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親手揉宜蘭茶 你所不知道的宜蘭茶之旅 茶文化體驗 宜紅茶苑

2020-11-18

宜蘭的宜蘭茶,你聽過嗎?你喝過嗎?來到宜蘭不能錯過,由宜紅茶苑的宜蘭茶達人-黃子誠帶領,手把手教你揉茶,帶回自己製作的茶葉;國際級品茗規則怎麼品嚐一泡茶;以及最後為自己搖一杯奶茶,為宜蘭茶的探索體驗行程做個完美收尾。這樣的行程,在宜蘭絕無僅有。

宜紅茶苑

宜紅茶苑位於宜蘭羅東的三星鄉,台7丙線上,近天送埤車站。

走進內部就看到典雅的陳列空間,陳列著各式茶品,以及宜蘭三星的一些重點名產。如果不體驗茶文化,單純想要買茶,也都可以進來坐坐,試喝,選一款你喜歡的茶。內部空間很大,還有很大的一塊製茶體驗的空間,烘焙的機器也都在後面。

宜蘭茶達人-黃子誠

台灣製茶達人之一黃子誠。台灣製茶界中有名號的一位人物。他的故鄉就是宜蘭,宜蘭一直以來有產茶,但是台灣人一直以來對茶的理解,大多侷限於:高山茶才是好。而黃子誠覺得,不可能只有高山茶才叫好茶,所以他跑遍全台灣,甚至跑去中國及海外各地,只要哪邊有好茶,他都衝去研究,想要對茶有更深入及全方位的理解。

而經過多年研究之後,黃子誠對茶的理解果然與老一輩的製茶師不同,「宜蘭茶特色:低海拔、香氣、有口感,高山茶耐泡偏甜,但香氣單薄。」他說。在他看過台灣各地以及世界的茶之後,他的觀點不再是一味的追求高山茶,而是懂的欣賞不同土地種出來的不同茶的香氣與味道。

台灣知名的阿里山高山茶,都有大盤商在收。也因此宜蘭這些地方種的茶,因為沒有盤商固定收茶,茶更需要做得好,才吸引客人上門買茶。

2018年黃子誠拿下了特等茶王的頭銜。

手揉茶體驗

3-11月 預約 可以自己揉茶、做茶,再交由廠商幫你發酵、烘焙,兩小時之後帶自己做的茶回家。是不是非常有趣!

今天在篩子上等待著我們的,是清心烏龍。

上圖:我手中的就是所謂的一心二葉。

揉茶發酵的過程,大約30分鐘,大家親手將茶揉捻,這個步驟看起來簡單,但實際操做起來,也不輕鬆。看看上圖,要揉道茶葉的汁液都讓竹篩散發光澤。揉完容易,揉得好就是功夫了!

柔好的茶葉等待送進去烘焙。

在此同時還有茶製的調酒可以讓大家飲用,原來茶還可以做出這樣好喝滋味的酒。

認真揉好的茶葉烘焙出來就像上圖這樣,茶葉縮的小小的。而我就是不太認真揉茶的人,烘焙出來的茶就如下圖,全部的朋友都開玩笑說我揉出來的一大堆,怎麼像是掃地時間院子裡掃起來的落葉呀!笑歪!

每個人把自己揉好的茶裝入密封袋,封口之後可以帶回家,帶回去好好品嚐一下自己辛苦搓揉的茶。

這裡分享一下小故事,當時我揉完茶之後,手上都變成灰灰的、黏黏的,因為都是茶的汁液,趕忙去洗了手。黃子誠老師一看到我竟然把手給洗乾淨了,他說:「吼~茶在手上多美好的香氣,你竟然去洗掉!」看著他皺著眉頭抱怨我的樣子,我發現他是真心的愛茶,每一次親手揉過、烘培出來的茶葉都如同他的孩子一樣。

黃子誠說:「做茶的時候,整間房間的茶香,晚上根本睡不著覺,很舒壓、很香的茶香,又很興奮期待成品。這是我留在宜蘭做茶的原因。」

國際級標準品茗體驗

大家或許只知道品紅酒,對於茶葉的國際品茗,大多人都從來沒有體驗過。3g的茶葉、150cc的水,加蓋沖泡5分鐘,沖好之後茶湯等五分鐘降溫,才可以喝。這就是國際品茗標準的做法。

在宜紅茶苑,黃子誠老師帶著大家一起用國際品茗的規矩,嘗試6支茶品茗,「每支茶的特色」才是品茗的重點,而不是只追求高海拔的茶。

3g的茶葉、150cc的水,加蓋沖泡5分鐘。

上圖:其中這支茶,一斤超過萬元,茶葉的外觀就不是高山茶節成球狀的顆粒形狀。這次在宜紅茶苑黃子誠老師的解說之下,對茶我又有更寬廣的認識。

手把手教你做出超好喝奶茶

辛苦揉完茶之後,總要喝一喝茶吧!在宜紅茶苑還教你做最簡單卻又很有茶香的奶茶。

現場有準備所有需要用到的道具,一應俱全。使用的茶當然是宜紅茶苑的茶囉,三角立體茶包,保留完整茶葉,而不只是茶粉,是很棒的茶。

加入牛奶之後,自己搖出來的茶果然特別好喝呀!

如果你是愛喝茶的人,來到宜蘭三星,不要錯過與黃子誠老師面對面的機會呦!再忙也要停下來喝杯宜紅茶苑的茶。

三星小旅行建議行程

如果你煩惱週末一日遊的安排,宜蘭三星小旅行安排,看這篇

宜蘭三星 銀柳行程一日安排 銀柳工作坊+宜蘭茶+2020最新彩繪河堤 給你完全不一樣的宜蘭!

宜蘭各景點資訊

本次行程規劃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