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古巴 拉丁美洲 拉美大冒險

古巴哈瓦那 家庭民宿B&B 與古巴人一起生活

2018-08-12

我從Airbnb上訂到一間特別便宜的古巴床位,原以為是青年旅館,實際上卻不小心入住了古巴當地人的家中,超近距離與哈瓦那人生活在一起。相當有趣。

古巴與美國的關係,所以導致agoda與booking.com都不能賣古巴的住宿,所以觀光客要訂房有重重困難。

我在airbnb上訂的這個床位價格一晚價格只要10美金,這在古巴是非常低的住宿價格。普遍稍有品質的hostel都要25-30美金一晚。

當我抵達哈瓦那的中城區,這是很多當地人的住宅區。路上的閒人們很熱心的替我指路,不小心我就走進了一間頗具規模的Hostel,但老闆跟我說:我們今天滿房,所有的房間也都已經check-in了,你應該走錯地方了。然後確認了訂房地址,是在對面。

我才發現我訂的住宿點位於一棟超過200年的建築物當中,很有危樓感,且外面毫無招牌。但訂都訂了呀,我決定挑戰一下。

整棟樓的外觀很氣派,但此時非常破敗,後來研究古巴歷史,這棟樓肯定超過200年,也有可能達到400年歷史!從前這是古巴中產階級的房子,很難想像古巴曾經繁華到什麼程度,中產階級的房子就這麼氣派。但裡面的空間被不同的家庭分居著,各據一兩間房間,自己加蓋改建,很有台灣眷村的味道。

我終於找到地址,一位胖老爹來幫我開門,幾乎不會說英文。

我住的房間是他們加蓋出來的一個小房間,很陡的樓梯爬上去,裡面放了兩張雙層床,床墊裡的彈簧很有存在感,窗戶不是真正的窗戶,而是用一片木板擋起來。

廚房及客廳就是這家人的空間,但房客也可以坐在這裡。客廳倒是有點溫馨氣氛,吸引了我。此刻覺得有點無言又有趣,總之一不小心與在地人生活在一起了。

胖老爹先煮了一杯espresso給我喝,不久後他太太帶著7歲的孩子回來了。這對夫妻有三個男孩,另兩個孩子忙著在外面踢足球。

然後夫妻倆很熱情的說要煮晚餐給我吃,要煮龍蝦呢!我心想:不會吧,抵達古巴第一天龍蝦就登場?!待我點頭之後,他們就說:這一餐只要5CUC。(CUC是古巴給觀光客用的貨幣,1CUC約等於1USD)以古巴給觀光客的餐廳來說,隨便一餐都要10CUC以上,這餐確實不貴。

夫妻倆一起在小廚房忙著,小孩子在客廳一直播南美流行的西班牙音樂給我聽。晚上8點終於龍蝦餐上桌,但是有點驚訝,他們忙了兩個小時做的所有菜,並不是要與我共進晚餐,龍蝦這種東西全是為了我一個人準備的。還特別給了餐巾,希望我有在飯店用餐的感受。

在我用餐的時候,孩子及一隻跳來跳去的貓都被關在門外,不能吵客人吃飯。真是讓我有點哭笑不得。

龍蝦非常的鹹,鹹到我快要崩潰。真的有「再吃一口我真的要吐了」的心情,但還是撐著吃完了。後來發現古巴人吃的特別鹹,去當地人的餐館吃飯不管點什麼餐都過鹹,我在台灣吃的算很重口味,都鹹到吃不下去。

待我吃完晚餐,我趕緊躲回房間,把餐廳空間讓出來。因為他們全家人都餓著肚子呢!等我吃完了,他們才開始煮他們家庭的晚餐,才把剛剛被關在外面的孩子放進屋來。

之後他們給了我一大瓶水,說:這瓶2CUC,不貴!反正我也是要買水,他們都遞給我了,就欣然買單。

隔日早餐報價3CUC,由於我第一天抵達也不知道哪邊可以吃早餐,就在他們家中吃早餐。有咖啡、現打果汁、麵包、蛋,這樣3CUC是便宜的的觀光客價。因為其他hostel提供差不多的東西,外加一盤水果,大約會收到4CUC-5CUC的價位。

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盡力要提供給我具水準的服務,因為他們很需要賺觀光客的錢。古巴哈瓦那當地的醫生,月收入才20-30CUC,相比觀光客住一晚床位就10CUC,賺觀光客的錢才是古巴人的生財之道。不難理解,每一瓶水、每一頓飯的價位,對他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收入。

住了兩晚,洗澡的熱水壞掉,我還是搬離了這一家人,轉住對面具規模的Hostel(獨立浴廁的房間一晚要價30CUC)。由於我入住兩晚的房費之外,他們的早餐、晚餐、水我都買單,所以在我要離開時,他們夫妻倆不斷的跟我說:你可以繼續住,你住在這裡我們一家都好喜歡你。

對我來說算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在生活的細節中,可以感受到古巴對觀光客開放的經濟狀況,對這些小家庭的影響。

拉丁美洲相關文章

推薦加入FB社團『中南美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

群組內有多位神人級中南美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大家都會熱情解答中南美旅遊問題喔!點右方連結可加入

FB社團

Line群


古巴文章延伸閱讀

融入古巴

古巴行程景點

  • 回覆
    CC
    2018-12-04 於 16:29:55

    你好,我想請問這間民宿的名字是什麼?
    看你分享的內容讓我好想嘗試住看看,感覺很有趣。
    謝謝。

  • 回覆
    Lilian
    2019-09-16 於 17:45:40

    您好,謝謝您的古巴行分享,我看了幾篇您對古巴的介紹,其中有幾次提及一間義大利人開設的hostel,不過都沒有在您的文章中說到旅社名稱,所以想請問您還記得這間hostel的名字嗎? 謝謝您!

    • 回覆
      宏安
      2020-04-08 於 19:48:29

      Casa Consulado Airbnb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