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 主題旅行 世界盡頭南極

南極旅行到底要花多少錢?我的南極15天旅程花費分析 及 預算建議

2020-05-25

夢幻南極旅行到底要有多少預算?才能夠比較有選擇性。本篇以我南極15天花費分析,並整理出各項開支的預算,讓有興趣前往南極的朋友參考。

・本次行程是由於疫情導致中國人無法前往,所以突然出現很多超便宜的last minuit票價,這是近五年來完全沒有的超低價,但我文中會分析,一般情況下前往南極的預算。

・本次完全是自行安排,自行前往阿根廷烏蘇懷亞買船票,不是參加台灣出團的旅行社。

・我基本上沒有非常認真地省錢,住雙人房,吃也是查詢當地必吃餐廳都不錯過。所以這樣的預算是抓得很鬆的,不是辛苦窮遊。這也代表,如果想要更省錢,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我本次的南極旅行花費分析

最大花費–南極船票67%

在網路上相傳最便宜的南極船票“last minute”(最後一刻特價票),指船出發前7-15天釋出的特價票,折扣可達3折甚至更低。根據這10年我觀察南極船票的經驗,10天行程最便宜的 last minute 價格有聽過10天行程4,000美金的票價,不過那已經是10年前(2010年左右)才有的價;近10年因為陸客瘋南極的緣故,票價跟著水漲船高,近幾年根本沒有 last minute 票可以搶,就算是一年前預訂早鳥票也要$7,000美金。

沒想到,這次疫情讓大陸不能出團,突然釋出許多 last minute 票價,我這次搭乘的Quark船公司是最大的船公司,有自己的船隊。15天行程,票價行情是17,000美金,本來是中國旅行社包船來賣,因為疫情的關係,竟然出現了15天船程三人艙每人只要4,500美金的超級破盤價!

去年搭乘這艘船的網友說,去年票價$12,000美金!沒錯,現在只要三分之一價錢!當時人在摩洛哥的我,二話不說就決定立刻搶下這張超便宜的南極船票,加上我們又付費升級南極郵輪的頭等艙,原價一人$17,000美金,一間船艙兩人,總價$34,000美金的頭等艙,而我們最後只用了每人$6,300美金,不到4折的價格買到了這張超值的頭等艙船票!

點右方連結可加入FB社團:南極 旅遊情報討論分享,未來有便宜票價都會在社團內更新。

影響船票價格最大的幾個選項

1.船型

南極船的價格是依照出發日期、搭乘船型、床艙等級來售價,撇開last minutes sale船班,如果你要買到最便宜的船票就必須以上列的選項來去做參考。根據南極公約規定,禁止載有500名以上旅客的遊船在南極靠岸,南極每個地點每次只能有一艘船靠岸,每次上岸的旅客人數不得超過100人,上岸的旅客每20人必須至少配備1名導遊,也就是說,不同的船型及人數,決定了能否登陸和登陸是否需要分批進行,也決定了價錢。

管理南極旅行的權威機構:國際南極旅行運營商聯合會(IAATO)將經營南極旅行的船隻分為4類:

  • 破冰船:載客12人或以內,可自由登陸,票價適中
  • 中型探險船:載客13人到200人之間,可分批登陸,等待時間較短,票價較高(我最推薦選200人船)
  • 大型郵輪:載客201人到400人之間,可分批登陸,等待時間較長,票價較中型探險船低
  • 巨型郵輪:載客500人以上的巨型船隻,不能登陸

上圖:我所搭乘的Quark Ocean Dimond中型郵輪,乘客196人。

2.艙等

同一艘船根據不同的船艙等級也會分好幾種不同的票價,除了一般的單人艙,雙人艙外,最便宜的大多是3-4人間上下舖,可能沒有窗戶或只有一個小圓窗(Porthole)。但也有豪華等級的船,連最便宜的艙等都是有大片窗戶的三張單人床套房(Suite)。

上圖:我的房間Quark Ocean Dimond的頭等艙-船長房。

上圖:頭等艙,躺在床上看出去就是海景。

我這次搭乘的是200人的中型郵輪頭等艙,有可以走出去拍照吹風看風景的大陽台,每天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冰山與海景。

上圖:Quark Ocean Dimond的大副房。

上圖:Quark Ocean Dimond的最便宜房間,是最小的圓窗。

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買到大陽台的艙房,那住在一般艙房的窗戶大小,就沒有太大差別。不需要小窗戶加價換大窗戶,反正窗戶都不能開。不能開窗戶的艙房,通常有浪會很容易悶,容易暈船,所以乘客都會前往甲板或是公共區域,所以有沒有加價真的沒有差別了!待在房間的時間真的挺少。

上圖:我的船艙的私人陽台非常大,可能與最小的床艙一樣大了!

有私人陽台的艙房,可以走到自己的陽台上透氣,躺在床上可以看到落地窗外的海景及海鳥、冰山,所以在有預算的情況下,有陽台的房間是很值得升級的。

3.路線與天數

南極旅遊大致分成10-15天及以下三條路線,不同天數及路線也決定不同的價格。我建議選擇三島行程,這樣才不會有遺憾。

  • 南極半島之旅:南極行程最重要的是到南雪特蘭群島和南極半島,可以看到三種企鵝。
  • 南極三島之旅:南極半島+褔克蘭群島及南喬治亞島。褔克蘭群島和南喬治亞島擁有南極旅行最豐富生態的地區,能欣賞壯麗的冰河,最重要的是有機會看到數量極多的五種企鵝。特別是南喬治亞島,是全世界最大的國王企鵝棲息地,看國王企鵝一定要前往南喬治亞島!這就是我推薦一定要選三島行程的關鍵原因!
  • 穿越南極圈之旅:南極半島的主要島嶼,可觀賞壯麗的冰河與企鵝生態。唯一有跨越南極圈的南極行程,大多數南極半島的行程都不會通過南緯66度33分南極圈。

我參加的是 南極三島15天 Quark 海洋鑽石號頭等艙 總計NT$190,791

一般情況下票價 $7,000~$17,000 美金

船上的自費行程

每間船公司的行程,都會額外有船上的自費行程。例如:南冰洋冰潛、南極大陸露營、南冰洋獨木舟、南極大陸上滑雪⋯⋯等。價格及項目依各家船公司而不同,有的自費行程要價$300美金以上。(詳細項目及價位還是要看你自己訂的船公司官網上的價格。)

我看過有人在3月份前往南極,坐在獨木舟上,周圍好幾隻翻起尾鰭的鯨魚!那場面實在很厲害。獨木舟這樣的加價行程,怎能錯過呢!所以我建議在船票價格之外,再多留一些預算,這樣才有空間參加船上的自費行程。

原本我打算所有自費行程通通參加!因為難得來南極,當然不想錯過呀!但由於我本次搭乘的船,原本是中國的包船,所以船上並沒有加價的自費行程,這都是要看包船的旅行社,跟船公司談的條件。所以我打算再去一次!(真心)

機票28.2%

本次飛行路線是經美國轉機。台北-舊金山-休士頓-布宜諾斯艾利斯-烏蘇懷亞,總共飛五段,轉機四次。全程一張票,美國聯合航空。價格我買NT$80,354。由於行程決定的很匆促,所以是行前10天訂的機票。如果提早安排應該可以買到更好的價格。與我同行的朋友,早我一天買票,就買到同樣航程但只要6萬的票價!一般來說價格約在NT$50,000~NT$120,000 之間。

建議一定要在船出發日的提前2-3天抵達烏蘇懷亞,因為長距離的飛行,若是中間有任何一段沒有接上,或是班機延誤,導致無法趕上船,那就太慘了!南極社團中也有人提到,前兩年在英國轉機失接,真的沒有趕上船班的心酸故事。所以真的盡量提前幾天抵達,這不是開玩笑的呀!

機票 總計NT$80,354 

一般情況下票價 NT$50,000~$120,000 

簽證0.5%

前往烏蘇懷亞最重要的是申請阿根廷的簽證,不但要價250美元,還不一定辦得下來。但2020年2月阿根廷開放了台灣人可以透過網路的方式,直接線上申請電子簽證AVE(Autorización de Viaje Electrónica),相較250美金的實體簽證,只要$50美金的電子簽證,因此簽證部分我只花了$50 美金。

阿根廷簽證申請看這篇分享:https://attravel.tw/argentina-ave/

簽證 總計NT$1,500 

一般情況下簽證費用 電子簽$50美金,實體簽證$250 美金

食1.6%  宿1.8%

本次住宿安排提前在船出發日5天抵達,前面住了4晚。烏蘇懷亞的住宿選擇非常多,我從Airbnb訂房,有很多位於市區很棒的住宿,我住的是雙人房,4個晚上共計:NT$5,209。如果想要更省預算,烏蘇懷亞也有很多青年旅館可以選擇。

吃的部分,我沒錯過所有的烏蘇懷亞重點必吃餐廳,包含帝王蟹,總共花費NT$4,417。

烏蘇懷亞5天4夜食宿 總計NT$9,626

想去南極,先準備40萬?!

要完成一趟南極旅行,最重要的是必須搞定船票,我整趟行程裡面光是船票的支出就佔了67%,是所有開銷的關鍵,如果能夠買到一張便宜的船票,就能替整趟行程節省下最大的支出。

接著就是飛去阿根廷烏斯懷亞的機票支出佔了28.2%,而光是船票跟機票就佔了所有開銷的95.2%。

再其次是上船前調整作息待在烏蘇懷亞五天四夜的住宿及生活花費。還有要價不菲的阿根廷簽證!

總之,一般來說,沒有40萬預算絕對去不成一趟南極旅行,但是我整趟15天的行程只花了NTD:284,572,不到30萬。我撿到這是便宜船票算是相當好運。而我建議,如果預算有50萬台幣會更好一點,會比較有餘裕參加一些自費行程,或是升等船艙、或是在船上酒吧喝酒喝到爽、在南極買紀念品不手軟,買各種衝鋒衣買到過癮⋯⋯等。

以上就是我此趟南極旅行的所有花費,以及如何用最小的預算達到最大享受的密技,當然這當中有包含很高成分的運氣,遇到便宜船票就省超多,不過如果大家都能在適當的時間撿到一個好的價格,也能像我一樣完成夢想中的南極旅行。

南極文章延伸閱讀

推薦加入FB社團

FB社團:南極 旅遊情報討論分享 前往世界盡頭 南極 的所有資訊都歡迎在這邊分享,本社團中有去過南極兩次以上的達人,也包含當年度最新的消息。歡迎有興趣前往南極旅行的朋友們一起分享。

FB社團:中南美 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 群組內有多位神人級中南美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大家都會熱情解答中南美旅遊問題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