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 台灣 體驗 亞洲

金門 古寧頭北山古洋樓 彈痕累累 見證1949烽火連天的三天兩夜

2021-11-09

古寧頭戰役是歷史課本上的一個章節,來到古寧頭這個區域可以見到一座彈痕砲孔累累的洋樓,見證當時的歷史。外表破敗的洋樓有一種殘破的美感,還是依稀可見當年這棟建中物的風華。而現在成為青年旅館,讓旅人想像當年的歷史關鍵時刻。

蔣中正都難以相信的一場勝仗

古寧頭戰役是國共內戰期間,國民政府軍節節敗退中,難得的一場勝仗。

當時共產黨軍隊過江南下之後,國民政府軍就再也沒有勝仗,國民黨氣勢低迷。1949年10月,在跨海登陸金門的這場戰役,國共兩方砲火猛烈打了三天兩夜,終於守住金門。

當時金門大捷的消息傳達給蔣中正的時候,他起初並不相信。後來在蔣中正日記當中還看到他寫:「前方報案之不實幾乎每每如此。」(前線每次戰敗都謊報勝仗)

直到兩天後確認這場戰役真的勝了,據說他還流下眼淚說:「古寧頭大捷,不僅保住了金門,更保住了台灣。」

永遠數不清的傷亡數字

據說當年國民政府軍隊也才剛撤退至金門,再退往台灣。所以在古寧頭這場戰役中跟共軍對打的,其實都是大陸過來的國民政府軍人。而共軍也是大陸打過來的,大家都長得差不多,連軍裝都非常相像,除了帽子不同,其他難以分辨敵我。

當年在大陸國共戰爭時期,很多人從軍都只是為了糊口飯吃,或是在路上就被拉著去從軍了。也有撤退的國民政府軍沒跟上腳步走丟了,遇上共軍就從了共軍了。當年混亂的情況,什麼事都會發生。

所以三天兩夜的混戰中,到底兩邊投入了多少兵?傷亡多少?根本搞不清楚。甚至,只要換個帽子,誰也不知道這個人原本屬於哪一邊的。

三天兩夜的戰役結束後,國民政府軍清點俘虜的共軍約4000人,據說又有許多人原本是國民政府軍,被抓去加入共軍,所以清點完畢就直接安排至各個單位,直接換個帽子,又成為國民政府軍人。

古寧頭大戰中到底傷亡多少,版本真是太多了,連現在政府的紀錄都搞不清楚。可能的數字是共軍9000~20000人,國民政府軍3000人,這數字為免差距太大!但可以確定的是,當時整個古寧頭海灘上滿滿的都是陣亡的將士。

當時我們站在建築物前面講著這些故事,講的人突然一陣雞皮疙瘩,而我在同一時刻也感受到一樣的感覺。真是相當神秘的感受呀!畢竟當年這整個區域傷亡無數。

2014年有共軍陣亡將士的遺族了來到金門祭奠,想要將親人骨灰帶回大陸。但是當年死傷人數眾多,這已經成為不可能的事情。

閩西合併的古寧頭北山古洋樓

據說這棟洋樓的主人早年下南洋發展,賺錢發財之後回到金門蓋洋樓。這棟建築物以歷史的角度觀看,是當年流行的閩式建築+南洋風格的混合式洋樓。

千瘡百孔的牆面

洋樓的任何一側,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不同的彈孔,有的直徑十公分,真的很驚人。

無論任何一面牆,都可以看到無數彈孔。不敢想像當年戰士之慘烈。

今日的北山古洋樓

今日這棟洋樓仍在使用中,是一間青年旅社,許多外國人喜歡住在這裡體驗砲火下的老建築,如果膽子大的,八字重的,真的可以去體驗看看。

金門相關文章

金門

小金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