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盡頭南極 主題旅行 南極洲 旅行百科

南極旅行 服裝穿搭 及 添購裝備 懶人包 – 最完整打包清單

2020-04-18

南極旅行到底該怎麼穿、怎麼添購裝備呢?本篇整理了我這次前往南極旅程的經驗,替大家整理出必備的服裝,以及旅程中一定需要的重點配備,依照本篇來準備南極旅程的行李就沒問題囉!

南極的夏季氣溫

南極郵輪的行程,從每年年底的12月到隔年3月,這段時間正是南半球的夏季,所以南極的溫度不如想像中寒冷。南極郵輪旅程中會登陸的地點:南極半島、南喬治亞島、福克蘭群島平均氣溫是2-5度,有時候風很強,體感溫度會再低一些,但基本上就是0度左右。

有些人想像南極肯定是零下30度,事實上整個南極的夏天,郵輪會停靠上岸的地方,並不會有這麼低溫的時刻。反倒是2020年整個夏季,當中有三天竟然測到18度左右的高溫。(我詢問南極郵輪上的探險隊員,這只是突然發生的情況,前後一日的溫度也是2-5度左右,所以並不會整個行程都是18度這種不正常的超熱天氣。)

但由於南極旅遊的特殊性,需要乘坐衝鋒艇登陸,在登陸時需要行走幾公里的路程,以及陰雨或下雪天氣,所以南極行程還是需要特殊準備。我已經幫大家都整理好幾個重點了,只要照著我的攻略,絕對可以讓你美美的在南極進行活動。

上圖:非常重要的穿衣準則。仔細看完這張圖,南極服裝基本概念就沒問題了!

黃金規則

1、多層次保暖
2、透氣材質(不要棉質)
3、防水,不是防潑水
4、四肢保暖
5、注意防曬

外套-衝鋒衣

零度左右的戶外活動,外套的選擇是最重要的。市面上常看到「衝鋒衣」,若沒有常進行戶外活動,可能對這個詞不熟悉。所謂「衝鋒衣」這個名稱來自於爬山登頂之時,為了負重減輕,會脫下厚重的裝備及衣服,只穿衝鋒衣作最後登頂。所以衝鋒衣必然需要的功能:防水、防風、耐寒。

多半外套會有兩層拉鍊設計。一層是外層拉鍊,而內層可以外加保暖層外套,內層拉鍊可以將內外兩件外套固定。有時只單賣外層。外層需具有防風跟防水的功能,防風層可以擋住風留住體溫,而雪碰到衣服融化後會令人感到溼冷,因此絕對要具備防潑水的功能(很重要!)內層則是羽絨或是特殊的保暖人造纖維。外層或內層都可以單買。

滑雪外套也是功能性強又多色好看的選擇,但滑雪外套多為一件設計,表面防水的後保暖外套。

防水的戶外活動外套,多半設計都會有帽子。最好挑選蓋過屁股到大腿的長度。記得要選擇有多個口袋方便裝戴隨身物品,例如手套暖暖包之類的,如果衣服內側的有口袋的話,就更加分了,基本上挑件好看的雪衣,就能一次處理保暖跟時尚度的問題了。

由於南極行程是「戶外活動」路線,真的想要美美的穿搭,我建議穿著風格是「帥氣戶外活動風格」,絕對不是逛街的都會優雅路線,那樣穿肯定超奇怪。且如果沒有防水功能的都會風格大衣,到時候登陸乘坐衝鋒艇,弄溼衣服只會搞得自己很狼狽。事實上我認為船上的探險隊員也不會准許乘客穿那樣登陸。

船公司的專屬設計衝鋒外套

Quark船公司設計的衝鋒外套,是我的心頭好!如果是一般Quark的船,都會每位旅客送一件黃外套。但是由於我這艘船是中國方的包船,所以沒有贈送。官網上價格$350USD,想了很久,我還是買了!因為真的很好看呀!

在購買前一直聽到不同的人說,船上送的外套品質一點也不好,拉鍊不好,保暖不足…等。但當我實際在船上試穿,發現這外套非常暖,而且拉鏈等細節都做得很好。唯一是重量不輕,但是顏色漂亮,口袋也是經過特別設計。左手臂上還有一個透明的口袋,穿門放船上的身份卡。

但這件外套,Quark公司限定只能由確定登船的旅客購買,若沒有搭乘他們的船,是無緣購買的。

上圖:同船也有許多旅客自費購買這件外套,實在好看!

外褲

一定要穿防水雪褲,雪褲的保暖度的確比較足夠,加上在雪地裡行走,具有防水功能的雪褲就很重要了。也可以買較薄的雪褲,在裡面加上發熱褲,或是女生可搭配厚磅的褲襪,這樣遊走雪地裡頭就能所向無敵。

注意:要買「防水」(waterproof) 而不是「防潑水」(water repellent) 的褲子喔!實際穿上在雪地走久了會差很多。建議要準備兩件換穿,以免濕了或髒了來不及清洗。

上圖:滑雪褲不但防水,還有比較特色的花色可以選擇。

整個南極行程,我建議雪褲至少要有兩件交替穿。因為登陸的時候,很容易讓褲腳沾滿了企鵝糞便及羽毛、帶刺的植物等髒污,而且每次回到郵輪上,因為生物安全的問題,都必須踩踏消毒水,那氣味非常的臭,所以褲子絕對會需要在行程中清洗。

上圖:回到船上之後每位旅客都要沖洗鞋底及褲腳。

註:船上都有付費洗衣服務。我搭乘Quark的船,送水洗一件褲子價格約5美金,我覺得還算是划算。

上圖:黑色的防水雪褲最百搭。

襪子

羊毛襪才能達到保暖的效果。建議穿兩層,內層薄的會吸汗可換洗,外層厚襪不用天天換。

帽子

拍照最重要就是帽子與圍巾的變化,因為在極寒的雪地裡,不可能準備那麼多件外套天天替換,所以喜愛拍照的人可以靠帽子與圍巾來搭配出不同造型。

帽子一定要雙層,普通手指可以穿過洞的毛線帽絕對不夠,要選擇密度高的毛織帽最好是有內裡的,重要的是要能蓋住耳朵。搭配有帽的衝鋒衣,若是風大或下雨下雪,那就可以帶上衝鋒衣帽子。

圍脖很必要

搭乘衝鋒艇的時候,總是最冷的時候。雖然我有帶圍巾,後來還是在船上商店買了脖圍。因為脖圍不會像圍巾一樣往下掉,脖圍永遠會在脖子上正確位置。且隨時風大可以拉起來遮臉擋風,相當方便。

上圖:這個毛線雙層圍脖是我在船上的商店買的。外層毛線,內層還有一層絨,非常保暖好用。

雪靴

所有的南極探險郵輪都會提供登陸用的靴子,但是各家船公司提供的靴子品牌/等級不同。

我所搭乘的Quark船公司提供的是Muck Boots這個品牌的登陸靴,非常保暖,鞋底厚實且防髒。據說別間船公司提供的靴子薄如雨鞋,保暖效果不足。所以在這點上,我對Quark船公司又更加加分了!

但我完全不建議穿自己的靴子登陸,因為有時會需要踩進海水中,可能水深20公分,一般我們自行買的靴子,若是布的表面,會弄髒很難清理。

上圖:登陸時,會遇到需要踩進水中的情況。所以高等級防水的褲子,以及防水的靴子,非常重要!

手套

最保暖的手套是四指併在一起的,讓手指頭靠在一起才能真正保暖。但是問題來了,如果沒有辦法使用相機/手機,那你一定會想要把手套拿下來,那不就等於沒有手套嗎?所以我建議一定要買觸屏功能的手套,這樣才能方便在雪中拍照。並且為了使用上方便,我並不推薦使用滑雪用的大手套,因為手指太粗,也很難按按鍵。

買手套的準則:方便你戴著手套使用手機及相機的觸屏手套。

但我建議也可以準備一副功能性較強的防水手套,搭衝鋒艇時有時海水潑上來,像我下圖這樣的手套可能就會整個濕掉。所以防水手套在衝鋒艇的時候用,上岸要拍照再換方便操作相機的觸屏手套。

內衣類

發熱衣或羊毛衛生衣

內衣是最貼近身體肌膚的第一層保護,一定要選擇吸濕排濕功能強的發熱衣或羊毛衛生衣,才能從最底層開始達到保暖的效果,一般的材質較差的人造纖維內衣,通常會有悶濕不排汗的問題,如果流出的水分沒有辦法排出,留在身體裡的濕氣會讓體溫降低,反而覺得更冷。

好的發熱衣可以幫助防止熱能散失,達到保暖的效果,算是在台灣很容易買到的內衣類衣物,如果可以的話帶件羊毛衛生衣也是個好選擇,一件100%純羊毛製衛生衣,勝過三件臃腫的外衣,因為羊毛有純淨天然高保溫的特性和自然彈性,穿上羊毛衛生衣就好比第二層肌膚一般,是身體絕佳保暖層。

上圖:刷毛內裡的壓力褲,有時我會在氣溫不是太冷的時候直接單穿,很冷的時候當成內搭,外面再加上防水雪褲。

發熱褲

台灣的冬天真的很少有穿到發熱褲的機會,相信一般人衣櫥裡面根本很少準備發熱褲,甚至在有寒流的冬天頂多是穿件毛料的褲子就能抵禦寒冷,但是,如果是前往零下15-30度的嚴寒氣候環境,發熱褲就絕對是必要的了。

跟發熱衣一樣,作為最貼近身體的第一層防護,選擇一件高保溫且可以吸濕排熱的發熱褲穿在最底層保護肌膚,外頭再加件溫暖的雪褲,基本上就可以力抗嚴寒了。除了發熱褲的選擇之外,女生也可搭配厚磅的褲襪,或是內搭褲。

暖暖包

推薦各式各樣功能的白兔牌暖暖包,有貼式,手握跟貼腳底的…但是最實用的就是手握式的,不過在零下15-30度的溫度之下,最多只能撐一個小時,真的怕冷的話,還是不要在室外待太久。暖暖包除了自己用,還可以拿來保暖手機及保暖電池以免瞬間沒電,可以的話準備愈多愈好。

相機包裡記得要多備幾顆備用電池,不論是手機或網路分享器的行動電源、相機電池、閃燈電池,全跟著暖暖包一起往相機包裡塞就對了。

相機防水套

我自己在南喬治亞島遇到雨天,一開始覺得雨很小,但小雨淋久了也是會濕的。現在的鏡頭防水功能都做得不錯,但是我淋了幾個小時之後,相機的觀景窗內部竟然起了霧,代表水氣還是進入相機了!

所以誠心建議大家不要心存僥倖,老老實實準備相機防水套,還是實際很多。或是,很多攝影老手就是搭一條毛巾在上面,當然也是最簡單的方法。

上圖:市面上的相機防水套,建議選低調深色系,不然自己被拍入鏡時,過分鮮艷的眼色會顯得很礙眼。

防水包

防水包有很多種類,登陸時因為搭乘衝鋒艇,有時候浪大,海水會打進來,所以需要防水袋保護物品。因為口袋相機以及小型物品,都可以收進防水衝鋒衣的口袋中。所以最需要保護的就是大型相機。

防水袋有厚的及輕薄的兩種,我認為都很好用。輕便型可以在衝鋒艇上保護相機,上岸之後就可以收進口袋。

上圖:輕薄款防水袋。

厚款的就是就有支撐力,也適合溯溪等活動。厚款有背帶,可以背在身上。如果還有鏡頭組,或是要放的東西較多,例如想帶小瓶水,厚款會比較實用。

但是我自己的經驗,上岸之後從來也沒有打開過背包,也未曾喝過一口水。因為忙著拍照,以及因為岸上不可以上廁所,所以也盡量少喝水。所以除了相機之外,我其他放在背包中的東西都沒用上。

上圖:厚款防水袋,有背帶。

後背包

這種大自然路線的旅行,後背包是一定要的。但是在南極船行程的幾個登陸點,防水包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南喬治亞島有非常嚴格的生物安全規定,所有的衣物、鞋底、背包、帽子等,只要會帶上陸地的,都需要把所有上面的毛絮、碎石子或任何不明物體清除乾淨,以免污染當地生態環境。(檢查非常嚴格!)

上圖:生物安全檢查。

許多市面上的後背包都有減壓設計的厚背墊,但這卻是非常會藏污納垢的地方。所以每次登陸前的生物檢查,帶這樣款式後背包的旅客就會特別辛苦,要把網狀中的所有不明物體全部挑出來。所以我建議,登陸只要帶防水包絕對是最簡單、方便的做法。

而後背包,則是船程前後,停留在烏蘇懷亞時,可以健行或是國家公園行程、冰山行程時可以背。

郵輪內的服裝

郵輪內的氣溫恆溫25度左右,非常舒適。所以航行日,在船上的時間,需要一般室內衣服。必須要有一雙普通的步鞋

在郵輪上禁止穿拖鞋!因為船航行有時晃動極大,穿拖鞋非常容易滑倒,所以僅可以在艙房內穿拖鞋,只要走出艙房,規定要穿包鞋,當然絕對不能是高跟鞋,一切以安全行走為最高指導原則。

在船上的時間,都是溫和室內活動,聽講座、用餐、在房間內等。所以服裝舒服、整齊、乾淨為主。當然也不適合穿太過暴露的短褲背心在公共區域遊走。船上有健身房,如果想要每日健身房運動的人,要記得準備運動的服裝及運動鞋。

航程最後會有一晚船長晚宴,有些旅客會準備一件稍微正式一點的衣服,例如小洋裝,或是男性襯衫,在那一晚可以稍加打扮。

上圖:船上服裝以輕鬆好活動為主。

泳裝

為什麼南極會需要泳裝呀?因為所有的船公司,都會安排一天讓大家跳南冰洋!如果想要拍出美美的照片,當然要準備泳裝囉!但是其實沒有規定只能穿泳裝,所以如果忘記帶泳裝,穿著衣服跳海也是可以的。

有的船公司會有船上自費加價行程,例如水肺潛水。那在防寒衣中總是要穿泳裝吧!所以如果想要參加,也是需要泳裝。反正很輕薄一件,帶著總是有備無患。

上圖:我在南極跳南冰洋的照片!

營養補充品及私人藥品

這部分我建議大家多多準備,因為在船上沒有賣營養食品。但是若真的已經生病感冒,船醫會提供藥品,但品項也不是很豐富。例如船醫在我感冒時,給我一盒喉糖,及退燒藥。如果沒有發燒就吃喉糖就好了。

所以建議營養食品或各類藥品,自己多準備一些。因為船上如果有人生病,大家還會互相支援,所以最好帶平日準備再多一些。

特別重要的是暈船藥,船上也會提供,但是建議自己多帶兩個不同牌子,以免某種暈船藥沒有效果。並且,記得選不會想睡覺的暈船藥,才可以清醒地在船上交朋友或聽講座。

上圖:我們船上的醫生,提供給我暈船藥。

如果忘記了 當地何處購買?

登船的地點烏蘇懷亞有超級多的戶外用品專賣店,全都賣非常專業的戶外用品。

上圖:其實在郵輪上的商店,上述的東西幾乎都可以買到,當然價格有的比台灣買貴上許多,所以建議行前認真準備。

船上的服飾部分有不少選擇,超多款式的始祖鳥及加拿大鵝,兩個牌子在行程後半還有做一些打折特惠。還有許多的防水手套或是各種極地用品,都可以在船上商店買到。

希望大家看完這篇,都可以順利的完成極地旅行前的準備喔!

南極文章延伸閱讀

推薦加入FB社團

FB社團:南極 旅遊情報討論分享 前往世界盡頭 南極 的所有資訊都歡迎在這邊分享,本社團中有去過南極兩次以上的達人,也包含當年度最新的消息。歡迎有興趣前往南極旅行的朋友們一起分享。

FB社團:中南美 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 群組內有多位神人級中南美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大家都會熱情解答中南美旅遊問題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