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

新竹 可洛錄音室 完成自己錄單曲的夢想!專業團練空間 專業錄音室 音樂課程

2020-05-11

相信很多愛唱歌的人,都有一個夢想–錄一首自己的曲子。我在超專業的錄音室,錄了一首歌,夢想又打勾了!新竹可洛錄音工作室非常專業,整個過程,從老師指導溝通,到收音的過程,最後的混音,都是專業等級,所以拿到的最終版本真的是非常棒!現在錄音室的超強技術,連輕微走音或拍子不準都可以微調,不是唱將都可以實現錄首單曲的願望!要錄整張CD當然也可以啦!

快來看看我這次的錄音過程,文章最後還有本次錄音過程的Vlog及混音後的影片喔!

新竹最專業的可洛音樂

新竹可洛錄音室在新竹非常知名,新竹區的玩音樂的、學音樂的都一定知道可洛。新竹很多競選人的競選歌曲,或是學校的畢業歌曲,都在可洛錄音室錄製。

一樓是可洛音樂:樂器行與教室。很多新竹的人在這邊學習音樂:課程包含唱歌、吉他、鋼琴…等。年齡層也很廣,從小朋友的音樂教室,到成人都有。從一樓大門走進去,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專業。在這邊也可以租用團練室與琴房。

上圖:現場陳列很多各式吉他,可洛音樂教室的吉他課程也是相當有名的,販售的木吉他就超過70多種。

可洛錄音工作室

B1就是可洛錄音工作室。這邊的空間有一間錄音室,一間控制室,以及一間鼓房。而我來到可洛錄音室的錄音工作,就是在這邊進行的。每個空間的隔音都做得相當完善。

上圖:地下室的錄音空間,非常典雅。

上圖:地下室也有單獨鼓房。

錄音室環境介紹

上圖:控制室。這個專業的控制台,就是錄音師監控整個錄音過程,以及混音的工作室。

上圖:這間就是錄音室。非常寬敞,6.5坪的大小,正個樂團進來錄音都足夠。空間內部都有吸音牆,所以一走進這空間就覺得,自己耳朵聽到自己的聲音都不同了。

上圖:從控制室可以透過玻璃,看到錄音室的狀況。所以我在錄音室唱的時候,錄音師可以在這邊指揮我,一邊用耳機溝通,同事也可以用手勢指揮落拍點。

上圖:控制台還有一組鍵盤。

錄單曲流程

在我前往可洛錄音室之前,我跟Mark老師已經用LINE溝通過兩首可能選唱的曲目。Mark老師非常專業,他讓我傳一小段自己唱歌的影片,他由音域來推薦可能適合的歌曲。

因為我的音域偏高,所以Mark老師建議了音域偏高的歌給我:鄧紫棋的『多遠都要在一起』和我自選了一首很喜歡的田馥甄的『演員』

當然,在前往錄音室之前,建議大家自行在家多練練。因為,錄音室是用時間計費,如果歌不熟,到了現場才慢慢調整,就會花很多時間。

當我來到現場,看到桌面上已經放了兩份歌詞。而且已經用螢光筆標出了段落,這樣方便之後隔著玻璃可以溝通到底是哪一段。

一開始我跟錄音師Mark老師做了溝通,大約聊了一下兩首歌,主要是等下要一起工作,先聊天讓氣氛熱絡,不然等下唱歌只有自己一個人唱,而且老師還會聽得超清楚,真的會有點不好意思。

錄音剛開始的時候,會遇到第一個問題,就是自己心裡覺得尷尬。一開始唱嗓子還沒開,如果沒有自己發聲練習,那肯定一開始唱的時候會被自己破聲音嚇到!特別是第一次進到錄音室的人,肯定不習慣。

這跟唱KTV完全不同,KTV都已經把大家聲音美化過了,加了一些回音及合音,所以大家K歌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很會唱啦!

錄音室才是自己真正的聲音,一開始覺得真是很難面對。我給大家的建議是,前往錄音室之前可以自己在車上聽音樂跟著大聲唱,讓嗓子開。開始錄音時厚著臉皮的大聲唱出來,才會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況。

而錄音師此時就在玻璃的另一邊,把每次唱的都記錄下來。也會針對唱不好或破音的段落,分段補錄。這樣就不用整首歌重唱,只要把唱不好的段落重唱。

唱著唱著,就錄了非常多段。我都看了眼花繚亂,但這些音軌,在錄音師眼中都是不一樣的,而且錄音室清楚知道哪一段音軌的局部是我們要保留或刪除的。

在錄音的過程中,錄音師跟我講了一個故事。

之前有一組新人想要在婚禮上唱歌,但是新人兩位都不算是唱將,只是歌唱愛好者。但是婚禮一生一次,總不想要在婚禮上唱歌走音丟臉呀!所以他們來到錄音室,花兩小時把婚禮上要唱的歌錄好。因為錄音室的科技,可以將不夠準的拍子,稍微調準,不夠準的音也可以微調。(超級音癡當然不行啦!)後來他們在婚禮上表演時,背景音樂就是他們的聲音,但是有經過錄音室的為調整,所以效果非常好!大獲好評!(真是聰明呀~)

上圖:音軌上的黃色部份就是錄音師做的微調。

 

上圖:每一段都保留唱得最好的那一次,所以音軌呈現這樣的狀態。真的是錄音室的高科技呀!

上圖:接下來我們就是進入認真修每個音色的階段。並不是每組來錄音的人都追求這樣啦!但因為我小時候也是學音樂的呀,不能接受自己唱的不夠好的尾音,會是不夠好的轉音,不夠正確的咬字……好啦,我知道我真的要求很高,不想輕易放過我自己。

上圖:於是Mark老師很有耐心的跟我一句一句聽,確認有沒有不夠好的部分,圈起來。接下來一句一句重錄的時候,就要留意這些圈起來的部分。

最後我總共錄了3.5小時。錄音師說,一般人大約是錄兩個小時。到底是我要求比較高?還是天份比較差?(笑)其實很多人並沒有像我這樣追求啦,所以兩小時可以錄不只一首呢!

如果像我一樣錄的是歌手的歌,可洛錄音室也會協助找伴唱帶。如果你是創作型,想要錄自己創作的曲子,必須自行帶伴奏者。

如果想要拍得像MV一樣,有現場側錄的部分,也可以向可洛錄音室加購這項服務。Vlog影片的最後,就有我的當日側拍。

後期混音

在當天錄完之後,就進入後期混音的工作,這就是錄音師另一段辛苦的過程。Mark老師說,基本上換氣的聲音都會保留,因為正常人也不可能都沒有換氣聲。

拍子的正確性以及音準,都會在後期混音時做調整。還會對曲子的前後段的強弱做調整,這些細節都是一般人比較不會注意到的,但是都攸關著曲子聽起來的專業感。有了專業混音的挑整,錄音完成後5-7天左右拿到的成品,就會大有進步呦!

說了這麼多,大家應該很期待我最後的成品吧!

可洛錄音體驗Vlog及錄音成品

新竹可洛音樂/可洛錄音工作室

地址:新竹市東區博愛街26號1樓
電話:03-5720268

服務項目:專業錄音、混音,租借團練室。
課程教學:木吉他、烏克麗麗、貝斯、歌唱、爵士鼓、古典鋼琴、電子琴、大小提琴、聲樂、長笛、豎笛等。

可洛音樂粉絲專頁

可洛音樂官網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