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拉美大冒險 旅行百科

不要連自己已經高山症都不知道!南美行前必看 高山症症狀及行前準備

2018-08-30

南美大部分的旅行聖地都位於高海拔,前往南美旅行前,絕對要先了解高山症是什麼,以及高山症的症狀,以免自己已經產生高山症反應而不自知,錯失第一時間處理的先機。高山症若不謹慎處理,是可能引發肺水腫、腦水腫致死的嚴重結果,絕對不能輕忽!

本篇列出高山症的症狀重點,行前該做哪些準備,以及真的有症狀該如何處理。文中分享在南美旅程中,遇到對高山症概念全無的年輕女生,以為只是頭痛,卻搞到肺水腫送醫的真實故事。

南美行前一定要把這篇分享給同行旅伴,照顧好自己才不會成為旅伴的負擔。

上圖:Lapaz機場標高4050m

高山症是什麼?

高山症,或稱「高地綜合症、高山反應、高原反應」,(英語:Altitude sickness,acute mountain sickness,縮寫「AMS」)是人體在高海拔狀態由於氧氣濃度降低而出現的急性病理變化表現。它通常出現在海拔2400公尺以上,但也有人在高度1500公尺以上就已經有高山症反應。高山症可能發展成肺水腫和腦水腫,嚴重時可致死。(資料來源wiki)

高山症症狀

頭痛是最主要症狀。噁心、嘔吐、全身無力、頭昏或頭重腳輕、失眠。清晨覺得難以呼吸、胸悶。都是高山症的症狀。
但很容易會被誤會為:睡不好所以頭痛,或是暈車所以想吐,導致延誤處理。這是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急性高山症,通常是發生在高度升高後的6-12小時。

嚴重的症狀,則是肺水腫及咳嗽,這已經是相當嚴重,絕對需要就醫的程度。

誰會有高山症?

個人體質是決定高山症是否發生最主要的原因。與平常有沒有運動,或是年紀都沒有直接的關係,所以我們只能盡可能小心及提前預防。(例如:高度上升的速度盡量減慢,多休息,吃藥等方法。)曾經有高山症反應的人,在之後的每次登高都要更加小心。

禁止引發高山症的行為

1.避免熬夜或太累
2.避免過度活動、奔跑、過嗨、太興奮
3.避免飲酒
4.第一天不要洗澡洗頭
5.注意保暖,特別是頭部
6.避免密閉環境,保持氧氣充足

中南美哪些地方高於引發高山症的高度?

玻利維亞的波托西(4090公尺)、玻利維亞的拉巴斯(3828公尺)、玻利維亞的蘇克雷(2783公尺)、厄瓜多的基多(2763公尺)、哥倫比亞的波哥大(2619公尺)、玻利維亞的科恰班巴(2569公尺)、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2240公尺)

如何預防高山症?

1.使用藥物預防高山症,找家醫科或旅遊門診最妥當。

2.避免突然提升海拔:目前在中海拔區域尚未有建議指南,但是當高度大於3000m,建議每天上升不超過500m,可以的話每上升500最好還能多增加一天休息日。

3.提前適應高海拔環境:前往>3000m高海拔環境前,先在2200-3000中高海拔停留6-7天。

我前往中南美前,至台大醫院旅遊門診拿藥及打預防針。台大旅遊門診開的藥是Acetazolamide。醫生交待:高度升高前一天就開始吃藥,一直吃到高度不再上升後2-5日,如無不適就可以停藥。亦可用於高山失眠症狀。

關於旅遊門診看這篇>>中南美旅行行前準備-各種疫苗 黃熱病 傷寒 A肝疫苗 一次搞定-台大旅遊門診

而我在秘魯時,由於同房的室友嚴重高山症,請醫生來檢查時,醫生推薦南美最好的高山症用藥Sorojchi pills,在秘魯及玻利維亞的藥局都可以買到。(上圖)

在高地多食用一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減輕這些症狀。這是因為碳水化合物較油脂類需要較少的氧氣進行氧化作用。南美的人普遍流行嚼古柯葉、喝古柯茶,都可以緩解。

上圖:青年旅館全日提供古柯茶。

如果已經有高山症的情況

原地休息,絕對不能再前往更高的地方。

古柯茶、高山症藥物,吸純氧。

狀況如果不改善,一定要移動到海拔較低的地方。

上圖:秘魯彩虹山海拔5300

背包客因不識高山症延誤送醫

我在秘魯庫斯科的青年旅館,遇到一位來自倫敦的背包客。從她第一天住進這房間,當晚她就說頭痛。我提醒她不能夠洗澡洗頭,因為毛孔打開易受風寒引發高山症。而她卻一點概念也沒有。

第二天她還前往海拔5300的彩虹山。到了第四天的早上,大清早我就聽到她躺在床上一直哭,一開始我以為是她情緒低落,所以我坐在旁邊試著跟她聊聊,她才說:我失眠整晚,一直發抖,我根本睡不著,頭好痛,我一直咳嗽,咳到肺也痛了
我這一聽才知道情況很不妙,這根本就是高山症的嚴重症狀呀!但是她非常逞強,忍了好幾個小時,而不願跟身邊的人求救。早上還拖著病體去藥局買高山症的藥。沒錯,她一直都沒吃藥,直到早上都病成這樣才終於去買藥。口中還一直說:I will be fine, I will be fine…

我這個人稍微冷到了,就坐在青年旅館中庭生氣的哭的人,難以想像她怎麼可以高山症頭痛忍四天。 由於她自己已經崩潰了,一個人出來旅行,我可以理解她的無助。於是我去跟青旅的經理討論,是不是要請醫生。 其實一大早旅館的人建議過她,但她好像還是想撐著,於是我再次溝通,終於讓她決定叫醫生,還好她有旅遊保險

由於當天氣溫特別低,連旅館的人都在櫃檯內瑟瑟發抖,整個庫斯科高山症發病的人特別多,醫生疲於奔命,半個小時後,醫生終於像救世主一樣的到來。

在床邊診療之後,醫生說她肺部已經微微積水了,需要去醫院詳細檢查!天啊!這真的已經很嚴重了,她到底怎麼堅持一直忍耐的呀?且前兩天還跑去海拔5300的彩虹山,醫生聽了說:這肯定是惡化的關鍵

當晚醫院的人載她回旅館打包行李,因為她短時間內應該不能高空飛行。她鼻子前掛著氧氣管子,還有專人在旁邊幫他搬氧氣瓶及行李。她原本當天下午要接三班飛機,庫斯科─利馬─波哥大─英格蘭回家的所有機票,都因為住院而取消了。

我真希望她保險足額呀!這很重要! 我請醫生多關照她,因為一個人旅行又生病真的很崩潰,所以我一直在旁邊,雖然也說不出什麼具體的話。

更重要的是,行前應該做足準備,不能輕忽。不然連自己已經高山症了都不知道,拖延就醫。

同時記得把這篇傳給旅伴,每個人都照顧好自己,才不會成為旅伴的負擔喔!

  • 回覆
    Mark wang
    2018-09-06 於 09:09:23

    Thank you so much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