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台中市古早味美食 大麵羹 羅氏秋水茶 翁記烏龍豆乾 豐仁冰

2023-11-10

全世界只有在台中能吃到的美食?!看起來像是金黃色的烏龍麵,碗中放了香氣爆表的神秘褐色碎末,才上桌所有人都瘋狂地往裡加紅色醬料;還有一種從沒見過的飲料,老派的包裝,但從未在台灣的其他縣市看過,只有台中人知道我在說什麼。走訪老台中人才懂的當地愛店,讓美食行程搖身一變成為文化旅遊。究竟是怎樣的料理組合,不只讓台中人早餐愛吃,還使四方饕客趨之若鶩,讓我們看下去!

台中特有的大麵羹

金黃色的粗麵條,微稠的湯拌著韭菜冒著煙,碗中央放著油蔥酥炒蝦皮,鮮香逼人,讓人口水直流啊!迫不及待地灑上胡椒,再擠入五圈遠近馳名的「東泉辣椒醬」,就可以開始享用這碗全世界只有台中吃得到的「大麵羹」。麵條滑軟Q彈,一入口就被油蔥酥蝦皮、胡椒的香辣、東泉辣椒醬的甜辣、韭菜香還有麵條獨特的鹼味「香味轟炸」,非常滿足,停不下來地一口接一口,氣都捨不得喘!通常我來這裡都是要點兩碗大碗才吃得過癮。

來說說這個獨特美食的故事:台灣戰後初期,就已經出現大麵羹,當時只是窮人家餬口的食物,沒加什麼配料。特別粗的麵條下肚求的是吃飽,因此在製作麵體時加入大量的鹼粉,使其煮起來時體積脹大許多,嚐起來有種特殊的「鹼味」,久煮不爛,還越煮越香。

從小到大每次來吃大麵羹,搭配的小菜必須是「TAKO」——章魚。簡單的水煮章魚、薑絲、蒜蓉醬油和必加的東泉辣椒醬,一口下去,滿嘴都是懷念,非常熟悉的老味道。但這次我們發現相當受歡迎的還有燒肉,於是也點了一盤試試,覺得也不錯,但還是對「TAKO」的感情深得多。

有主餐、配菜,接著就輪到飲料,我們走到冰箱前,見到可口可樂居然與其他果汁、綠茶被擠在冰箱的一個分層,老派的鐵罐硬生生佔領了冰箱其他的位置——「羅氏秋水茶」登場。這麼有氣勢的排場,我們肯定得喝他。喝一口,讓人立刻聯想到青草茶或是王老吉,只是羅氏秋水茶顯得更清爽甘甜。淡淡的薄荷、仙草、陳皮香加上冰糖微甜,沁人心脾,尾韻微微的苦又將藥草的清香延長,消暑退火、甜與苦平衡的古早味,我與少年都很喜歡。羅氏秋水茶是源於18世紀台中一家醫館所調配的「退火」處方,經過幾代改善、傳承至今。

大麵羹、「TAKO」、羅氏秋水茶,這個組合簡直就是台中的隱藏美食饗宴,只有台中人懂!且價格也非常在地,兩個人吃一餐不用兩百元。我們這次在台中待了兩天,就吃了兩天這個「套餐」。推薦給大家,下次來台中不妨試試!

台中大麵羹:台中市中區公園路16號

翁記烏龍滷豆乾

陪伴台中人30年頭的泡沫紅茶店,不一定會點紅茶,但是每個人桌上都有這一物——好吃到喧賓奪主的烏龍滷豆干。滿滿一盤豆干,上頭鋪滿辣椒、蔥、蒜、九層塔各種香料出現在我們面前,這樣誘人的場面,筷子忍不住如閃電般伸出。

一口咬下,豆干內部的滷汁瞬間被擠出,充滿口腔,也太多汁了!滷汁、烏龍茶、豆干的香氣徹底融合,整體層次相當和諧,再加上辣椒、青蔥、蒜、九層塔,堪稱一絕,現在回想起來,肚子都要餓了!餐後,畢竟人家是泡沫紅茶店,我們還是點了杯泡沫紅茶,和一杯百香綠茶。這家店的手搖飲水準也是相當不錯,我和少年喝了都覺得口味相當「標準」。

店內氣氛輕鬆,男女老少皆有,家庭聚會、朋友聊天、情侶約會、同學聚餐……。各種人聚集在這裡,我想其中一定有一個原因是「太喜歡這裡的烏龍滷豆干」吧。

翁記泡沫廣場:台中市北區精武路326號

古早味冰品 豐仁冰

老台中人看照片就能瞬間認出的古早味冰品店——豐仁冰。台中在地75年的老店,位於一中商圈。以前一到放學時間,豐仁冰總是充滿各路學子的交談笑鬧,其中不乏擠著一票一中生,是許多台中人共同的學生時代記憶。網美店林立的現在,雖然人潮被瓜分不如從前,但是可以感覺在此出沒的大多是自小吃豐仁冰長大的人——「記憶裡的酸梅冰、綠豆冰淇淋還有蜜花豆」。

民國三十年代,初代老闆陳豐仁先生用推車、三輪車在雙十路一帶賣冰,在沒有招牌的情況下,大家只知道這個賣冰的人叫「豐仁」,於是便稱其為「豐仁冰」。從路邊攤時期、傳承第二代店面經營,很多客人從學生時期吃到都當爺爺、奶奶了,還帶孫子來品嚐。

豐仁冰創始人陳豐仁民國二十二年出生於清水,自幼喪父,為分擔家計早早出社會工作,賣過鹹魚、香腸、烤魷魚,民國五十九年左右才開始固定賣冰,當時賣的冰,是用刀子搓下、淋上楊桃汁的簡單形式,塑膠袋裝,一碗兩角。陳豐仁先生在生意不好的冬天就去圖書館。從書上學會如何煮蜜花豆、做冰淇淋後,遂將這些配料加上原本簡單的冰品。民國六十二年,「豐仁冰」的獨家經典配置正式誕生——冰、冰淇淋、蜜花豆。

我們剛走進店裡,就見到桌上清一色的酸梅冰,果然都是老饕客。滿滿一碗冰、一球冰淇淋以及蜜花豆(大紅豆),簡單的組合,是台中人回憶裡的味道。酸梅的味道飽滿,一放進嘴裡就開始分泌口水。牛奶冰淇淋(以前是特別的綠豆冰淇淋)口感綿密有彈性,滿嘴的奶香讓人滿足,再加上軟嫩香甜的蜜製大紅豆,獨特的組合,讓第一次吃的少年嘖嘖稱奇,相當喜歡。「好想試試你以前吃過的綠豆口味冰淇淋。」少年說。

從兩輪推車到雙十路的店面,從單純的冰品到「豐仁冰」獨家的組合,陳豐仁先生賣冰前後四十四年,抗癌六年後於民國八十七年辭世。將這個味道傳承給兒子,繼續在一中商圈,延續貫穿兩代人的古早好味道。

豐仁冰創始店: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15號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