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30度 玩翻北極圈 主題旅行 瑞典 芬蘭 歐洲

芬蘭 羅瓦涅米 破冰船 Polar Explorer 極地探險號 漂浮在北極海上-零下30度玩翻北極圈

2018-03-02

在北極海搭乘船齡42年的德國破冰船Polar Explorer 極地探險號,穿龍蝦裝漂浮在北極海上,是本次玩翻北極圈我最期待的行程!【極地探險號】瑞典搭乘破冰船與冰海漂浮一日遊,價格不便宜,但我還是要去!因為這可不是普通的船,是破冰船呀!這也不是普通的海,是北極海呀!絕對可以在夢想旅遊排行榜上排名的行程。我先替大家玩過了,證明這個行程好玩!好拍!好看!絕對自己玩得爽,還可以讓朋友羨慕!(笑)

芬蘭羅瓦涅米出發的破冰船行程有兩間,往年最有名的是Sampo一家獨佔市場,但是價格天價高,且每年價格跟機票一樣浮動,晚點訂價格就更貴,且還不能單訂破冰船,一定要綁其他冰上活動行程,但以前大家沒有選擇嘛!而2017年開始,一間新的破冰船公司 Polar Explorer 極地探險號 讓大家有更多選擇了!亞洲最大旅遊平台KKday竟然神通廣大可以訂到這個行程,價格還比從前獨佔市場的Sampo便宜,相當於打了6折。

kkday的行程:【極地探險號】瑞典搭乘破冰船與冰海漂浮一日遊

由於這個破冰船的位置在瑞典與芬蘭交界處,瑞典境內,從芬蘭羅瓦涅米前往車程約2個小時,所以行程早上6點就要出發,有巴士接送,可以選擇芬蘭羅瓦涅米的幾個接送點,而我選的是火車站前。時間一到,就有人舉著牌子出現,完全不用擔心找不到。

上圖:出發時,天都還沒亮呢!上車前我拍了一張照片,以免回程錯認了自己的車子。(後來證明真的有必要)

見到破冰船的第一眼,所有的人都紛紛發出驚嘆聲。就算從遠遠的距離看著,依然可以感受到它的巨大!紅色的船身非常搶眼,在全白一片的冰天雪地中,很有份量。

上圖:走上船的路程中,看著船身越來越大,心情也越來越興奮。

關於Polar Explorer極地探險家破冰船

破冰船是很獨特的船隻。與其他船不同的是,破冰船有一個專門設計的加固船體,能夠承受冰的壓力,可以通過冰凍水域切割冰塊,開出一條通道,擁有足以推動海冰的巨大力量。

Polar Explorer極地探險家破冰船於1976年在德國建成,是一艘冰級船錨、拖船和供應船。這艘船曾在在世界各地執行過任務:從挪威拖拉大型駁船到巴西,它還曾處理北冰洋石油鑽井平台的錨,並為石油鑽井平台的船員提供水和食物等物資。真是一艘富有故事的破冰船。

上圖:極地探險者破冰船長78米,寬14米,高22米,有7個甲板。它可以在超過5米深的水中航行。

行程安排與參觀技巧

整個航行約有三小時,第一小時破冰航行,在水深度大約為10-15米的地方,會停靠在海上,這時就是可以游泳漂浮在北極海的時刻,以及可以走下船,走在海冰上,在破冰船的周圍拍照。最後再一個小時的回程。

在航行的時候,可以自由在船上走動與參觀,除了「船員限定」的區域。但是開放參觀的區域很多,除了七個甲板之外,甚至包含艦橋,以及機房,真的非常酷。所以在知道行程的安排之後,我就把握時間,航行時間到處參觀,中間停船的一小時,也把握時間馬上衝下船拍了各角度的照片,並且穿龍蝦裝漂浮在北極海,時間完全足夠。

 

自助餐廳─位於破冰船的胃

上了破冰船會先看到的第一個室內空間,是一個餐廳。由於室外溫度是零下30度,且風也蠻強的,讓體感溫度更冷,所有人一上船就先衝進這個空間取暖。這個空間原本是船上的廚房。

空間內放有很多桌椅,進來自己找位置坐下,基本上位子不太夠坐,但是總有些人在船上四處參觀,所以勉強還可以找到位子擠一下。室內沒有暖氣,但是相較於甲板,沒有風吹就已經暖很多。

裡面有一個小櫃台可以買一些甜點與咖啡,讓乘客在寒風中補充熱量。

價格非常平實,在破冰船上這種毫無選擇的情況下,用如此合理價格販售,實在令人感動。一杯咖啡€3,一個肉桂卷€3,而且口味非常好吃,完全超乎期待。推薦在船上可以點來吃,是寒冷行程中的幸福呀!

廚房在破冰船上是非常重要的,如同整艘船的胃。船上的廚師也是相當重要的靈魂人物,因為在船上烹煮美食不是普通的難,船上有什麼食材,必須要善加利用,長期出航不是想要什麼食材都有。船上空間也很有限,做菜時船身搖晃,以及船上有限的淡水,都增加工作難度。而且,在船上總是服務同一群食客,所以廚師總要挖空心思變化提供各國美食。但是船上廚師的薪水很高,所以才能吸引好廚師來挑戰這項艱難的任務。

 

觀察破冰最佳位置 並不是船頭

當船開始航行,會聽到轟嚨嚨的巨大聲響,這就是船身壓破冰層的聲音。聽到這個重低音,會覺得心臟也快速的跳動起來。破冰船航行速度非常慢,要將前方的冰一點一點的輾壓,開出一條航道。

所有人這時候都興奮的衝向船頭,但其實什麼也看不到,因為船頭的冰都被壓下去了,所以基本上看不到破掉的冰。真正要看破碎翻起來的冰,是在船的兩側。

大家紛紛跑到船頭。

從船頭往下看,其實看不到「破冰」。

由船的側面可以看到海冰被擠壓,破碎的過程。

船一側往後看,破碎的冰,以及開出的航道。

這些厚重的海冰,在破冰船的輾壓下,顯得不堪一擊。

 

艦橋-破冰船的眼睛

艦橋就是船長室,這是破冰船的眼睛。位於海拔14米的高度,全景窗讓船長觀察前後甲板和周圍的大海。

為什麼它被稱為“橋”,這個空間甚至不像橋樑。因為傳統上,帆船是從甲板上指揮的。隨著輪船時代的到來,工程師們需要一個平台,船長可以從平台上檢查槳輪,讓船長的視線不會受到船屋的阻礙。因此提供了連接槳屋的凸起的走道─字面上是一座橋。當螺旋槳取代了槳輪時,這座橋不再是一座實際的橋,但名字依然存在。

艦橋是指揮艦的房間,就是船長室。當一艘船正在航行時,有一名能幹的海員作為瞭望員,在另一名值班人員的幫助下進行瞭望。在關鍵演習期間,船長將待在這,由第一輪駕駛員提供支援,如有需要,有時還需要另一位駕駛員。

這個位置面向船頭,使用多種設備和系統來操縱凍海中的大型船隻。可以看到一個陀螺羅盤,雙雷達,GPS,自動駕駛儀,電子海圖和各種通訊設備。

上圖:非常專業的螢幕,雖然我完全看不懂。

上圖:由艦橋看向船頭。

船有兩個控制台,一個面向船頭,用於向前航行,另一個面向後尾,以方便港口繫泊,停錨處理,以及過去石油鑽井平台的貨物供應。

船長正面向船尾的控制台,在操控停船。用對講機跟下方的船員溝通。

船長正操控停船。

為了進入另一個國家的海上領土,船隻必須聯繫當地的港口並提起該國的國旗。照片中左邊牆上的格子,是一系列世界各國的旗幟,這些旗幟是從不同國家的海上邊界入口處的船上得來的。

在船長室的桌上看到我們航行海域的地圖。

船長蠻帥氣,有點像鷹眼傑瑞米·雷納,而且很親切呢!

 

主甲板─破冰船的尾部

從艦橋往下看船尾,確實可以一覽無疑看到整個船尾的情況,視野很好。

船尾的甲板是破冰船的主甲板,也是最大甲板。在這邊可以看到用鋼纜來處理錨和大型絞車。一般狀況下,甲板也用於堆貨,水,食物和其他必需品,以便運送到北冰洋的石油鑽井平台。當然,現在照片中是空無一物的。主甲板的面積為350平方公尺,可容納6輛巴士或約30輛汽車。

 

在海冰上與破冰船合照

在破冰船停下來的一個小時內,最重要的事情有兩件,把握時間在海冰上與破冰船合照,以及換穿龍蝦裝在北極海漂浮。安排好時間,絕對來得及。

我已經在甲板上等待,當船員說可以下船了,我是第一個衝下去的。

最好奇的是船頭破冰的地方到底長什麼樣子。最前方真的是一片平袒的冰,兩側才看得到壓破的冰。

破冰船如何破冰?特製的弓具有45度的角度和兩把劍,可以打擊厚達2米的冰塊,並將其向側面推下。

船頭兩側裝有兩個巨大的錨,就是上圖船頭兩側的那個方型區,每個重達2100公斤。第三個備用錨位於主甲板的後部。

船的前部還有一個側推進器,可以將船頭側向移動,並在船的中部設有方位推進器,可以將船舶向任何方向轉向。這意味著巨的的破冰船可以非常精確地操縱方向。

船員會限制我們不能太靠近船身,以免冰層不夠堅固會有危險。在船前看破冰船真的超級巨大!

船員用來在海冰上巡邏的雪上摩托車,確認大家在海冰上活動的一個小時的安全。

 

龍蝦裝北極海漂浮

餐廳的牆上有公佈不同下水梯次,依在手上的手環顏色最區分。一個小時共分四梯次,疏散人潮,但其實只要看到人少馬上就衝去,也沒有太嚴格限制。下水時間大約5分鐘,旁邊工作人員就會要求你上岸,將衣服還回去輪下一批人穿。

因為我們想要拍漂亮的照片,所以我跟葡萄媽討論好,一個人先下去漂浮,另一人幫忙從頭到尾拍照記錄,再輪流。因為下水時間只有5分鐘,所以時間絕對足夠。

穿龍蝦裝的方法。但基本上完全不用管這些,因為有人會幫你穿。

旁邊有勾子可以吊掛衣物及包包,當然貴重物品還是要請朋友幫你拿著。由於室內外溫差太大,所以相機一進到這個換裝空間就起霧了,照片看起來都霧霧的。

工作人員會幫忙你穿上衣服,要罩子放亮點,聽從指示,快速把衣服穿好。

變身龍蝦完成。

換上龍蝦裝之後,智商會瞬間變低,忍不住開始做一些很搞笑的動作拍照。

工作人員會把龍蝦們一隻隻放進海裡。穿龍蝦裝漂浮是絕對安全的,不需要任何游泳能力。因為龍蝦裝具有漂浮力,所以輕輕鬆鬆就可以飄在海面上,不進水,也不會冷。

可以很輕易的擺出任何pose,很容易在水中保持平衡。

我一直擺出各種姿勢,逗得工作人員也哈哈大笑。

 

靠雙手划動,可以游向不同方向。我游到了航到的另一側遠方。(遠遠舉手的就是我)

漂得太遠,工作人員會用長桿子把人勾回來。

這就是釣龍蝦呀!把遠方的人勾回岸邊。

雖然短短五分鐘,但實在太好玩,意猶未竟呀!

換回衣服,還有熱飲可以喝。

免費熱飲真是破冰船上很貼心服務呢!

 

機房─破冰船的心臟

接下來在回程的時間去參觀破冰船的機房。在樓梯向下之前,您會發現護耳器。進入嘈雜的機房之前戴上,並記得在離開機房後返回護耳器。

經過左邊狹窄的走廊後,看到8個綠色圓柱體(上圖)─這是德國公司Mak生產的船上兩個巨大的發動機之一。看到的綠色部分是引擎的頂部。發動機的頂部有一個電機頭打開,顯示活塞在高速運行。引擎就像一座冰山,我們看到的只能看到頂部的小小一部分。如果你低頭看下面樓層,就看到整個發動機很大,高度約4米,長10米,寬2米。

這8缸發動機單獨提供大約4,730馬力。除了這台發動機之外,機房另一側還有一台相同的發動機。船上所有的推進器如果全部啟動,最大可用功率可以達到10,460馬力,相當於21,000輛奧運級賽艇的動力。這種強大的動力,不僅可以破冰,還可以運輸貨物,或拉動另一艘船,拉動石油鑽井平台。

位於每個引擎後面,有兩台柴油發電機和一台軸發電機在整個船上提供電力。白色管道是發動機冷卻系統,類似於汽車的冷卻系統,但僅使用海水。船上的系統還同時負責生產日常使用的淡水

機房工作人員的工作站。它有多種設備可用於在海上修理或製造零件。

各種備品零件,在長途航行中,應付所有維修所需。

 

控制室─破冰船的神經

在控制室裡,總工程師監視傳感器並監控整艘破冰船的狀態。海洋總工程師是破冰船船員中的重要成員。他的任務是監督船上的整個海事工程部門。他負責所有工程設備的維護和操作,還有3名工程團隊成員在船上工作。

在控制室裡有各種傳感器用於控制和維護。最簡單的小問題,例如:油過熱,這些傳感器將提醒工程師立即處理。

所有設備都可以自動運行,並且採用現代化的警報系統,控制室可以一直處於空閒沒人的狀態,12小時不用人監控都可以正常運行。

所有參觀的部分都是自己看到哪邊有人就湊過去一起走,自己罩子放亮,到處逛一下,不要呆呆的坐在餐廳,到下船才發現什麼都沒看到喔!

船靠岸了,岸上的工作上員正在綁繩。

 

破冰船航行證書

下船時工作人員會發證書給大家,一人一張。

上面沒有寫名字,自己回家寫。(笑)

 

瑞典漁村午餐

我們選的是早上船班,所以在下船回程的路上,會停留谷可勒漁村用午餐。

我們在紅色的房子內用餐。

餐廳很大,採自助式。

窗外風景非常美,很值得選個靠窗的位置看美景。

自助餐的菜色是道地的瑞典菜色。

・瑞典傳統紅蘿蔔蘑菇黃豆湯
・蔬菜沙拉
・捲心菜沙拉
・紫甘藍沙拉
・烤鮭魚佐烘烤根莖類蔬菜
・瑞典肉丸佐蘑菇醬(跟IKEA的一樣)
・白飯
・瑞典薄脆麵包片
・全麥麵包和涂抹料
・咖啡、茶搭配手工餅乾

在吃完午餐之後,就是兩小時車程回到早上出發的地點。

整個行程的滿意度五顆星,破冰船上的新鮮體驗,以及高水準的午餐,都讓我非常滿意,是我本次玩翻北極圈的行程第一名。破冰船行程不便宜,但是絕對值得!

 

看看破冰船之旅的影片

 

行程訂購

訂購連結:kkday【極地探險號】瑞典搭乘破冰船與冰海漂浮一日遊

kkday訂行程很簡單,直接線上訂購,選好日期與時間,就會收到email確認信。

列印出來,在您選訂的集合地點/時間就有巴士準時接人。就可以體驗超酷的破冰船行程囉!

北歐北極圈旅行 延伸閱讀

交通

瑞典

芬蘭

  • 回覆
    洪秀靜
    2019-10-30 於 10:25:38

    請問你們是自助旅行,還是跟團?
    有推薦的旅行社嗎?謝謝你

    • 回覆
      宏安
      2020-04-08 於 19:42:00

      自助旅行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