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

2017故宮獎創意 美學講座 故宮研究員告訴你器物書畫背後的故事

2017-05-08

國立故宮博物院已經連續7年辦 故宮獎創意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2017故宮獎創意設計比賽舉辦了三場美學講座,透過故宮研究員的口,細細說出故宮典藏的書畫及器物背後的故事,信手捻來都是引人入勝的軼事,聽完一場僅1小時的講座,卻替我打開了欣賞書畫國寶的大門。

5/6的第一場講座有三個主題:「書畫欣賞入門」、「Y世代的輕聲藝想」、「器物之用」。一個下午讓我收穫很多,忍不住在休息時間就開始聯繫國內幾位設計系所的主任及老師們,分享未來兩場講座的訊息。實在難得有機會聽到故宮研究員─這些與世界級國寶生活在一起的人,分享每件傳世精品背後的故事,著實精彩。

故宮國寶設計競賽

連續7年的故宮國寶設計競賽,相當值得參加。這是設計師很好發揮的一個舞台,由故宮國寶出發,延伸出你的設計作品,得獎作品會真正的商品化,並在故宮這個國際舞台上,向世界各方來參觀的人展示你的作品。有誰比台灣的設計師更懂中華文化,更適合去發揮這些作品真正的精神?我非常鼓勵台灣的設計師們去挑戰,這絕對會是你設計履歷上非常漂亮的一條經歷。

比賽的概念需取自此次文物清單中的108件展品做為發想。(來自於故宮106年度特展及opendate平台精選文物)分為「家飾用品設計組」及「平面藝術設計組」兩組鼓勵設計師們細細欣賞國寶展品,並進而轉化出現代人看得懂、用得上的一些設計。

回顧往年作品,2015年第五屆的插畫創作組/銅獎,靈感來自《范寬 谿山行旅圖》,但插畫作品完全轉化了宋代水墨畫的樣子,看起來就是市面上會想要購買的文青風格設計感插畫。而他的作品也已經商品化,在故宮販售。

故宮南院 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金獎,是由明代永樂青花龍紋天球瓶,轉化為醬油碟與筷架,瓷器依然是瓷器,但轉化為現代人生活中常用的用品,讓國寶展品的形象能走進每個人的家中。

所以我建議有興趣參賽的朋友,可以先查一下往年得獎的作品,就會發現這個比賽並非遙不可及。>>歷屆競賽回顧

故宮辦的這幾場美學講座,就由專業的研究員帶領我,短短1小時的時間,讓我對書法水墨的賞析又向上提升一個層次。

5/6第一堂演講「書畫欣賞入門」 講者:何炎泉副研究員

何研究員在演講一開場,就直接一針見血的說:許多人來故宮,都只是看熱鬧,不是看門道。看熱鬧的人是在看「名頭」,每個作品先看說明牌,牌上寫這是王羲之、蘇軾、顏真卿…等歷史課本上背頌過的人名,就發出哇~的驚嘆聲,然後用不同的眼光來欣賞作品,就算字體看起來覺得不美,「總之這就是寫得很好吧!」心中默默這樣想著。

然而真正的書法賞析,到底是什麼樣的標準呢?如果不看書法家是誰,單看作品,能夠知道這是一幅好作品嗎?這就是本場演講,何講師要教我們的事。而我確實也在這場演講後,學到了如何欣賞書法作品的規則。

用「規則」這個詞看起來很怪,但其實很精確。因為何講師說:「書法的賞析是一門很理性的藝術,如同音樂一樣,很美妙的樂音,都來自於一拍都不能出差錯的精準表演。」這話聽起來似乎與我們所認知的不同吧!(笑)

「書法家的作品,是一流、二流、三流、甚至不入流,都有極其嚴格的審核標準。起筆、提按、運筆、收筆。」

為什麼現代人看不懂這些書畫作品?因為我們自己沒有寫書法、畫國畫的經驗,所以自然難以感受這個筆畫到底好在哪?

講師舉了個例子我認為非常生動:

當你看到一個小孩在拍皮球,你有沒有辦法判斷這個孩子拍球的技巧好不好?應該可以,對吧! 當你看到NBA球員運球過人,你能否判斷出這位球員真的很強?應該也可以判斷,對吧! 這是因為你自己有拍球、運球、打籃球的經驗!所以可以從自身的經驗聯想,有欣賞及判斷的能力。 現代人之所以無法欣賞書畫作品,就是因為我們平常不拿毛筆寫字作畫了。

接著,講師秀出一幅幅作品,引導我們看一幅作品的好在於「運筆」,而運筆難的是「筆筆中鋒」。

講師以天下第二行書─顏真卿《祭侄文稿》為例,帶著大家看懂了這幅作品中精彩的運筆,又娓娓道出顏真卿寫這幅字背後的故事。

顏真卿的行書代表作《祭侄文稿》,簡稱《祭侄稿》,也稱《祭侄季明文稿》、《顏魯公書祭侄稿》,書於唐乾元元年(公元七五八年)。原作墨跡紙本,
縱28.8公分,橫75.5公分,25行234字,塗抹34字,合計268字。現藏故宮博物院博物院。圖片來源:www.yac8.com

此文稿追敘了常山太守顏杲卿父子在安祿山叛亂時,挺身而出,堅決抵抗,以致「父陷子死,巢傾卵覆」(出自《祭侄文稿》原文),取義成仁,英烈彪炳之事。祭悼其侄顏季明更見疾痛哀思。本帖通篇用筆之間情如潮湧,書法氣勢磅礴,縱筆豪放,一瀉千里,常常寫至枯筆,更顯得蒼勁流暢,其英風烈氣,不僅見於筆端,悲憤激昂的心情流露於字裡行間。被元人鮮于樞譽為「天下行書第二」。

而即便是如此傷痛,縱筆豪放,寫至枯筆的情況下,依舊筆筆中鋒」。

「筆筆中鋒」原來就是判定書法作品的準則,這就是最高超運筆技巧的展現。

上2圖:此次故宮設計比賽108件展品中的書畫作品。聽完演講再看這些書畫作品,更能夠看懂作品好在哪裡。

傳說中的「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真跡不知何處,所有史上留名而我們現在還能親眼所見的第一的書法作品,「顏真卿《祭侄文稿》」就典藏在故宮博物院。

看到這裡,是否很想要親眼一見?

全世界的書法精品,一半以上在故宮博物院典藏,另外的一半分散在世界各地。聽完這場演講,真的想要馬上衝去展間親眼見見精典作品的衝動。

透過研究員的美學講座,讓我們拉近與這些展品的距離。聽完講座再親眼看到作品的感受,已經不是同一個世界。此次2017故宮獎創意設計比賽的108件展品,有71件書畫作品,跨宋、元、明、清,讓參加設計比賽的參加者很有發揮空間。

當天的另外兩堂講座是:程湘如創藝總監「Y世代的輕聲藝想」及陳慧霞副研究員「器物之用」。也在短短一小時就讓我擁有全新的目光。很多展品精巧到讓人驚訝,深深感受到,美是可以跨越時代、穿越千年的。

以上3圖都出自此次故宮設計比賽108件展品,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依然非常美。讓參賽者很好發揮。

 

2017的美學講座還有兩場,這是相當難得機會,希望朋友們別錯過。

時間:106年5月13日 (六)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集賢廳
地址: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12:30-12:50 報到
12:50-13:00 主持人開場

時間 講者 講題
13:00-14:00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
闕碧芬助理研究員
和服新藝
14:10-15:10 東喜設計
吳東龍設計總監
流行的傳統、94狂的復古
15:20-16:20 自由落體設計
陳俊良總經理
品東風-品味生活美學的設計經典

 

時間:106年5月20日 (六)
地點:台北文創中心 6F多功能AB廳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6樓

12:30-12:50 報到
12:50-13:00 主持人開場

時間 講者 講題
13:00-14:30 國際美學大師
Anna M. Kindler
Art and Design: Creativity and Responsibility
14:40-15:40 忠泰生活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商品部
高鄭欽總監
當文化、藝術遇到工業設計的面對
15:50-16:50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
鄭永昌研究員
點擊文獻‧創意無限─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圖書文獻選萃

 


2017 故宮獎創意設計比賽 活動官網

2017故宮獎創意 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

故宮國寶設計競賽 FB粉專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