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 帛琉 主題旅行 體驗 自由潛水

帛琉 陸遊景點 歷史博物館 & 男人會館 & KB 大橋 & 長堤公園

2021-05-10

帛琉海島的文化,與台灣的原住民有著奇妙的連結。帛琉島上的文化參訪店雖然不多,但是帛琉傳說中的故事卻相當引人入勝,是讓我覺得很精彩的故事。雖然是個以海上活動為主的國家,建議在離境當日可以安排半日遊,拜訪這個台灣最好友誼的邦交國。

男人會館

男人會館是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一個文化景點,因為這個小小的木屋,背後完整呈現出帛琉母系社會,以及上古的傳說故事。

帛琉是至今還保留母系社會的國家,相當特別。母系社會就是女人作主,所以男人在這邊地位比較低。為何帛琉會是母系社會?相傳是因為早期的帛琉人不懂怎樣自然生產,所以每個女性生產時都是經由巫醫用貝殼剖腹生產,當然這樣的死亡率超高,所以帛琉人相當尊重女性,島上的每個人都是經由母親搏命生下來的,所以對女性的崇敬之心相當高。

而男性在帛琉就是小媳婦一般的,偶有對老婆的抱怨,也很難宣之於口。於是有了「男人會館」這樣的場所,讓男人們可以聚在一起講講心中的委屈。這樣的地方當然只有男人可以進入,是男人們的秘密基地。

男人會管是原住民風格的木屋,上面有原住民的圖騰。這些圖騰相當禁得起細看,處處都是故事。上圖的紅色公雞在帛琉就是好運的象徵,因為鬼魂總是在夜間出沒,聽到雞啼叫就會躲起來,所以雞叫聲就可以保百姓安寧。帛琉人因此訓練公雞可以24小時隨時啼叫,讓鬼魂不敢出沒!

在帛琉的村落中仔細留意,這邊的公雞真的不分日夜都在啼叫,相當有趣。

「田」字圖案象徵著錢,所以這在帛琉原住民的圖騰中也是很棒的一個圖案。

樑下的蜘蛛圖案,也是好運保平安的圖騰。普通人覺得蜘蛛可怕,但蜘蛛在這邊是很吉利的。也因為蜘蛛總在角落結網的習性,所以蜘蛛圖騰一定會畫在屋子樑下角落處。

上圖是屋簷下的設計,叼著錢的鳥。

男人會館的背面山牆,有另外一面圖畫,這是幾乎沒有人在網路上分享的。因為大多時候來帛琉觀光的旅人來參觀時,太陽很大,都聽完正面的故事之後,就想躲去歷史博物館吹冷氣。但是背面山牆上的這幅故事,我超級喜歡。

講述的是上古帛琉的原住民撿到一個巨嬰,他們怕巨嬰吃人,於是想辦法餵食巨嬰,並且想怎樣除掉他。於是在巨嬰食物中,添加了炸藥。後來把巨嬰炸飛了,屍塊分佈在海上,成為現在帛琉的島嶼。

哈哈哈哈哈,聽完這故事,是不是覺得超級特別!帛琉竟然是巨嬰的屍體,太妙了!

這顆石頭布要小看它喔!是附近島嶼古早的錢幣,用石頭做的,越大越值錢!

帛琉歷史博物館

帛琉歷史博物館,最特別的是由台灣出資建設的。所以大門口就有掛台灣國旗。

展場規模不大,內部無法拍照,主要介紹帛琉從太平洋一個原始的小島,經歷了二戰時期德國佔領、美軍托管,在進展到獨立成帛琉國家的過程。

這個博物館別看它小小的,可是帛琉當地孩子校外教學一定要參訪的點喔!

長堤公園

長堤公園可是帛琉的國家公園呦!也是當地人假日的好去處。雖然面積不大,但是氣氛還不錯,最主要是在這可以看到帛琉當地人的生活,相當有趣。

長堤公園底有一個大錨景點。

一路上可以看到當地人在玩沙灘排球,一看到我走近,就約我一起下場打排球,帛琉人真的可愛又熱情呀!但我真的沒那個實力,還是不要下場搗亂了!

長堤公園中段有小沙灘,竟也有許多移居帛琉的台灣人在這邊,聽到我們說中文就打起招呼。

長堤的另一側,這邊也是當地人的海水泳池,這水色,也太迷人了吧!雖然這不同於大都市的標準泳池的建設,但是這樣的天然泳池更是讓人喜歡呀!

帛琉可愛的孩子,看到我在拍照就馬上擺出最帥的pose。

長堤公園下去走走大約20分鐘走完,重點不是這個公園的規模與大小,而是在這邊可以看到更多當地人的休閒生活,一路上各種欠的微笑與招呼,帛琉真的是很熱情的一個地方。相當喜愛。

KB大橋

最後前往機場之前,會在KB大橋讓大家看看帛琉最大的建設項目。關於KB大橋也是有故事的。

現在看到的KB大橋是新橋,由日本人出資建設的。之前是由韓國人建設的橋,當時說好保用40年,但是不到40年就開始發現有點不穩固,帛琉政府就編列預算開始修橋。由於這橋是通往機場必經之路,修橋那幾年,交通上了不方便大家記憶深刻。

未料,才修完橋沒幾個月,1996年橋的中間竟然就斷了!當地的導遊說,橋斷了當天他還經過了這座橋四次,最後一次經過一小時之後,別人告訴他斷橋的消息,他還不敢相信!因為剛剛我才經過,明明好好的呀!

斷橋之後,大家經歷了很長一段辛苦的建設期,日本人出資1997年開始施工,直到2002年才完工。現在的這座大橋看起來穩固多了,稱為「日本帛琉友誼大橋」。

橋下的兒童遊憩場,竟然是全帛琉最大的一座,真的是相當可愛呀!

帛琉相關文章

行程訂購

帛琉安排行程很簡單,我所介紹的潛水點,全部都會安排進去,兩天剛剛好。潛店會依照當天海況、天氣,安排順路的行程。目前參加泡泡團,kkday的行程非常完整,一個都不少!

帛琉泡泡旅行回台只要14天自主管理,可以出門、可以上班、可以大眾運輸工具。在外不拿下口罩即可(不能在外面餐廳用餐)回台第5-7天,自費前往醫院做核酸檢測。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