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 主題旅行 拉丁美洲 拉美大冒險

古巴的兩種貨幣 觀光客用的錢CUC vs 當地人用的錢CUP

2018-05-26

古巴的貨幣分為給觀光客用的CUC,以及當地人用的CUP(古巴批索)。換到當地人的錢,就可以便宜在古巴生存喔!

CUC發音「酷可」,CUP發音「酷ㄆ(氣音)」。

2018年,CUC對美金約等於1:1,而CUP對CUC是24:1。所以CUP幣值很接近台幣,當地人的店消費都用CUP,搭個公車只要0.2CUP,超級便宜。(因為古巴醫生的最高收入大約只有20CUC一個月,約等於20美金,所以當地人的消費是超級便宜的。)

如何換到CUP

換CUP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銀行換。但是有的銀行根本不讓旅客換CUP,他會說:「你用不到幹嘛換?」或是問青年旅館的老闆,也會告訴你:你用不到CUP,不需要換。

之前的旅行者有分享說在跟當地人買東西的時候,有時找錢會找一些CUP給你。但在2018年這情形可以說很難發生。因為當地人買20CUP,其實根本不到1CUC,但是只要觀光客買,就直接賣2CUC。(20CUP賣2CUC,30CUP賣3CUC…根本沒有找CUP給觀光客的啦!)

我自己兩次很順利的在銀行先用歐元換到CUC,然後緊接著再用剛換到的CUC馬上換CUP。銀行行員完全沒有多問或是阻止。

如果可以換到CUP,就可以鑽進當地人的店中消費,可以吃到很便宜的東西,而不是專做給觀光客的餐。但是僅有非常非常少的店家會明確標明價格單位。所以還是很多時候,店家看你是觀光客就直接當場漲價,或是10CUP直接收你1CUC。

古巴哈瓦那生存教戰守則 如何用CUP在古巴買到便宜的當地人食物

上圖:上排是當地人用的CUP,圖案是人像。下排是觀光客用的CUC,圖案是建築物。

分辨CUC與CUP

如何快速分辨手中的是CUC還是CUP?硬幣方面,漂亮的銀色硬幣就是CUC,上面會有阿拉伯數字,黃銅色或是銀色磨損嚴重的就是CUP,上面沒有阿拉伯數字,只有西班牙文。紙鈔方面,CUC上印的都是建築物,而CUP上印的是人像。

上圖:上方紙鈔是3CUC,下方紙鈔是3CUP有切格拉瓦。上方硬幣是1CUC,風景圖並有數字1$,下方硬幣有切格拉瓦是3CUP。

其中有一張很特別的紙鈔,3CUP上面印的是切格拉瓦,很有古巴意象,是很多旅行者想要搜集的紙鈔。這種紙鈔在當地也不算是特別稀有,但也不是到處可以換到,有的當地人甚至將3CUP紙鈔以3CUC價格賣給觀光客,馬上現賺24倍。

在我詢問關於紙鈔的事情時,民宿老闆娘當場就從錢包拿出一張很新的切格拉瓦直接送給我。而另一張是跟路邊換匯的人要求給我一張切格拉瓦,還差點被強吻。(這又是另一個故事啦~)

另一個超容易混淆,而且容易在街上被騙的,就是3CUP的硬幣與1CUC(上圖)。這兩種錢幣一模一樣大,也一樣銀色且嶄新。但是3CUP上的圖是切格拉瓦,1CUC上面會明確的寫上數字1。我在路上買網路卡,付了3CUC紙鈔,結果找回來的是切格拉瓦硬幣。當時我還分不清楚,但是看在上面有切格拉瓦的份上,我就收下了。雖然是被騙,但是我就當這硬幣是個紀念品也還可以接受。

上圖:紙鈔是CUP,照片中四個硬幣是小面額的CUP硬幣,最左的銀色硬幣是0.2CUP,當地人搭公車只要這顆就夠。

網路上很多旅行者分享,坐公車超便宜,只要1CUP,但事實上根本只要0.2CUP。一份報紙,小販以1CUC兜售給觀光客,根本是天價。報紙的右上角印著價格是20c peso,就是0.2CUP的意思,約等於0.008CUC(約台幣兩毛錢)。

其實還有更小幣值的硬幣,只是觀光客完全接觸不到這些特別的小銅板。而我是跟一位在這邊生活多年的義大利人討論錢幣時才知道的,也跟他要了幾個小銅板當紀念。

上圖:報紙的右上角最後一行,印著價格是20c peso,就是0.2CUP的意思,約等於0.008CUC(約台幣兩毛錢)

上圖:古巴有的紀念品店把CUP包裝起來賣客人,一份要價3CUC。

上圖:小市集當中有用切格拉瓦3CUP錢幣做的鑰匙圈,賣3CUC。

拉丁美洲相關文章

推薦加入FB社團『中南美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

群組內有多位神人級中南美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大家都會熱情解答中南美旅遊問題喔!點右方連結可加入

FB社團

Line群


古巴文章延伸閱讀

融入古巴

古巴行程景點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