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芬蘭 北極 極光 零下30度 玩翻北極圈 歐洲

自駕衝北極 860公里長征 瘋了才決定從芬蘭赫爾辛基開夜車去羅瓦聶米-零下30度 玩翻比極圈

2018-04-07

到現在我非常確定我是瘋了才決定自駕開夜車,一個晚上開860km直衝北極。一路上經歷了兩次警察臨檢,路面結冰,車子打滑,人生跑馬燈…想睡不能睡,又擔心來不急趕上破冰船集合時間,根本是北極冒險王行程!

【行程】聖誕老人村滿滿感動 如果你曾相信過這世界上有聖誕老人 那這就是你此生必去的地方

【行程】芬蘭 羅瓦涅米 破冰船 Polar Explorer 極地探險號 漂浮在北極海上

【行程】狗雪橇vs馴鹿雪橇 到底要選誰來拉雪橇呢 全面分析

【行程】馴鹿拉雪橇-聖誕老人的故鄉最浪漫行程 及你所不知道的馴鹿秘密

【行程】狗拉雪橇穿梭樹冰中 聖誕老人村不只馴鹿替你拉雪橇 芬蘭羅凡聶米

 

錯過班機了!

因為前面一班瑞典飛芬蘭的班機因大霧延遲,導致我們錯過了接下來從赫爾辛基飛往北極圈羅瓦聶米的班機。但是隔日我們預訂了破冰船行程,一個人要一萬多台幣的行程,怎麼可以錯過!破冰船早上6點從羅瓦聶米火車站前集合出發,當時是下午4點半,只剩下13個小時,到底要如何在隔日早上6點前趕到北極圈?

我與葡萄媽第一件事就是趕緊查當天還有沒有從赫爾辛基飛羅瓦聶米的班機。有!芬蘭航空,一個人的單程機票14000元。
我們兩人都覺得好貴呀!原本訂好的機票,從瑞典Abisko – 斯德哥爾摩 – 赫爾辛基飛 – 羅瓦聶米,這樣四段班機加起來,也根本不到14000,現在錯失一班飛機,光是為了這一班飛機,就要14000!因為有了這個價格做基準,就覺得怎樣也買不下手訂那張機票。

我們兩人在機場的兩個航廈間來回,想尋求便宜的 last minute 機票,以及請航空公司開延誤證明。同時我們也查了北極特快車,但是當晚夜車開往北極,抵達羅瓦聶米的時間已經是早上7點,這樣我們還是趕不上隔日早上6點要集合的破冰船呀!

突然發現走道旁是歐洲最大的租車公司 Europcar!最新的促銷專案「甲租乙還12小時還車特惠€199」天啊!這該不會是神的指引吧?(突然一個人的交通費變為只要台幣3500元了!)

 

860km長征衝北極

馬上查了從赫爾辛基到羅瓦聶米的距離860公里,google計算車程近10小時。我們好傻好天真的想:那現在趕快出發,說不定半夜2點就到了呀!

然後我們問了:芬蘭公路的限速是多少?租車公司櫃台人員說:冬季最高限速100公里。我們還是很天真的想:以我們之前在葡萄牙自駕,葡萄媽的開車技術,說不定8小時就到了吧!(得意的蠢貌)

於是我們倆人非常興奮,覺得這是老天替我們安排的冒險王行程!開車衝到北極去耶!是不是酷斃了!(事後回想我們兩的當時根本中二!)而租車公司櫃台的人員被我們興奮的心情感染,也興奮了起來,「有客人要開車衝去北極耶!」整個櫃台前大家都興奮到失去理智,還跟公司其他部門說,我看那天芬蘭全國分公司都知道:今天有兩個台灣瘋女孩要開夜車衝北極!

芬蘭自駕必備app

我們決定不租導航,因為導航用不習慣說不定更麻煩,直接用手機開啟google導航是在國外租車開車最聰明的決定!

這時,租車公司的人員告訴我們一件事:芬蘭北部有許多野生的馴鹿會出現在路上。(瞎咪?!)

像上圖這樣,馴鹿過馬路,或是朝著車子的燈光走過來,所以我們開到接近北部要非常小心!

聽起來完全覺得是恐怖片劇情,待我們開到北極都已經半夜了,完全沒有路燈的情況下,如果前面有馴鹿朝著我們的車走過來,看到它再煞車肯定來不及呀!

上圖:我們想像的畫面是這樣的….

租車公司的人員告訴我們一個很棒的app,是專門通報馴鹿位置的「馴鹿警鈴」Porokello!這個app是芬蘭新創公司的設計,在北部的卡車司機或用路人,會在看到馴鹿時在app上標記,而其他人就可以在可能有馴鹿經過時,接到app的警告通知,避免撞到馴鹿發生車禍。

用台灣登入的app store始終下載不成功,於是我們使用網頁版。有了這個就放心了。

上圖:如果接近馴鹿移動路線,手機app會提醒。

不按喇叭 直接報警

在一切準備就續之後,我們尋到了租車公司替我們安排的Yaris,準備出發!

上圖:使用手機上中文版的google map導行是最熟悉且方便的作法。車上有車充USB孔,充電沒問題。

我跟葡萄媽開心上路,她先負責開車,我來負責報路,我們倆都興奮到不行。開不到一小時,路上警車把我們欄下來。

原來是因為後車檢舉我們開車不穩,懷疑我們酒駕,直接報警處理。

「芬蘭的人覺得你開車技術不好,不按喇叭,但直接報警喔?!」葡萄媽說。(無奈的臉)

警察很認真的要求葡萄媽酒測,確認沒問題,在零下15度的低溫中,發抖著跟我們再次解釋行車規定。(真是辛苦啦!)我們認真討論到底是開車什麼問題,導致其他駕駛報警?警察說是因為我們蛇行!但我們沒有呀!(冤枉呀~)可能是因為芬蘭的公路路寬比台灣窄,所以很容易就太靠左或太靠右。加上台灣路況右側總有一大堆的機車,所以在台灣開車很習慣偏道路左邊開。這在芬蘭就會被其他駕駛認為:怎麼一直不開在路中間?到底有什麼問題?

雪中開車不要跟車

一路向北,開始遇到了飄雪。有輛卡車開在我們前面,氣流導致我們眼前根本全是雪花亂飛,幾乎看不見路,能見度超低。我們超緊張,很小心的看路,在時速100km的雪花中,集中精神大概用了12萬分力,穩住方向盤往前開。

這樣精神緊繃的開了半小時,後面有車超越我們,超越前面的卡車往前衝了。我們思考著:雪大成這樣,能見度這麼低,後車為什麼敢超車呢?是因為跟在別的車後面不好開,開第一輛比較好開嗎?

我們也趁隙超車了,才發現:原來那可怕亂飛的雪花,全是因為前車氣流造成的,開第一輛的話,能見度很好,開起來安全多了。剛剛白白浪費的12萬分精神呀!眼前明明還有600km的路程在等著我們呢!哭~

差點要命!路面結冰打滑

一路開著開著,視野清楚,路況也平坦的情況下,突然之間我們的車打滑了!

葡萄媽緊握著方向盤要拉回來,車身又馬上偏向另一邊,這樣左右大甩了6.7次,這中間真的人生跑馬燈,腦中瞬間閃過「我這次旅遊險買多少?」坐在副駕的我,根本什麼忙也幫不上,只能一直喊著「小心…小心…」葡萄媽的開車技術終於穩住了車子,回到正軌向前繼續開。

影片:我們雪地開車打滑就如同影片上的情況,真是有夠可怕!

我問葡萄媽:「你剛剛有睡著嗎?」

「沒有呀!」葡萄媽說。我們倆真的都想不透剛剛到底怎麼發生的。我們兩個腎上腺素都飆升,剛剛我有點想睡,現在清醒得不得了。

然後葡萄媽喃喃的說:「我們的命難道不值14000嗎?我們到底為什麼不直接買機票呀?」

兩人陷入後悔的情緒,覺得自己傍晚租車的決定真是太衝動了呀!如果是有2-3天時間慢慢開往北極,一路美麗的雪景肯定是很棒的旅程。但是為了省14000的機票,雪中開夜車,一個晚上飆860km,根本是一個晚上環台一圈呀!

 

深夜芬蘭加油站遇見…

開到一半的時候,我們發現完全沒有油了,非常緊張的用google map搜尋加油站。一路向北的公路旁,有全點著霓紅燈的加油站,加油站旁有餐廳可供休息,但是深夜根本沒有人,連廁所都找不到。我們猜想在芬蘭開夜車的人肯定不多。

找到了加油站,卻完全像文盲一樣,根本不知道怎麼加油。看到附近停了一輛貨櫃車,趕緊頂著零下20度寒風大雪下去求救。司機正在駕駛座上打盹,看到我求救就佛心的下車替我們加油。我們使用的加油站是用信用卡扣款,選擇加油量是用公升數來加,我們完全搞不清楚該加多少,司機大哥就隨便選了一個公升數,油還沒加足量,就因油箱已滿跳停了。比起油加不夠,之後還可能要再找地方加油,我寧可加到滿,就算最後油沒用完也沒關係。

二度臨檢

第二次被臨檢,因為被其他駕駛檢舉我們時速低於80km/h。警察要求靠邊停,酒測之後,問我們目的地。聽到我們要去北極的羅瓦聶米之後,驚呆了說:「還有400km呀!現在都半夜了….」(是呀,我們也蠻想哭的)

接下來我們再度上路,警車一直跟在後面。「葡萄媽你好好握緊方向盤,現在是路考,警車一直跟在後面呢!」我說。

警車足足陪我們開了30分鐘,才終於離我們而去。芬蘭警察的負責真是讓我們留下深刻印象。

難以抵抗的睡意

經過了這麼多的考驗,最後的大魔王,就是無敵的睡意! 因為精神越來越無法集中,所以我們的車速減慢到80km/h,怕自己反應變慢無法應變。

轉眼已經過了零晨2點,我們還有200公里。路上已經沒有別的車,單調的景色有強烈催眠效果,遠方的消失點看不清是路還是樹,還是什麼奇幻變形怪,就算是摧狂魔飛出來我都不意外。

我跟葡萄媽不斷換手開車,但是換下來的人也不敢休息,深怕駕車的人精神不集中,所以要在旁邊陪聊天、遞水、遞餅乾、幫看路況。最後深夜的200km路程真是折磨。當我們兩人都撐不下去,決定靠路邊小瞇30分鐘。再開一段,又受不了,再瞇20分鐘。設定的鬧鈴響了,我們不敢賴床,因為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再不往前開,我們就趕不到早上6點的破冰船集合了!

芬蘭 羅瓦涅米 破冰船 Polar Explorer 極地探險號 漂浮在北極海上-零下30度玩翻北極圈

當我們看到羅瓦聶米的路標時,真的感動極了!

抵達羅瓦聶米停車場

最後我們終於在零晨5點抵達羅瓦聶米的火車站旁,停進租車公司專屬的位子。終於活著抵達,趕上破冰船集合,真是謝天謝地。葡萄媽一路開車真是辛苦了,我開了短短幾段根本不能分擔多少,葡萄媽還救了我倆的命,真是要在此公開感謝。

把車鑰匙投入車站內的還車無人櫃台,就ok囉!

芬蘭自駕提醒事項

1.沒有開雪地經驗者不要輕易嘗試,因為雪地地面的辨認需要經驗,一不小心打滑根本玩命。

2.使用google map導航,並下載「馴鹿警鈴」Porokello。

3.認真評估路程,不常開長途者,建議一天路程規劃不要超過300km,才有好精神,保持行車安全。

4.出發前先買好零食、飲料、口香糖等補給品。

5.最好不要深夜開車,因為會連廁所都找不到,夜間也沒有店鋪開門。

北歐北極圈旅行 延伸閱讀

交通

瑞典

芬蘭

  • 回覆
    Eric
    2019-03-24 於 13:13:25

    你好,關於你的加油資訊是錯的
    油是加多少算多少,你輸入的金額只代表最多加多少,油站職員告訴我的,而實測也是這樣。

    • 回覆
      宏安
      2019-04-12 於 14:09:13

      好喔,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