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

2022-2023年度回顧 沒有力氣回顧的兩年 終於熬過人生低潮的方法

2023-12-19

2022年應該是我人生最低潮,大約等同於我18-19歲左右的那時候的痛苦,痛苦到我2022年底根本沒有心力寫下回顧,是我12年來第一次中斷年度回顧紀錄。辛苦撐過去之後的我,應該算是脫胎換骨了吧!

很多內在與外在的改變。2023年底終於有一點點力氣,可以把兩年的心得做一個小篇的紀錄,所以這一篇的兩年回顧,不是用以前的形式,不條列一年做了哪些值得記上一筆的事情,而是紀錄我在人生低谷的體悟。

順應天命而為

現在的我相當宿命論,我發現人各有命,而讓自己好過的方式,就是順應天命而為。命中有的就是有,沒有的就不用強求。

2022年一整年當中,我嘗試了很多不同的合作,雖然早在2021年時紫微斗數的老師就告訴過我:2021年財庫大破洞,2022年應該是破更大。說穿了就是這兩年我一毛錢都賺不到。但我還是希望不要浪費人生,還是一直心急的嘗試。

結果就是每個合作的事情都有頭無尾、半路出包,賠錢收場。幾個合作案沒有一個成功,真的一毛錢都沒賺到,還賠錢。更難過的是會影響心情,滿滿的挫折感。

當下的感覺真的是:我躺在家睡覺可能都還不會這樣又賠錢、又心情不好。

確實如此,我2021年下半年開始,就整天看小說,在家休息,沒事也不安排活動,安安份份的低調生活。這樣捱過到2023年。

我的心得是:心急也這樣過一年,散漫也這樣過一年,輕輕鬆鬆的狀態反而讓我身體變好了。反正命中註定這兩年沒錢賺,賺到身體健康才是收穫。如果我硬要「人定勝天」,硬要著急的工作,到最後身體跟心理狀態應該都不好。

聽起來很消極,但卻是我撐過人生低潮的方法。

低調生活 少社交

快樂與痛苦都是比較來的。我深深相信這句話。

這兩三年不順利的時候,談什麼工作都談不成,錢也賺不到。而這些時候,聽到身邊好朋友過得好,賺大錢,很難真心替朋友們開心,也很難給祝福。

真實的心理感受是:為什麼我也一樣認真,我卻這樣不順?忍不住怨天尤人,這是人性。要克服這樣的心情真的太難太難了。

所以對我來說簡單的方式,就是減少跟這些朋友的互動,因為他們不是故意來跟我炫耀,他們只是單純分享生活,卻會讓低潮中的我感到難受。那不聯繫好了。

不聯繫就是連臉書都不要常看,因為看了心情肯定不會好。臉書是每個人「美好生活的投射」,大部分人都在臉書上面炫耀著自己開心快樂的事情,傷心、難過、不堪的一面,都不太會放在臉書上。或是真的很不順利的人也沒力氣發臉書。所以看起來臉書上人人都順利、人人都賺錢、大家都命好。真的會有一種「大家都好,只有我不好」的感覺。

古人說:韜光養晦。韜光,收斂光采。養晦,隱藏蹤跡,以便修養。不過問世事,就是這個意思。

經營自己吧

再難過的低谷,都會過去。

對我來說,在低潮時可以是一段休息的時間,也可以是累積的蹲低時刻。把這段時間拿來學點東西,唸書,或是研究一下未來五年會興起的東西,都是好時機。

很多朋友在這段時間讀了研究所、EMBA,我自己則是研究了許多市場新興產業。運勢起來之後,這段期間的累積都會有用的。

好友喵爸在疫情期間,還是堅持每天寫一篇文章,這樣堅持了2年,果然在解封之後,他的部落格流量大爆發,粉絲數大成長。而我在疫情期間沒有認真地更新文章,也沒有認真經營粉專,所以沒有這樣的爆發。

人生低潮時候的累積,最終都會給你回報。

運來了擋都擋不住

2023年春,我嘗試的送了摩洛哥簽證,沒想到竟然就核准了。我覺得是老天安排,要我開始回歸工作的生活了。於是五月份跑一趟摩洛哥,看疫情後的市場情況,然後就一口氣一直忙到2023年底了,忙得不可開交。

這樣的忙碌在2023年初我完全沒有料想到,而命運就是像海浪一樣,浪一來,平靜的海面就消失了。原本我寧靜的每天看小說的生活也消失了,被工作推著走。

這時候的我一點也沒有怨言,經歷三年完全沒工作可做,也沒有錢賺的生活,現在有工作都心存感激。遇到奧客也還是心存感激。(可見我這三年吃了多少苦)

學著享受當下 珍惜當下

回想過去三年,如果我不花一年的時間心急,而是快快樂樂的享受假期,假期是現在2024的我不可能擁有的完全空白輕鬆的日子。很多人在疫情的時候憂心工作,在有工作的時候懷念假期,這不是時時刻刻都跟自己過不去嗎?

人生最苦莫過於「求而不得」,能夠避免這個痛苦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放下」。老天沒有給的,我就不要。好好享受現在老天給我的。

2023年尾,我跟一群老朋友見面吃飯,大家已經2-3年沒有約,紛紛聊起了自己的近況。我第一個分享,說到自己在2022年底生無可戀的低潮。

而第二個分享的朋友,經歷親人生病病危的痛苦。第三位分享的朋友,慘遭背叛,夫妻關係破裂。第四位分享的朋友,經歷如同連續劇般誇張的背叛及生離死別。聽完之後,我覺得我的低潮根本比不上這些朋友經歷的痛苦。後來才知道,還有其他的朋友面臨癌症,有人面臨心理疾病…

我回想著為何2022年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最慘的那一個?可能因為我太常看臉書了吧,而這些痛苦著的人,都沒有力氣發臉書,所以我不知道比我辛苦的人,大有人在。

我痛苦的人生最低點,在很多人的人生軌跡當中,已經是高點了。Eco就說:三年疫情賺不到錢還可以不去上班,那真的是實力展現!

現在的我很珍惜可以忙碌於工作的生活,而如果未來再有人生需要放假的時候,我會記得現在的心情,提醒自己,能休息的時候就好好享受休息。

也希望自己的這段經歷,可以跟在低潮的朋友分享。總會熬過去的。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首歌,在疫情低潮的尾聲,我在盧廣仲演唱會聽到,他寫給被疫情困住的人們,這首歌安慰了我。

【明年】盧廣仲

今天的心比昨天的心忙
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胖
今天的黑夜比昨天還長
今天的巷口 盛開了一朵花

明天的愛情會不會長高
明天的我們可能不再沮喪
可愛的願望 可愛的失望
明年的今天 我還無法想像

Let go 如果我能夠放下
Let go 今天就先這樣吧
Let go 往你的方向
逃跑 換我給你肩膀

從來沒完成待辦的事項
從來沒實現生涯的計畫
明年的我們 我還是希望
大聲的唱著 雖然世界瘋狂

Let go 如果我能夠放下
Let go 今天就先這樣吧
Let go 往你的方向
逃跑 直到天亮

Let go 什麼是真的需要
Let go 今年就先這樣吧
最後 當我們變老
回想今年 什麼會被遺忘

就這樣吧 先去睡覺

歷年年度回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