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 主題旅行 撒哈拉沙漠 非洲

回教的喚拜聲

2023-12-30

當你踏入摩洛哥的土地,你一定不會忽視的,絕對是從清真寺傳來穆斯林的喚拜聲。每日五次的喚拜,最早的一次為早上五點半,最晚會是在晚上六點多左右。很多人一開始都會無法習慣這個每日五次的廣播聲音。

在早晨,你可能會被穆斯林的喚拜聲吵醒。由宣禮員透過裝在清真寺宣禮塔上的喇叭,召喚附近的穆斯林前來祈禱。因此在這裡,任何地方幾乎都可以聽得到每天由清真寺傳來,莊嚴、響亮的禱詞在街道上迴盪。

宣禮或稱喚拜在阿拉伯語為「Adhan」, 是一首悠揚而有節奏的聖歌,由宣禮員領唱。清真寺的重要職責之一,就是召喚穆斯林一同前來祈禱。宣禮員則是負責召集穆斯林祈禱的神職人員,主持每天五次的宣禮,從黎明到深夜。而每一座宣禮塔都是現場由各自的宣禮員所親自吟唱,所以每一座塔在喚拜的時候,都會有一些時間差上的不同。而每個宣禮員吟唱的聲音、起音的音高、音色,甚至曲段跟句子也都不盡相同,如果你剛好附近有好幾個宣禮塔,那你可能就會聽到多重的喚拜重奏。例如有一個傍晚,我曾在藍城舍夫沙萬老城區的中間,碰上了喚拜時間,周圍附近的五座宣禮塔層層堆疊的響起了喚拜的禱詞,讓我瞬間沈浸在五重奏的吟唱聲中。

無所不在的喚拜聲

摩洛哥在每一個最小的行政單位,相當於台灣的每一個里,都至少會有一個小小的清真寺,因此宣禮塔的喚拜聲會覆蓋到國土的每一個角落。所以到摩洛哥旅行,不論你住在哪裡,至少都會聽得到周圍一個宣禮塔的喚拜聲,幸運的話就可以聽到很多重奏的喚拜聲。透過廣播在空氣中層層交疊出平和又莊嚴頻率的宣禮聲,傳遍每個角落,是一種獨特的文化氛圍。即使是在郊區的山上,仍可以清楚的聽見城市裡傳來的宣禮禱詞,那對我們這些非穆斯林來說,實在是很特別的一個光景。

每天五次的喚禮,是穆斯林信仰裡重要的活動,可以提醒穆斯林暫停日常活動進行禮拜,這也是一種團結穆斯林們的一種方式,因為整個城市的清真寺宣禮塔都能聽到宣禮聲。祈禱儀式主要是在召喚穆斯林們的不論身、心與精神都朝向著他們的真主阿拉。而宣禮的內容通常以重複四次的短語「Allahu Akbar」(偉大的真主阿拉)為開頭。 接著是伊斯蘭教的信仰宣言,以及讚美真主阿拉和先知穆罕默德的其他短語。喚拜聲響起的時候,你可以看到穆斯林紛紛湧入清真寺裡頭,在走入清真寺前他們會脫掉鞋子拿在手上,走進鋪著紅地毯的清真寺,一同進行祈禱。每個城市甚至還有自己的祈禱時間表,這在網路上還可以查得到。

年輕一輩的宗教態度

而現代的摩洛哥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這麼虔誠遵守著一天五次的祈禱,但是虔誠的人還是會嚴格執行一天五次的祈禱。但是如果在外面工作,又臨時沒有祈禱室的時候怎麼辦呢?所以有時候你如果走入比較當地的餐館,會看見有些餐館裡面會有一個小角落,這個小角落會鋪著地毯,而來這裡用餐的客人都可以到這個小角落去祈禱。這是穆斯林文化所展現的互助感,店家體恤著大家都有祈禱的需求,但又身處在外的工作時間,因此邀請客人們可以跟著他們一起在這個空間裡面祈禱。

庫圖比亞清真寺

知名的清真寺例如位於馬拉喀什最大的清真寺,庫圖比亞清真寺。這座清真寺擁有整個馬拉喀什最高的宣禮塔,官方更規定所有建築物的高度都不可以超過這個宣禮塔的高度,甚至連椰棗樹的樹梢都不可以。因此庫圖比亞宣禮塔上,絕對是整個馬拉喀什城可以看得最遠的置高點。所以曾經有這樣的傳說故事,以前上塔吟唱、喚拜的宣禮員,都必須要是盲人,這樣才不會有機會窺伺到皇宮的內部。

庫圖比亞清真寺的獨特之處還有,當時由摩哈德王朝的開國君主哈里發打造此塔時,再黏合石塊的泥漿中拌入了將近萬袋的名貴香料,使得庫圖比亞清真寺散發出淡淡的芳香,至今依然飄香,因此有「香塔」的稱號。另外在宣禮塔塔尖幾顆金球的裝飾也有一個有趣故事,原本打造的頂端是只有三顆由大至小的金球,聽說昔日的金球都是純金打造。而最頂端最小像泡芙形狀尖頭的第四顆裝飾,傳說是由摩哈德王朝的蘇丹,亞庫曼蘇爾的妻子被懲罰之後才有的裝飾。因為妻子在齋戒月的期間,沒有好好遵守規範,擅自偷吃食物被發現,因此被懲罰把她的金飾融化做成裝飾,送給清真寺放在宣禮塔的最頂端當成裝飾。

如今這些金色的裝飾雖已不再是純金打造的了,但當你望向這座美麗的宣禮塔時,腦中這些有趣的傳說讓這座塔更有生命力的展現在你眼前。閃閃發光的金球,空氣中浮動的淡雅香氣,配上夕陽時分,晚霞暈染橘紅色天空的景緻,這時剛好碰上穆斯林日落時分的祈禱,喚拜聲迴盪,心靈隨著禱詞的旋律慢慢沈澱。

當你的摩洛哥之旅走到尾聲時,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曾經你覺得很擾人的喚拜聲,已經變成你在摩洛哥旅行時,隨著眼前摩洛哥的風景一起鑲嵌在回憶裡頭了。離開摩洛哥之後,還會讓你有點想念起那些日子裡日常迴盪的吟唱。哪天當你在其他伊斯蘭教國家又聽見了喚拜的聲音,也會念起這段在摩洛哥的旅程。

摩洛哥相關文章連結

摩洛哥簽證

撒哈拉沙漠行程

摩洛哥住宿推薦

摩洛哥必買

摩洛哥景點/行程

摩洛哥節慶與文化

推薦加入「摩洛哥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FB社團

社團新成立,歡迎將你旅行中的經驗分享po文。群組內有多位摩洛哥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或是熱情分享旅程中的經驗喔!點右方連結可加入『摩洛哥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FB社團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