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摩洛哥 非洲

拉巴特 接壤著西方現代與摩洛哥傳統文化 兼容並蓄的摩洛哥首都

2023-12-10

拉巴特這座城市,擁有著優秀的現代藝術和歷史博物館,是一座兼容著現代與歷史的城市。不僅有匯聚現代藝術的表演中心與建築,也有保存歷史文物的博物館與舊城建築。

拉巴特,摩洛哥的首都,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也是摩洛哥重要的政治與文化的中心城市。緊鄰著大西洋,因此有著迷人的海灘,氣候溫和溫暖。拉巴特與菲斯、馬拉喀什、梅克內斯稱為摩洛哥四大皇城。

拉巴特對望著歐洲,是揉和了西方的文化與傳統的穆斯林文化的特殊城市。在1912年開始被法國佔領期間,法國人持續向南部和西部開發,廣泛的開發期間這座城市的人口不斷增長,讓拉巴特成為了摩洛哥新的行政、教育和文化中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非洲20 世紀最大、最完善的都市建設計劃。

新城

拉巴特大劇院

新落成的拉巴特大劇院,為目前非洲最大的表演藝術中心,各種音樂與舞蹈的演出匯聚於此。登上2023《時代雜誌》全球50 最佳景點。其醒目的流線型的白色建築線條,非常的具有現代建築美感,是阿拉伯世界和非洲最大的劇院。

穆罕默德六世博物館
Mohammed VI Museum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

另有「穆罕默德六世博物館」,是一座現代與當代博物館。專門收藏 20 世紀初以來的摩洛哥藝術家的作品。包括街頭風格肖像畫家 Hassan Hajjaj 和出生於非斯的已故抽象藝術家 Ahmed Yacoubi。而雖然為摩洛哥首都,但仍然為摩洛哥重要的紡織工業中心,以地毯、毛毯和皮革手工藝品、陶器和珠寶行業聞名,拉巴特的婦女們對此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舊城

拉巴特分成新城與舊城區,舊城為麥地那,而法國人建設的區域稱為新城。因為歷史的淵源,現今阿拉伯語和法語是兩種最常用的語言。不同於其他城市的舊城區,道路蜿蜒像迷宮,麥地那的道路寬敞筆直,並有著安達魯西亞風格。並有許多攤販,手工編織地毯、草藥以及新鮮的農產品等。

拉巴特也是許多外國大使館的所在地,主要的國立大學「穆罕默德五世大學、以及各種國家研究機構也都聚集在這座城市。帶領著摩洛哥獨立的國王穆罕默德五世,在他去世之後,他的陵寢就安放在拉巴特哈桑塔的遺址附近。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是一座位於拉巴特的皇家陵墓。為三位王室重要成員的最後安息之地,穆罕默德五世和他的兩個兒子,國王哈桑二世和阿卜杜拉王子。建築的特色是依著摩洛哥的傳統藝術,呈現阿拉伯安達魯西亞的建築風格。雄偉潔白的四方形建築、精美的白色雕花牆壁,搭配翡翠色的屋頂,在你還沒踏入建築物之前就先感受到建築散發出潔白莊嚴的氛圍。

哈桑塔

哈桑塔為一座未完工的宣禮塔,於12 世紀末時,原本預計這座塔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宣禮塔,而據說如果這座清真寺如期完工,將成為西方穆斯林世界最大的清真寺。建造此塔的原因為當時的統治者想在麥地納舊城遺址上建造一座新的帝國首都,其中巨大的清真寺與高聳的宣禮塔就包含在該計畫之中。

但1199 年曼蘇爾去世後,清真寺的建設停止了,新首都的計畫也未完工。之後的繼任者缺乏資源繼續建造這項計畫,因此只留下了未完工的遺跡。這座塔與西班牙的塞維利亞清真寺一樣,都是仿照馬拉喀什庫圖比亞清真寺的宣禮塔建造的。目前除了蓋了一半的宣禮塔之外,還有清真寺才剛開始蓋起來的零星外牆,以極壯觀羅列的348根羅列的柱子。而這些柱子由不同高度的所組成,雖然在當時是一個極為前衛的設計想法,但是卻大大減緩了施工的速度,據說才導致清真寺處於未完工狀態。

雖然這個巨大的計畫未完工,然不減這座宣禮塔矗立在廣場上的雄偉氣勢,牆面的裝飾繁複精美。塔樓沒有樓梯,而是透過坡道上升,這可以讓宣禮員騎馬到塔頂發出祈禱的召喚。哈桑塔與清真寺遺址和現代穆罕默德五世陵墓一起,構成拉巴特重要的歷史和旅遊建築群。哈桑塔和清真寺遺址於 1995 年 7 月 1 日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世界遺產預備名單。它於 2012 年被授予世界遺產地位,作為歷史悠久的拉巴特較大遺址的一部分。

烏達雅城堡

烏達雅城堡是拉巴特最古老的部分,由阿爾莫希德王朝於 12 世紀建造。拉巴特最古老的清真寺就是位於烏達亞古堡的「老清真寺」(Jemaa al-Attika)內。它最初建於 1150 年,但目前我們看到的建築是在18 世紀修復的。其他重要的清真寺包括老麥地那大清真寺,也稱為哈拉津清真寺,以及位於拉巴特市中心的阿蘇納清真寺。 

烏達雅城堡就是屬於帝國首都計畫的藍圖之一,該計畫從舊麥地那一直延伸到烏達雅城堡。包括建造一座巨大的清真寺以及哈桑塔和新的城市大門。而該城堡的宏偉大門就位於山上,俯瞰著下面的拉巴特,漂亮的拱門雕刻藝術,被認為是摩洛哥建築最美麗的大門之一。

當你由大門旁的小門進入城堡內,會看見拉巴特最古老的清真寺「老清真寺」。這時你會感覺自己進入了另一個世界,狹窄小巷,竟然是像希臘風情一樣的顏色,這是城堡內的住宅區,城區內示範賣東西的小販,以其獨特的藍白相間的牆壁而聞名,其中大部分是由來自西班牙的穆斯林難民建造的。位於街區南部是迷人的摩爾式安達盧西亞花園,是法國佔領摩洛哥期間所建造的花園,

城堡內有烏達亞博物館,博物館展出豐富多樣的珠寶藏品,見證了摩洛哥工匠非凡的專業知識。為國家級的珠寶博物館。可惜的是在2014年,博物館因國家博物館基金會的長期整修而關閉。

拉巴特參觀時長

拉巴特的舊城區,大約兩小時就可以把以上幾個景點看完。通常規劃行程,依照行程時間,安排在拉巴特住一晚,或是長途交通中作為中停休息與參觀的點。

  • 從丹吉爾、舍夫沙萬向南前往卡薩布蘭卡,中停拉巴特兩小時參觀。
  • 中午才從卡薩布蘭卡機場入境,下午前往拉巴特參觀,因為時間較晚,就會安排拉巴特住一晚。

摩洛哥相關文章連結

摩洛哥簽證

撒哈拉沙漠行程

摩洛哥住宿推薦

摩洛哥必買

摩洛哥景點/行程

摩洛哥節慶與文化

推薦加入「摩洛哥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FB社團

社團新成立,歡迎將你旅行中的經驗分享po文。群組內有多位摩洛哥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或是熱情分享旅程中的經驗喔!點右方連結可加入『摩洛哥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FB社團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