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埃及 一個人的歐亞非旅行 非洲

【埃及】埃及人懂英文的都可能是騙子?沒那麼嚴重啦!

2017-07-31

2015年底,我一個人來到埃及
行前看過許多背包客棧的文章,很多資訊討論在埃及被騙及當地商人不可思議的高價。搞得自己神經緊張。
抵達機場之後,立刻遇機場工作人員超熱情的協助。
「有人會來接你嗎?」
「你要叫計程車嗎?」
網路上經驗分享:遇到這樣的人就要小心,八成是騙子,等下就跟你要小費了!
腦中的警鐘響起,讓我緊張了起來。
於是我的答案一律:不知道。
機場工作人員看我緊張成這樣,特別指了一下胸前的識別證:你別這麼緊張,我是機場工作人員呀!
我心中還是偷偷想著:機場工作人員也可能是騙子呀!

我請青年旅館幫我約了機場接送,當然原因也是因為看了網路分享很緊張,又是晚上才抵達,約機場接送是最安全的方法。
但是我在機場卻找不到我的司機!舉牌的人沒有一個寫著我的名字。
無助之下,機場工作人員拿起手機幫我打電話。並請我坐在椅子上等,司機來了他會叫我。
當下心情真是很緊張,我這不是擺明了待宰肥羊的樣子嗎?一個單身旅行的迷路女生。
幾分鐘後,機場工作人員果然來叫我了,帶我走到機場門口,司機遠遠熱情的跟我揮手,手上那張紙確實是我的名字。
此時機場工作人員說了:Have something give me? (埃及式英文)
(os:啊!果然要小費的時刻來了!)
果然才抵達埃及沒有幾分鐘,就見識到真正的埃及了!

抵達青年旅館之後,旅館經理辦好入住,親切的問我:你明天的計劃是什麼?
我說:金字塔吧!
然後他說:如果你要去金字塔,我建議你包計程車去。來回5個小時,司機會等你,這樣大約150埃鎊。(目前約台幣600元)
我聽到之後說:現在我真的太累了,讓我想一想再告訴你。
經理:你知道這等於不到20美金呀!你知道這個價格你應該要馬上決定才對……
聽到這句話,我心中的警鐘又響起了!這根本是業務話術吧!
終究我還是沒有決定,先回房間休息。
晚上同房的女孩回來了,我打聽一下價錢,她說:這是很好的價格,我之前去比較貴!
我才發現自己真是太緊張了,一直覺得埃及人騙我,但其實他們並沒有騙我。

隔天我去經理推薦的餐館吃午餐。我看不懂阿拉伯文,杵在門口不知如何點餐。店員親切的說:上二樓吧,我們有英文菜單。
當我拿到英文菜單,上面每個價格都被貼紙貼過再重新寫上價格,我在想:該不會英文菜當價格不一樣吧!(看到這張照片,就知道我懷疑也是合理的)

我最終點了批薩,確實很好吃。但是對於價格的懷疑始終沒有消失。
回到旅館,我拿出這張照片問了旅館經理:這個價格與當地人點餐是一樣的嗎?
經理拿出最近收到的傳單,跟我對上面的價格,確實是一樣的。
又是一個我緊張以為埃及人騙錢,但其實根本沒有這回事的例子。

我開始想,事前讀了太多被騙的經驗分享,搞得自己緊張兮兮。這樣旅行也太累了吧!
但是埃及人的笑容真的很燦爛,特別友好的時候,真讓人覺得事有奚翹。雖然後來都證實只是我多想了。

第二天我要去某地辦證件,在櫃台詢問坐計程車過去那裡大約多少錢。他回答:也許單程要30埃鎊,來回就60,你有另一個選擇,就是我開車載你去。
我心中又開始緊張起來,想著:該不會是想要賺我的錢吧!真的如他所說這個價格嗎?
後來又找個機會詢問另一位櫃台小姐,得到的也是一樣的價格。那我就真的搞不懂,願意免費載我去到底圖的是什麼?
好笑的是今天我等著他載我去,但是他不知搞什麼遲到了2小時,我跟旅館經理抱怨他讓我等這麼久,於是經理就要求他:你讓女生等這麼久,所以你要請他吃飯。
最後我不但免車資去辦好了證件,甚至被招待免費一餐。
想起我一開始還一直懷疑他想騙我什麼錢…突然覺得自己真是太好笑了!

埃及人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壞,旅行還是要敞開心胸感受,這才是旅行的意義呀!

  • 回覆
    樂高
    2019-05-20 於 01:05:14

    其實我也這麼覺得 到比較落後的地方 熱情的人反而比較多 到真正太夯的景點才真正神經要繃緊 比如巴黎….

    • 回覆
      宏安
      2019-05-24 於 22:25:07

      確實呢!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