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摩洛哥 撒哈拉沙漠 非洲

摩洛哥 Hamman土耳其浴 當地公眾澡堂體驗

2019-05-08

穆斯林國家盛行土耳其浴,摩洛哥也不例外。所謂「土耳其浴」的重點,就是有人替你搓澡,從身上搓出橡皮擦屑,洗完之後真的皮膚變超好!來到摩洛哥怎能不體驗一下呢!

請注意:Hamman是摩洛哥女人們聚會聊天交流的場所。由於是當地澡堂,服務就是很家常的,服務的人還會邊搓澡邊聊天,不是特別優秀,但是有趣的體驗。請勿以高級spa來要求環境及按摩技術。

摩洛哥的土耳其浴場

摩洛哥洗土耳其浴的地方,都是現代建築,從外觀並沒有特別可以辨認的樣子。
有時甚至也沒有大招牌,在巷內,有時要當地人指路才能找到。本次我在摩洛哥的丹吉爾、卡薩布蘭卡,以及東部的鄉下溫泉小鎮都嘗試了在地人的Hamman土耳其浴。

我之前在土耳其體驗的土耳其浴,請看這篇 傳統土耳其浴 布爾薩Bursa百年浴場 初體驗

洗Hamman要準備的物品

由於我在土耳其洗過hamman,所以我已經有概念,在地的浴場都要帶著自己的盥洗用品入場。

毛巾、一件替換的內褲、洗髮精(及護髮產品)、肥皂(或沐浴乳)、浴場內可以弄濕的拖鞋。

最重要的是「搓澡手套」,其實就是粗粗的洗澡巾質料,做成手套狀可以套在手上,方便搓澡。這個搓澡手套是要自備的,如果沒有,浴場會賣,用完之後就帶回家,以後就擁有自己的搓澡手套了。(在土耳其洗的時候不用自備這個,但在摩洛哥要自備。)

另外,浴場都沒有提供吹風機,所以要吹頭髮的女生,自行帶吹風機吧!

穿一條小內褲入場

進浴場打開兩道門,進入休息區,馬上可以看到一群同樣是來洗澡的當地婦女們,只穿著內褲正在擦頭髮或是穿衣服。這個空間有置物區,把身上衣服脫一脫,在置物區存放,就正式進入浴場。千萬不要傻傻的脫到全裸呀!

也因為穿著內褲洗,所以一定要帶一條換穿的內褲。

浴場是簡單的大空間

在摩洛哥我嘗試過三次土耳其浴,浴場空間整體來說都不特別,都是新式的建築。比起我之前去土耳其或匈牙利的百年浴場真是遜色很多呀!

普通浴場的大空間中,只有少少的幾個水龍頭,大家用大水桶調合水溫之後,把水桶拖到自己身邊,開始搓澡。所以整個浴場滿地都是大水桶。並不是像土耳其的傳統百年浴場,整個牆邊是一整排的水龍頭及石造水台。

搓澡別忘了用Savon Beldi

由於我人生地不熟,所以在我入場之前,摩洛哥友人哈山已經在外面交待好,要他們找個替我搓澡的人。所以在我進去時,每個步驟都有人迎上來指引我。

替我搓澡的女人上身穿著小背心,這與我在土耳其被裸女搓澡不一樣,在摩洛哥搓澡的人是有穿衣服的。所以在浴場中也很好分辨,誰是來洗澡的客人,誰是搓澡的人。

他拿給我一包軟軟的咖啡色膏狀物,我一時之間搞不清楚是什麼。後來她開始幫我搓澡,就把這些膏狀抹在我身上,原來這是哈山再要求多花1DH替我加購的摩洛哥洗土耳其浴Hamman的聖品-黑皂膏Savon Noir,這邊的人稱之為Savon Beldi,要講這個詞他們才聽得懂喔!黑皂膏主要由油和黑橄欖組成,黑橄欖這就是賦予它深色的原因。油和橄欖是水合作用的標誌,運用天然方法將污垢帶離。這是摩洛哥土耳其浴不可缺少的東西。

身上搓出義大利麵spaghetti

她領我找一塊空地,地上鋪一塊塑膠墊,就地而坐。所有的人都是這樣坐在地上搓洗。

簡單抹過黑皂之後,她套上搓澡手套開始用力的替我搓澡。用的力量不小,當下會覺得皮膚肯定變紅了吧!但是洗完澡皮膚其實並沒有變紅或是受傷。比起土耳其時的體驗輕輕的搓出橡皮擦屑,摩洛哥搓澡真是不手軟,果然搓出來的汙泥也是誇張的多呀!只搓我的手臂,竟然搓出了「義大利麵spaghetti」的粗粗一條,真是很誇張呀!

哈山說,他如果每周都去搓澡,就會搓出橡皮擦屑,但如果一個月沒去,就會搓出義大利麵spaghetti。(笑~)

摩洛哥浴女觀察

被搓澡時,根本不用不好意思,因為根本沒有別人在意你,搓澡的人也是每天搓幾十個人,根本專心的在搓。之前看過其他人文章分享被搓澡時超級害羞,一直自行腦補內心戲,其實根本想太多。浴場中每個人都自在的很,我蠻確定他們根本沒有多花心思觀察我,但是我真的有蠻認真觀察他們,哈哈哈!

土耳其浴場是難得可以看清楚摩洛哥女人的地方,因為他在一般情況總是包著頭,全身包的緊緊的。而在浴場卻又是所有人坦承相見,真的是反差很大。

浴場是他們的交誼場所,女人們來這邊除了洗澡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聊天話家常是一定要的,帶著孩子一起來洗,還有很多人染髮,護髮等。平常把頭髮都包起來的摩洛哥女人,在澡堂中可能超過一半時間都在弄頭髮。因為穆斯林的觀念是:投髮是女人最美的部分,不能給隨便的人看到。所以在澡堂中也可以看到她們對頭髮的珍視。

整個大浴場可能超過50位女性,而其中可能只有一位是台灣人所認定的瘦子或中等身材,比我瘦的只有一位18歲左右的少女。99%都是很豐滿的體態,因為摩洛哥人覺得女人有肉一點,豐滿一點較受人尊敬,也是美的象徵。

媽媽式洗頭

搓完澡,接著還幫我洗頭髮,但絕對與台灣髮廊的高檔洗髮不一樣,就是像小時候媽媽替你洗頭那樣,洗乾淨沖水。一桶水從頭上淋下來時,自己要閉氣,因為他完全不會避免弄濕你的臉。再來護髮流程也是一樣,簡單的抹過頭髮,再從頭頂淋一桶水。

洗完頭髮後,他們的習慣是會再用一般硬式的香皂洗一次身體。這就完成了土耳其浴。

入場便宜 搓澡再給小費

入場費用只要10DH(約台幣35元)左右,但搓澡的人沒有公訂價,在搓澡過後自由給小費。一般來說摩洛哥人行情價會給約30DH,但是哈山說他總是會多給一點50DH。

上圖:Hamat Moulay Ali Sharif的公共溫泉澡堂

摩洛哥東部溫泉公共澡堂

在摩洛哥東部Moulay Ali以北約一小時車程的地方,有一個溫泉點Hamat Moulay Ali Sharif,當地蓋了男女的溫泉澡堂,我也把握機會去體驗一下。

座標:32°11′00.82″N 04°21′57.65″W

此處除了附近的人過來洗溫泉澡,還有許多路途上經過的人,會來此處洗澡解疲勞。由於帶著水桶出門總不太方便,所以這周邊就有了許多攤位,專賣洗土耳其浴會需要的一切東西。

上圖:水桶及杓可以租用

上圖:其他一切洗土耳其浴可能需要的東西,都買的到,包含男女內褲都掛出來賣。

水超燙的溫泉浴場

溫泉浴場內的場景其實相當有趣。不同於普通浴場是一個大空間,這邊溫泉浴場的中間有一個大池,溫泉水注入其中。

但是水溫真的超燙,大約是腳伸進水中3秒就燙紅了一定要抽回的程度。旁邊牆上有幾個冰水水龍頭,用剛剛在外面租的大水桶,盛接了溫泉水之後,再拖著很沉重的大水桶去牆邊調和冷水。所以在浴場內就看到一堆只穿著內褲的裸女,費力的在拖著大水桶。

一開始走進去的我,還摸不清楚情況。旁邊正帶著孩子在搓澡的裸女,就過來教我,摩洛哥人真的是很善良可愛呢!

浴場中的老婆婆與少女都一樣,把浴場當成快樂的社交場所,搓澡超過一個小時,其實大部分時間都在聊天話家常。

上圖:溫泉區男浴場的入口,門口坐著的就是收費的人。

上圖:洗完溫泉浴出來,血液循環很好,臉也紅紅呢!

上圖:轉角處的門,就是舍夫沙萬的土耳其浴場Hamman。

請注意:Hamman是摩洛哥女人們聚會聊天交流的場所。由於是當地澡堂,服務就是很家常的,服務的人還會邊搓澡邊聊天,不是特別優秀,但是有趣的體驗。請勿以高級spa來要求環境及按摩技術。

各等級土耳其浴場價格

  1. 高級五星的土耳其浴,專門為了服務觀光客 包含搓澡、洗頭、按摩約100歐元(台幣$3500左右)
    高級的Spa大家很安靜,保持小聲說話,場景漂亮,使用香氛精油,輕音樂
    必須預約,時間限定,遲到就會縮減自己的時間。
    2-3位朋友一起預約,會安排在同一間,所以要與朋友坦誠相見。不可能安排一人一間。
  2. 平民百姓的高級生活浴場,較高消費水平的摩洛哥人會前往 包含搓澡、洗頭、按摩約35歐元(台幣$1000左右)
    因為是當地人生活的交際中心,所以搓澡者會邊搓澡一邊聊天。
    不用先預約,但是去現場人多時,就要在三溫暖中等待安排搓澡。
  3. 最低價的平民浴場,當地窮人也會前往 包含搓澡、洗頭、按摩約10歐元(台幣$350左右)
    沒有搓澡的檯,直接席地而坐搓澡
    許多女人、孩子都在放肆聊天交流,氣氛愉快,是觀察摩洛哥庶民生活的經典場景。
    但是沒有心理準備的觀光客不建議前往,以免嚇到自己。

我建議,除非你真的很能夠接受各種文化衝擊,才能選擇第三種。如果習慣高檔服務,請選擇第一種。
如果你不能接受在浴場與人坦誠相見,就不要安排土耳其浴呦!

摩洛哥相關文章連結

摩洛哥簽證

撒哈拉沙漠行程

摩洛哥住宿推薦

摩洛哥必買

摩洛哥景點/行程

摩洛哥節慶與文化

推薦加入「摩洛哥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FB社團

社團新成立,歡迎將你旅行中的經驗分享po文。群組內有多位摩洛哥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或是熱情分享旅程中的經驗喔!點右方連結可加入『摩洛哥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FB社團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