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一個人的歐亞非旅行 北極 極光 零下30度 玩翻北極圈 歐洲 未分類

【瑞典Abisko阿比斯庫】極光小鎮-中文極光攝影團-與極光來張美麗合照吧!

2017-05-27

來到譽為全世界看到極光機率最高的地方─瑞典Abisko阿比斯庫,參加一般的追極光團是不夠的,當然要跟極光來張美麗的合照呀!可是對於一般沒有攝影概念的人來說,要拍攝出極光,根本是辦不到的事。因為極光攝影需要「長時間曝光」,所以一般手機或是簡單款的數位相機,若沒有「手動對焦及手動設定相機」的功能,就無法拍攝極光。
如果前面這一串文字你都看不太懂,那你可以放棄掙扎了!更別說是想要自己出現在極光美照當中,若是沒有專業攝影師同行,根本不可能呀!所以參加「極光攝影團」是最佳選擇

而我這篇要分享的就是瑞典極光小鎮Abisko極光攝影團。每天晚上都開團,由攝影師Frank帶大家到最好拍攝的景點拍攝極光。如果你想要自己嘗試拍攝極光照片作品,有Frank指導可以快速上手,才不會整晚吹風卻一直搞不清到底要曝光幾秒。
如果你想要自己出現在極光美照中,更是非參加Frank的攝影團不可,極光攝影師Frank會替你拍攝出美麗的照片。(這要運用到照片長時間曝光及前景短時間打光)

極光怎麼形成?

極光是一種大規模放電的過程,太陽風的帶電粒子到達地球附近,地球的磁力線迫使一部分沿著磁場線集中到南北兩極。當帶電粒子進入大氣層上空約80公里的高空左右時,與大氣中的原子和分子(主要是氮和氧)發生碰撞,釋放出能量,形成極光。
所以全球只有兩極附近的區域能看到極光,南北半球各有一個極光帶。冰島,挪威、加拿大、格陵蘭、阿拉斯加、瑞典、芬蘭都是北半球常能看極光的區域。

看極光的最好時機

極光要拍攝的首要條件就是天氣晴朗,如果正在飄雪就會看不到天上的極光,所以好天氣很重要。當然就如下雨一般,雨一停就可以看到幾分鐘或幾小時太陽的情況,雪一停,有時馬上就看到極光。所以就算今晚下起雪了,也不要放棄,不時的看看窗外,說不定雪停馬上看到極光。

極光的強度當然也很重要。

但是上面說明了,極光要強,就是看太陽風的強度。
我第一天看極光的時候,天空其實看不太出來顏色,是用相機長時間曝光,試著拍各個不同角度,從照片上看到被加強了的極光蹤影,再朝天上仔細看,才發現隱隱約約的綠光。
而第二天晚上極光就爆發了,只要抬頭就看到滿天的綠色帶狀在天空中跳動,漸漸的轉變,各個角度都有,真是太美了。

極光其實一年四季都在天空中閃耀,但因為需要黑暗的天色,所以夏季永晝的情況下,當然看不到。最適合看極光的季節是10月到3月,但是8月底開始到4月中下旬都有可能看到極光。

跟著專家拍極光

天上有極光,不代表你看得到,拍得到。所以要拍攝極光,最重要的還是要專家走。
Frank拍攝極光極有經驗,從他的網站可以看到許多他拍攝的作品。而且,他是對攝影有熱情的人,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要對攝影有極大的熱忱,才能夠天天拍一樣的東西,卻拍出不同的美而不倦怠。而且他幫我們拍極光照時,由於長時間曝光的關係,只要人晃到了,這張照片就糊了,但是他總是很有耐心的跟我們一起追求「完美的那張照片」,光是這一點就值得跟緊Frank呀!

每天Frank都會看「極光預報」及「天氣預報」,如果極光出現機率太低,或是天氣真的很差,就會通知取消。如果當天出團但是沒有拍到,他也會照時間再帶大家去追極光。而且,大家一起拍極光才有意思呀!一個人冰天雪地的等極光,不只是身體冷,都冷到心裡了!

上圖:大家在架相機腳架,以及設定曝光時間。

晚上我們7:30出發,Abisko小鎮有兩個地點可以從旅館走路去看極光,一個是湖邊,一個是高處的停機坪。(放心Frank會帶大家走過去)
到這兩個地點是因為沒有光害。小鎮居民不多,但是光是路燈就可能讓你的照片不夠美呀,所以還是走到偏僻一點的地方比較好。
Frank經驗豐富,所以很快的可以拍照側試現在有沒有微弱極光,在哪個方向。所以跟緊他就對了。

如果極光亮度不錯,Frank會幫大家拍極光照。這時他會拿出燈具,在曝光的10到12秒中,被拍的人不能亂動喔,就可以拍出很美的極光照。
但往往「不要動」就是很難呀,風大的時候更難。所以想要拍出好照片,請先在家自己練一練。(笑)

上圖:要拍出這樣的照片,自己要練習至少12秒不晃動。

極光在天上也是千變萬化的,所以有極光就要趕快拍,當Frank替大家拍照時,最好先想好姿勢,快速拍個兩張,就快點把機會讓給別人。以免幾分鐘後極光消失,同團有人沒拍到就太遺憾啦!等大家都拍完一輪再補拍也不遲。

上圖:這張就是我與極光的合照呀!

 

看極光裝備

一定要穿得十分保暖才足夠,因為拍攝極光定點等待,沒有活動更容易感覺冷。雪衣++雪褲+雪靴+厚襪+帽子+手套是基本的。
好消息是參加Frank攝影團可以免費借全套的衣服,連身的雪裝+超保暖帽子+手套+大雪靴。所以衣服不足夠的朋友不用擔心。
另外帶暖暖包塞進靴底,放口袋,都很有用。

相機裝備

相機:要有「長時間曝光」的功能。只要參加Frank的攝影團,他會免費提供相機,但要自備SD卡。
腳架:最好要有一定的重量,風大時才穩得住。
備用電池:因為寒冷時電池消耗量非常快速。

當然,Frank的攝影技術可以掛保證,但是天上的極光會不會出現就不能保證。但是一般來說,Abisko三天有兩天會看到極光,這是平均數。

*本篇所有極光照都為Frank作品

極光攝影團資訊

【Lapland Trip 北極秘境之旅】

攝影團提供免費的保暖裝備,免費提供數位單眼相機供拍照,請自備SD記憶卡,沒有帶的話請現場購買。

北歐北極圈旅行 延伸閱讀

交通

瑞典

芬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