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主題旅行 零下30度 玩翻北極圈 歐洲

瑞典Abisko初級冰攀冰瀑-冬季限定的極限攀登-零下30度玩翻北極圈

2018-03-12

冰攀是冬季北國限定的活動,來到北極圈怎能錯過!瑞典阿比斯庫Abisko國家公園可以參加初級冰攀行程。

冰攀─如同冬季版的攀岩,但因為冰的狀態更有變化,加上風雪等天氣變化的考驗,是比攀岩更多變化的活動。中高級的冰攀是很有技巧性的活動,但是初級冰攀是大家都可以嘗試體驗的等級,攀完覺得算「簡單」,真的很推薦來到Abisko的朋友體驗一下。

 

初級冰攀場地 10公尺高的冰瀑

我們體驗的初級冰攀地點,是在路邊的冰瀑,夏天路邊的瀑布,在冬季就成了最方便的冰攀場地。

兩位教練帶著我們8位成員,將車停在冰攀位置前約50公尺可停車的地方,大家分配好裝備,沿著路邊走到冰攀場地。

上圖:教練身後就是我們將要征服的冰瀑

 

冰攀裝備

我們訂購的行程會替所有學員準備專業的裝備。參與課程的學員要準備的就是帽子、手套、以及足以保暖的服裝及鞋子。因為是零下15度的低溫,所以在出發前大家都穿上了我們戲稱「打火兄弟裝」的雪地防寒裝

首先教練分配給每個人:安全帽、冰爪、以及綁在身上的安全吊帶(上圖左:就是穿上身的安全吊帶)冰鎬、繩索、冰錐。身上穿了防寒裝,安全吊帶就再穿在外面。

因為穿上一層又一層的衣服,每個人都變得非常笨重,所以大家互相協助穿上安全吊帶。

上圖:穿上防寒裝,每個人都變得非常胖,有種很憨的喜感。

初級冰攀課程

整個冰攀行程約3小時,包含前面著裝,簡單教學,和大家分別攀個2-3次。

同團有些團員似乎很緊張,很擔心自己能不能攀上去。但是我在台灣有攀岩經驗,所以我對於這個場地完全覺得「簡單」與「輕鬆」,當伙伴們在旁邊互相打氣:we can do it! 的時候,我其實有點傻眼,這到底有什麼辦不到啦?

一開始教練赤手空拳帶著繩索往上爬,在最高處鎖上螺旋釘,固定我們的安全繩。由於這是最初級的冰攀行程,所以教練選擇的冰瀑不高,差不多10公尺高,所以只需要在最上面一個釘就足夠。

教練先示範,如何使用冰斧,以及腳上的冰爪,一步一步的向上攀。其實冰攀技巧與攀岩很像,「三點不動一點動」,兩手持冰斧敲進冰裡支撐,兩手的位置保持與肩同寬。而腳則是越開越省力。腰要挺直。攀冰的過程,簡單點說,就是揮鎬、踢冰,不斷的重複「蹲」、「起」的動作,對身體的要求並不高,任何能慢跑的健康人幾乎都可以藉助專業的冰爪、冰鎬在冰壁上體驗攀冰,稍加訓練就可以掌握基本技巧。

兩位教練各替一位學員確保,開始往上冰攀。由於我們是初級的課程,所以都由教練來做確保,我們只要體驗冰攀的過程。

上圖:當兩腳踩穩,且在下面做確保的人將繩子拉緊,上方攀的人其實可以很省力,兩手是可以放開休息的。

上圖:冰攀過程都由教練確保,所以攀到任何時刻手滑或是手酸都不用擔心,教練會支撐協助你更輕鬆的向上。

上圖:決定要下來的時候,兩手放開,雙腿向前踢冰面,就可以很輕鬆垂降。

我的教練告訴我,夏天他也會攀岩,但是北極冰封的季節太常,所以冰攀的機會比較多。他認為,冰攀難度大於攀岩,因為光是「氣溫」這一項,就會讓身體的機能下降。他自己設定的溫度是低於零下15度就不攀。

而我們冰攀這天的天氣正好是零下15度。一開始完全無風,所以很順利的大家都攀了兩次。兩小時後,突然刮起了強風,讓體感溫度頓時下降,掛在冰上也覺得風太強,吹得頭都痛了。所以大家分別攀完兩次就決定收工。

其實真的簡單的初級冰攀 你也一定攀得上去

由於我在台灣就有初級攀岩的經驗,所以對於攀岩的基本動作很熟悉,只是手上拿了冰斧,以及腳上換成冰爪。所以跟我同時開始攀的隊友還在第一步的時候,我已經快速的向上攀超過3公尺了。

而剛剛很擔心的團員們,一個個好像多緊張的樣子,輪到他們時,竟也是順順利利的就一路攀上去啦!(所以剛剛的加油打氣很有用就對了!笑~)其實我覺得這個行程絕對可以列為「簡單」的「初極冰攀體驗」,團員冰攀前的緊張,純屬沒有經驗而自己嚇自己而已。

同團有剛生產完4個月,自稱完全沒有肌耐力的年輕媽媽,也是順利的體驗冰攀課程。我與另一位劈腿女孩yaya都在台灣有攀岩經驗,都是本團中爬得最順最高的。其他團員也都很順利的至少攀到冰瀑三分之二的高度。

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如果真的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參加冰攀行程,可以在台灣先嘗試攀岩體驗,再來決定。我非常建議體驗這個在北國冬季限定的冰攀活動喔!

活動資訊

訂購Abisko冰攀行程請洽 Lapland Trip 北極秘境極光之旅

北歐北極圈旅行 延伸閱讀

交通

瑞典

芬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