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宏安專訪

【新加坡聯合早報】愛當沙發客旅遊達人循環善意

2012-04-04
新加坡 聯合早報 2012/4/4  楊全龍/報道 葉振忠/攝影

旅遊最大的開支是住宿,而近年來流行起來的Couch surfing(沙發衝浪)活動,就為自助旅人解決了這個問題。這個將有多餘空間招待旅客的屋主和背包客連接起來的網站,現在擁有300萬名註冊用戶。台灣旅遊達人唐宏安就通過這個方式,輾轉來到新加坡,原本只待兩天的行程,因為和接待人成為好友,而變成一個月的長宿。

喜歡旅行的唐宏安曾經以自身歐洲旅遊經歷出版過旅遊書《再窮也要 玩歐洲》,在當地的工作也離不開旅遊,除了出版並策劃旅遊書籍,她也經常到校園以“夢想與旅行”為題舉辦勵志講座。

而“沙發衝浪”(Couchsurfing)就是她現在最喜歡的旅行方式。 “沙發衝浪”(www.couchsurfing.org)把好客、家裏有多餘空間招待旅客的屋主和背包客連接起來,旅人不僅能找到免費住宿,也能走入當地人的生活。接待人足不出戶,就能結識外國朋友,雙方都獲益。

半個月前,旅遊作家唐宏安就以沙發客的身份來新加坡旅遊,入住東部的組屋,接待人是在本地金融業工作的中國女生,是去過30多個國家的旅遊愛好者。唐宏安說:「雖然首次相見,但我們都熱愛旅遊,和她共享一張雙人床,臨睡前並肩長談,搞到她睡眠不足,幾乎每天賴床。原本只打算住兩天,現在她卻留我住上一個月。」 她認為使用“沙發衝浪”的人都具有冒險精神,喜歡嘗試新事物並結交新朋友,因此大家趣味相投。

唐宏安(右)與新加坡的接待人成為好友。

澳大利亞接待人的“忠告”

唐宏安回憶第一次使用“沙發衝浪”時是到上海旅行,最初目的是省錢,心情也有些緊張。在當地旅居七年的澳大利亞接待人知道她是“菜鳥”,還顯得非常客氣。 「見面第一件事,就把家裏鑰匙丟給我,那份信任我到現在還未忘記。雖然我知道是免費住宿,但還是問能為接待人做些什麼。他當時留下一句話:『當有別的旅人來到台灣,用同樣友善和信任方式接待就行了。』」這番話,唐宏安牢記於心,多次為外國陌生旅人開放家門。她曾經還自掏腰包,為素未謀面的馬來西亞遊客預付酒店訂金,把收到的善意再循環。

唐宏安與接待她的京都老爺爺。

68歲老爺爺是接待人

這些年來,唐宏安當了十多次沙發客,認識不少有趣的接待人。使用“沙發衝浪”網站的屬年輕人居多,老年人不到百分之一,但她就透過網站認識一名68歲的日本老爺爺,最終還到他京都家中當沙發客。「這名老爺爺的住家是在京都很家常的小弄子裏,住在那裏簡直是走進京都人的日常生活。這名老爺爺還在67歲高齡時跳傘,具有沙發客的冒險觀。」這個月離開新加坡後,唐宏安將前往越南、柬埔寨旅行,還是會繼續當沙發客尋找免費住宿。

須要有防範之心

“沙發衝浪”雖然將陌生人配對在一起,但如果使用得法,有一定的防範之心,唐宏安認為是很安全的旅遊方法。無論是沙發客還是接待人,唐宏安說,最重要的是摸清對方底細。除了閱讀自我介紹,關鍵是查看其他沙發客給予這個人的評價。她旅遊時,只選擇擁有許多好口碑的接待人,到他們家作沙發客。成為別人家的沙發客時,雖然住宿免費,但旅人配合度要高,學會包容不同的生活習慣。唐宏安說:「別把對方當免費旅館,和外國人真心交朋友,了解對方的生活文化。我的許多知心朋友,都是因為一起生活過,而惺惺相惜。」

唐宏安其他專訪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