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金門 台灣 體驗 亞洲

小金門 必吃芋頭冰 嘉年華冰菓室 吃到金門傳統甜點 戰地古早味

2021-11-10

小金門的芋頭最好吃!40年前在金門待過的老爸跟我說。現在的小金門已不是當年的樣子,但當地青年返鄉創業,開設冰菓室,菜單上都是濃濃金門古早味,店面也維持原本的內裝,充滿70年代的文青可愛小店。

小金門西方社區

嘉年華冰菓室位於小金門西方社區的老街上,曾經這條老街也滿是舶來品的商店,但隨著金門撤軍而漸漸沒落。

出身自小金門的年輕人決定回鄉創業,讓大家知道小金門有多好吃、好玩,於是開設了這間冰菓室。

保留老屋老味

從大門口就發現,嘉年華冰菓室的大門是古早的木板們,左右都要各自編號,關門的時候依照編號把門片一片片的擺上。這樣古早的設計使用上當然不如鐵捲門來的方便,但是老闆想要保留小金門上個世紀的原汁原味。

一走進店哪,也可以看到傳統冰箱綠作為店內的主色,老物都是這個顏色呀!

雖然知道這是年輕人的文青冰菓室,但是擺設都很用心,彷彿回到小時候,小學放學之後都要擠到校門口附近的冰菓室,跟同學一起點一盤挫冰。啊~時代感滿滿呀!

貨架上有一些很有創意的點心,是老闆自行開發的,由阿兵哥的營養口糧改造成好吃的夾心餅乾。相當用心!

有創意的古早味冰品

一看到菜單,真的會被陷入選擇困難。雖然只有17項商品,但是每一項都好特別呀!有一些是看名字就知道很古早味的品項,我們經由老闆的建議,點了幾個特色冰品。

飲料推薦

高粱奶茶 – 絕對是金門必點,我嘗試過很多家的高粱奶茶,都相當驚豔!

58嘉年華 – 一看就知道是由金門58度高粱特調出來的飲料,喜歡一點酒精的朋友也不能錯過。

店家推薦 金門流泥 – 一拿上來看起來就是泥漿呀!哈哈哈~這就是他們創意的來源。但喝起來就是冰的阿華田飲品,懷舊的幸福感。

冰品推薦

必點的絕對是菜單上第一項:蜜芋頭冰。我爸都說了小金門必吃芋頭,這不是吃上了嗎!芋頭熬得非常綿密,不會太甜,搭配芋圓非常和諧。店家的小創意是最上面加了一份奶酪,搭配起來有綿密、有Q彈、有香濃,一盤全部滿足。

另一盤讓我也很喜歡的是奶茶冰,由奶茶製作的冰磚挫成冰,上面搭配布丁,而最驚喜的是下面半圈珍珠、半圈仙草凍,太好吃了吧!

小金門特色必點 桶餅

「桶餅」是小金門獨有的特色餅,內餡是麥芽砂糖,口感吃起來像是月餅,又像是酥餅。多層次的餅皮,內餡有不同口味,除了麥芽砂糖,還有芋頭口味。

桶餅之所以叫這個名字,是因為早年金門貧窮,能吃上餅都要很珍惜。酥酥的餅皮怕空氣潮濕軟化,所以都被小新的收藏在桶子中,因此大家就習慣稱之為「桶餅」。

在地小金門人說,桶餅可以泡豆漿、泡牛奶、冰的吃、熱的吃、配茶吃、直接吃…吃法百百種,反正都好吃啦!

桶餅牛奶,是把桶餅放在牛奶中,直接濕濕的吃。太特別了,原來桶餅就是金門的OREO呀!建議一定要點一份嚐嚐看,最正統的小金門味。

嘉年華冰菓室

894金門縣烈嶼鄉西口村西方社區19號

金門相關文章

金門

小金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