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百科 西伯利亞鐵路 北極 極光 零下30度 玩翻北極圈

零下15-30度 旅行穿搭 及 禦寒準備懶人包 貝加爾湖 冰島 北極 行前必看

2020-03-31

前往冰島,北極,或貝加爾湖這些動輒零下15-30度的地區旅遊時,到底該怎麼添購裝備呢?好多人問過我關於極地氣候的穿搭問題,現在我就來為大家解答囉~

生處亞熱帶地區的我們,極少體驗過嚴寒的氣候,在冬天遇到寒流來襲頂多是遭遇低於十度左右的氣溫,就算冬天常去鄰近的日韓旅遊或滑雪,最冷最冷也不會超過零下十度。

首先大家必須要先對零下15-30度的極寒氣候有一個概念,差不多想像一下比冷凍庫還凜冽的嚴寒這樣,而冷凍庫最多是零下10度左右喔~到了零下15-30度的話,肌膚是完全無法直接暴露在外頭的,因為會凍到沒有知覺,在冷空氣裡連鼻涕都不受控制,會不由自主地流出來,更誇張的是還沒等它全部流下來就在鼻孔下面結成了冰,這樣有概念了吧!

該怎麼不讓自己冷到感冒,又能穿得時尚好看又保暖?行前的行李打包就非常非常重要了!我已經幫大家都整理好幾個重點了,只要照著我的攻略,絕對可以讓你輕鬆迎戰極地氣候。

上圖:韓國流行的長版羽絨外套,非常保暖。

外套

在零下的溫度裡,外套的選擇是最重要的,最好挑選蓋過屁股到大腿的長度,如果有帽子就更好了,外層需具有防風跟防潑水的功能,防風層可以擋住風留住體溫,而雪碰到衣服融化後會令人感到溼冷,因此絕對要具備防潑水的功能(很重要!)

羽絨外套會比羊毛外套輕便舒適,羽絨具有抓取熱空氣並且隔絕冷空氣的特性,加上重量較輕,在雪地裡不會顯得笨重又能方便伸展身體。滑雪外套是功能性強又多色好看的選擇,特別是想在雪地裡拍出好看照片的話,絕對是要來件滑雪用的外套呀!

上圖:THE NORTH FACE的滑雪外套。

記得要選擇有多個口袋方便裝戴隨身物品,例如手套暖暖包之類的,如果衣服內側的有口袋的話,就更加分了,基本上挑件好看的雪衣,就能一次處理保暖跟時尚度的問題了!

上圖:ROXY的滑雪外套。

外褲

強力建議要穿防水雪褲,雖然身處亞熱帶地區的我們,幾乎穿不到,但是面對零下低溫的酷寒考驗,雪褲的保暖度的確比較足夠,加上在雪地裡行走,一件具有防水功能的雪褲就很重要了,只要在裡面加上發熱褲,或是女生可搭配厚磅的褲襪,這樣遊走雪地裡頭就能所向無敵。

上圖:滑雪褲不但防水,還有比較特色的花色可以選擇。

上圖:黑色的防水雪褲最百搭。

注意:要買「防水」(waterproof) 而不是「防潑水」(water repellent) 的褲子喔!實際穿上在雪地走久了會差很多。建議要準備兩件換穿,以免濕了或髒了來不及清洗。

襪子

羊毛襪才能達到保暖的效果。建議穿兩層,內層薄的會吸汗可換洗,外層厚襪不用天天換。

上圖:東北的貂皮帽,大圍巾可以搭配又保暖。

帽子與圍巾

拍照最重要就是帽子與圍巾的變化,因為在極寒的雪地裡,不可能準備那麼多件外套天天替換,所以喜愛拍照的人可以靠帽子與圍巾來搭配出不同造型。

帽子一定要雙層,普通手指可以穿過洞的毛線帽絕對不夠,要選擇密度高的毛織帽最好是有內裡的,重要的是要能蓋住耳朵,另外一副好看的耳罩也能幫助造型的搭配。

而圍巾要挑選大條一點,長度必須是能夠從大衣外面圍脖子兩圈再打個結的才夠,這樣就能做出抵禦嚴寒又能有變化的穿搭。

雪靴

雪靴的選擇與外套褲子一樣,除了基本的防水功能,要在雪地裡行走,防滑更是重要的條件,另外記得要挑選高筒靴才能防止雪跑進去。

私心推薦一下我個人的愛牌,來自加拿大的專業品牌“Sorel”北極熊的雪靴,Sorel最大特色就是鞋頭的「防水膠面」,材質就像工作雨鞋那樣,兼具好看的外型跟防水功能,更厲害的是它的止滑設計,可以防止在雪地裡滑倒,整雙靴子採用牛皮拼接,穿久之後會因為牛皮的特性,愈來愈好走。

內層是「羊毛氈」裏覆,號稱可以抵擋零下-40度的極地低溫,加上靴型時尚又好看,IG上面常常可以看到名人的Sorel穿搭!

size的選擇建議“正常碼至大半碼”,因為要還考量到會塞羊毛厚襪與褲子進靴裡,讓腳趾保留一點空間,在雪地裡行走也比較舒適,所以選擇大半碼的尺寸比較剛好!

上圖:冬天的撒哈拉沙漠也是0度低溫,超冷的!

手套

最保暖的手套是四指併在一起的,讓手指頭靠在一起才能真正保暖。但是問題來了,如果沒有辦法使用相機/手機,那你一定會想要把手套拿下來,那不就等於沒有手套嗎?所以我建議一定要買觸屏功能的手套,這樣才能方便在雪中拍照。並且為了使用上方便,我並不推薦使用滑雪用的大手套,因為手指太粗,也很難按按鍵。

買手套的準則:方便你戴著手套使用手機及相機的觸屏手套。

睡覺衣物

記得睡覺的衣服也要準備整套材質厚一點保暖的,包含襪子、長褲、最好有薄小帽子可以保暖頭部,或是穿帽T也是一個好選擇。

內衣類

發熱衣或羊毛衛生衣

內衣是最貼近身體肌膚的第一層保護,一定要選擇吸濕排濕功能強的發熱衣或羊毛衛生衣,才能從最底層開始達到保暖的效果,一般的材質較差的人造纖維內衣,通常會有悶濕不排汗的問題,如果流出的水分沒有辦法排出,留在身體裡的濕氣會讓體溫降低,反而覺得更冷。

好的發熱衣可以幫助防止熱能散失,達到保暖的效果,算是在台灣很容易買到的內衣類衣物,如果可以的話帶件羊毛衛生衣也是個好選擇,一件100%純羊毛製衛生衣,勝過三件臃腫的外衣,因為羊毛有純淨天然高保溫的特性和自然彈性,穿上羊毛衛生衣就好比第二層肌膚一般,是身體絕佳保暖層。

上圖:刷毛內裡的壓力褲,有時我會在氣溫不是太冷的時候直接單穿,很冷的時候當成內搭,外面再加上防水雪褲。

發熱褲

台灣的冬天真的很少有穿到發熱褲的機會,相信一般人衣櫥裡面根本很少準備發熱褲,甚至在有寒流的冬天頂多是穿件毛料的褲子就能抵禦寒冷,但是,如果是前往零下15-30度的嚴寒氣候環境,發熱褲就絕對是必要的了。

跟發熱衣一樣,作為最貼近身體的第一層防護,選擇一件高保溫且可以吸濕排熱的發熱褲穿在最底層保護肌膚,外頭再加件溫暖的雪褲,基本上就可以力抗嚴寒了。除了發熱褲的選擇之外,女生也可搭配厚磅的褲襪,或是內搭褲。

暖暖包

推薦各式各樣功能的白兔牌暖暖包,有貼式,手握跟貼腳底的…但是最實用的就是手握式的,不過在零下15-30度的溫度之下,最多只能撐一個小時,真的怕冷的話,還是不要在室外待太久。暖暖包除了自己用,還可以拿來保暖手機及保暖電池以免瞬間沒電,可以的話準備愈多愈好。

相機包裡記得要多備幾顆備用電池,不論是手機或網路分享器的行動電源、相機電池、閃燈電池,全跟著暖暖包一起往相機包裡塞就對了。

相機保暖套

寒冷的天氣會讓電池續電量快速消耗殆盡,越寒冷耗電越快,為了避免雪中拍照時,溫度過低造成相機瞬間沒電,可以買相機保暖套。這是針對需要在寒冷室外待很久的情況特別好用,例如要拍攝極光或是星空。

以我的經驗,強力建議購買黑色或深色。如果是太鮮豔的顏色,自己拿著入鏡時,會成為相當礙眼的存在。

行動電源

由於鋰電池的特性,手機在遇到溫度太低、甚至零度以下時,會影響電池耗電,導致續航力瞬間下滑、手機螢幕反應遲鈍、冷當機等情況。尤其是iphone,所以在低溫使用時,持續插著行動電源讓電池保持充電發熱狀態,就能避免手機因為低溫造成斷電的現象。

希望大家看完這篇,都可以順利的完成極地旅行前的準備喔!

北歐北極圈旅行 延伸閱讀

交通

瑞典

芬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