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 亞洲

菲律賓科隆Coron 自由潛水的天堂 8大潛點大公開

2021-02-26

這次我造訪了菲律賓科隆Coron島8大潛點,包含了2個一般潛水團不會帶到的私人潛水秘境,利用五天四夜的時間玩翻科隆島,除了盡情享受海底探險感受過往的歷史痕跡外,對身為潛水迷的我來說,有專人帶領的私人潛點更是物超所值的特別體驗。

菲律賓科隆島Coron位於巴拉望北方群島Calamian最北端,擁有得天獨厚的淨白沙灘、湛藍的清澄海水、豐富的海底生態,以及陸上獨特的石灰岩景緻,曾被雜誌說是菲律賓最後一塊淨土,而Coron的海底生態更是令人屏息,二戰時菲律賓曾是美日海軍的主要戰場之一,此片海域遺留了許多當年遭麥克阿瑟撃沉的軍艦遺跡成了以沉船聞名的潛水勝地!這樣特殊的海底景觀讓潛水迷們十分嚮往,是全球票選最棒島嶼中自由潛水的天堂。島上居民以捕魚及觀光為業,盛產海鮮,來到科隆島除了可以一飽海底風光,還能大啖美食,

菲律賓國湖 Kayangan Lake 【凱央根湖】

島上共有七個湖,其中以凱央根湖Kayangan最廣為人知。群山環繞的凱央根湖被稱為是菲律賓的國湖,水面平靜如鏡,所以也被稱為鏡湖,這裡是來科隆島必訪的重要景點。前往凱央根湖必須翻越一座小山丘,經過辛苦的350個階梯之後,映入眼簾的是被碧綠湖水圍繞著的聳立石灰岩山峰。

由於凱央根湖的底部構造與大海連接,所以這裡的湖水是由淡水與海水混合而成,浸在水中可以隱約感受到一冷一熱的水在流動,周圍全是石灰岩地形組成的高聳岩石,潛入水底,更是被成片小魚群穿梭往來的壯闊的景緻給震懾住。

寧靜無風的凱央根湖,最美的畫面不是水底,而是岸上被整片翁鬱翠綠映照的青翠湖面,站在湖面一眼就可以望穿湖底悠游在岩石間的魚群,適合在此享受山裡美不勝收的片刻寧靜。

爬這一小段山路階梯,說遠不遠,說近不近,山路上蚊子不少,所以建議可以穿著外衣,不要只穿泳衣,真的會被蚊子叮慘了。湖的周圍有一圈木棧道,有些位置可以擺放自己脫下來的衣服或是拖鞋等。建議用袋子裝著。由於湖內禁用蛙鞋,所以是挑戰no fin最好的地方。

千紅萬紫 五色繽紛的 Coral Garden 【珊瑚花園】

景色跟名稱一樣的Coral Garden 【珊瑚花園】是科隆保護的最好、最完整的一片水下世界,這裡的珊瑚是我此生看過最豐富精彩的。我們把船停在水中央,下水前就能從清澈的水面上看到幾乎伸手可及的珊瑚,只要把頭輕輕探下水面,就可以看到覆蓋率幾乎是100%滿滿的整片珊瑚海。透著陽光的照射,海裡的珊瑚呈現出各種姿態,紅的紫的黃的綠的彷彿被綻放在海底的群花簇擁著,眼前一片迷亂,真的是太繽紛了,

上圖:超巨型玫瑰珊瑚

Coral Garden的美麗壯觀,要親臨水下才能體會。在這邊觀看珊瑚也要特別小心,盡量漂浮前進不要隨便站立,因為成人的身高只要一站,就會踩到脆弱的珊瑚,就算只是輕輕碰到,對珊瑚來說就是傷害了,整個珊瑚花園的浮潛點是呈長形的,不僅可以看到繽紛色彩種類繁多的珊瑚,這裡的硬珊瑚礁品種齊全、色彩豐富,面積龐大,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

特殊地形的 Twin Lagoon 【雙子潟湖】

Twin Lagoon 【雙子潟湖】是位於科隆近海佇立在海上的石灰岩地型島礁,被山隔開分為內外兩湖,湖水微鹹,最特別的是水的溫度顏色會因為距離大海的遠近而有不同的變化,最多能夠同時看到七種色彩轉變。

由於雙子潟湖不是一個可以登陸的小島,所以我們把船停在海中央,接著就輕鬆潛下水面了,兩座山之間只有一個2米長的巖洞相連,隨著漲潮兩個小潟湖原相通的洞口無法通行,一但退潮就能經由洞口直接遊過去。抬頭是壯觀的石灰岩層,風景如畫,低頭則是湖面下奇妙的喀斯特世界,多變繽紛。

這裡我們把拍攝重點放在連接兩個潟湖底下的洞穴,拍攝穿越洞穴的場景。

午餐小沙灘都可以拍出奇蹟美照

行程中安排午餐在小沙灘停留用餐,科隆最讓人驚奇的是隨便停泊的小沙灘都很美!

只是在用餐的沙灘上,就可以拍出這些漂亮的照片,因為科隆的海水與白砂實在太迷人。加上菲律賓特有的螃蟹船,這樣的場景非常有度假氛圍。

海底溫泉 Barracuda Lake

海底溫泉barracuda lake因為冷熱交界處形成的斜溫層,上層是冷水,深處是熱水。水質清透澄澈,周圍的峭壁壯麗雄美,是許多自由潛水者心神嚮往的地方,這裡最著名特色就是拍攝No Fin(沒穿蛙鞋)攀岩

當下潛到超過10米處,突然一股暖流襲來讓我嚇了一大跳,沒錯!這就是底部的溫泉熱水,身體會感受到冷熱交替,像是在雪地裡泡溫泉一樣忽冷忽熱,非常特別的體驗。

Barracuda Lake水質清透,視線可以看到很深的地方,非常適合練習深度,加上水不鹹,沒有流也沒有浪,溫度適中,我們至少潛在裡頭3個小時,拍攝各種照片玩到相機都沒電,Barracuda Lake絕對是來科隆自潛首推聖地。

上圖:在這邊有個特殊地形像眼睛的形狀,我們在這邊拍出許多特色照片。

絕佳浮潛之地 Siete Pecados Marine Park 【七子島】

由大小不一的7個石灰岩小島所組成的Siete Pecados Marine Park 【七子島】或稱【 七子礁岩,位於布桑加島的科倫鎮和科倫島科倫灣的入口之間,而潛點就在這些廣闊的珊瑚島礁之中。

這裡被宣佈為受保護的海洋保護區,海床寬大,海水相對較淺,海面下是藏著豐富多樣珊瑚魚類的五光十色海洋世界,是科隆島Coro絕佳的浮潛之地,這裡的珊瑚礁長得生機勃勃,還有許多令人讚歎的生物,種類多到數不清,輕易就能看到巨型魚群,幸運的話還能跟跟海龜一起游泳,是個非常適合從事浮潛的地方。但注意水流湍急,要小心。

世界知名的沉船景點【呂宋砲艦沉船】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與美軍在科隆附近海域交戰,依據當時紀錄,麥克阿瑟總共擊沉了24艘船,而目前只發現了13艘沉船殘骸,這段特殊的歷史讓科隆周邊成為吸引人的潛點。

我們此行潛了兩艘船,其中一艘是LUSON GUNBOAT,船底大約只有12米。中間還有船艙可以讓我們在裡面穿梭。最接近水面的地方,在退潮時會凸出海面,不用下水就能看到船艦的殘骸經過時間的推演歲月在沉船骨架上留下佈滿珊瑚礁生態的痕跡。

我潛在海中看著被擊沉船艦被珊瑚礁環繞著,點綴著五顏六色的熱帶魚群悠游其中,形成有趣的對比,成隊的魚群一邊伴著你游泳,一邊欣賞著歷史遺跡,這是在別的地方所沒有的體驗,難怪是世界著名的潛水景點

科隆的海水清澈度不是相當高,但是有沈船可以探索是相當有趣的。準備好相機防水殼,超廣角半球面鏡加超廣角鏡頭,也是可以拍出漂亮照片。

秘密沙灘

潛水貨倉安排的潛水旅行,特別之處在於他們真的對這個路線很熟,所以還帶我們探索了一個很小的沙灘,是在一個小洞當中。但是岩壁非常有特色,在這小空間當中拍照也是獨樹一格。

走到這些熟人帶路的秘境,就知道玩還是要跟著內行人!

天堂沙灘

行程最後一天安排在天堂般的沙灘,吃BBQ及無盡的美照。

潛水行程的最後一天安排這樣真的剛剛好,因為潛水好幾天也累了,最後用陽光沙灘比基尼收尾,大家最在意的美麗照片也一張不少,實在是讓大家留下超美好回憶。

菲律賓科隆島Coron獨具一格的地理條件,不枉費為自由潛水愛好者的天堂,這次跟著專業的divepassport_tw潛水貨倉自潛團不僅安排好食宿,還特別多了兩個私人秘境潛點,五天四夜的行程安排恰到好處,讓我們前後兩天都能充分休息,放鬆享受飯店裡的各項設施。

潛水貨倉安排的船也相當不錯,大家潛完一潛,就可以在船上東倒西歪的小憩休息。

加上他們非常懂得潛水愛好者的需求,對於潛水愛好者而言真的是貼心安排,專業的水上水下攝影服務,完全打動自潛朋友的心呀!讓我在科隆島能盡情享受潛水的樂趣,有興趣到菲律賓科隆島Coron潛水的人,可以追蹤潛水貨倉自潛團的IG喔~

潛水貨倉自潛團IG:divepassport_tw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