色或價格都有自由度。(峽谷、沙漠地區晚餐會由飯店統一安排。)

總結如何選擇旅行團

  • 考慮自身需求,是否喜歡深入了解文化,還是只是拍照留念?
  • 注意行程細節,是否有完整導覽、入內參觀的安排,而非僅外觀拍照。
  • 住宿品質,注意住宿是否只是「全五星住宿」標籤,建議選擇有特色的老城區住宿或皇家飯店。
  • 領隊導遊資歷,查詢領隊導遊是否有摩洛哥經驗,是否了解亞洲人的需求。
  • 考慮個人旅行風格,是否只喜歡輕鬆踩點的拍照行程,還是願意花時間深入體驗。

摩洛哥相關文章連結

摩洛哥簽證

撒哈拉沙漠行程

摩洛哥住宿推薦

摩洛哥必買

摩洛哥景點/行程

摩洛哥節慶與文化

推薦加入「摩洛哥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FB社團

社團新成立,歡迎將你旅行中的經驗分享po文。群組內有多位摩洛哥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或是熱情分享旅程中的經驗喔!點右方連結可加入『摩洛哥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FB社團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