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百科

旅程取消保險-出發前遇到意外狀況取消行程怎麼辦!你不可不保的旅遊保險!

2019-09-25

旅程前突發意外情況,導致無法進行行程,但旅行社及機票都已經買了,時間太接近又無法退費,該怎麼辦?
除了認賠之外,其實有另一個選擇─旅程取消保險

這是一個一般人比較不熟悉的保險,大部分旅行的人只知道「旅遊不便險」「旅遊平安險」,但最近我身邊遇到好幾組朋友,行前不到一個月,家中長輩生病或是病危,根本無法如期出國旅行。或有一個朋友是突然發現懷孕,在前三個月不穩定期也不敢出國旅行。行前很接近的時間突然要取消,旅行社的團費或是機票都不可能全額退費,遇到這種情況,不當奧客賴帳,就只能自己認賠。

所以我才開始了解「旅程取消保險」(或稱「旅行費用補償險」)這個部分。也做了一個表格,替大家整理出幾間提供這項保障的保險公司,建議大家在下訂單付訂金之後就要馬上投保,這樣才真正保障行前遇意外不能成行的補償。

提供「旅程取消保險」的保險公司

以下我搜尋到的這些是有提供旅行前取消行程補償的公司,按名稱即可以連到相關頁面

各家行程取消保險之比較

保障最完整的是-台灣產物保險

所有相似的保險中,台灣產物保險的「旅行費用補償險」是專門針對旅程前的意外狀況,做最多的保障。這應該是目前業界唯一的。查到這個保險的內容,我也相當驚喜。上方表格中用紅字顯示的,就是台灣產物保險中較特殊的地方。

針對行程突然取消的部分,保額可以高達50萬,這點相當不錯,可以把自己的機票、團費等全部一起加進去,保額才會足夠。

另外一點我覺得相當優秀的是「投保日至行程結束期間」,發生意外狀況,都在保險理賠的範圍內。這點是其他相似保險比不上的。其他多半限制事件發生於行前一個月,或是行前兩周/一周內。

針對懷孕而不能旅行這個項目,以及交通工具延遲或拋錨身份證件遺失等項目,也唯有台灣產物保險有提供賠償。

行程日前6個月投保:最早可以在行程日前6個月投保,這部分相信很符合大部分人的需求了。通常在行前2個月內,團費都可以全額退款。所以6個月的時間做保障綽綽有餘。

台灣產物保險的市場風評

我特別在網路上搜尋關於台灣產物保險的評價,卻不少負面評價(主要幾個都是關於車禍責任在對方,但是對方的保險公司是台產,就遲遲不理賠…這種情況)。打電詢問他們的客服專線才知道,他們並沒有業務員,都完全是由保戶自行在網頁上看到資料,然後自行網路投保。

當然自行網路投保是簡單,但是當你遇到需要理賠的狀況時,就沒有人可以協助及爭取了。或是保險公司若是遲遲不理賠,客服也不好好處理,導致旅行不順利已經夠慘,但是還要跟保險公司角力賽…真心累!

到底會不會發生這樣情況?我真的不知道,因為我本身並培有跟台灣產物保險來往過。但最新的這個「旅行費用補償險」看起來真的挺不錯的,所以大家自行斟酌囉!

其他四間公司都是知名公司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國泰產物、南山產物、安達產物這四間保險公司都很大,大家應該也都有保過的經驗,所以我認為是比較安心。但是看上方表格,就知道理賠的項目沒有這麼多。(台灣產物保險的「旅行費用補償險」真的是遙遙領先)其中還有一些細節的不同, 所以還是要仔細看一下表格中的內容。

比較特別的是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有包含「旅行文件遺失,被偷竊、搶奪或強盜」,這個項目超適合要前往中南美旅行的人呀!

誰需要這項保障?

我目前身邊的人遇到的狀況,可以說出來讓大家參考,如果你也可能遇到這樣的情況,那當然是團費或機票付了錢之後,就要趕快保這個保險。

1.突然懷孕:三個月內擔心胎兒不穩定而不敢出國。(台灣產物保險)
2.突發重病:父母或祖父母、孩子健康情況不佳,如果臨時有個意外,當然不適合出國。(五間都有,但分別有二等親或是三等親的規定。)
3.自己的身體臨時出狀況。(五間都有)
4.最近感覺航空公司會罷工。(台灣產物保險、南山產物、安達產物)
5.旅程中護照證件被偷,導致行程無法繼續。(台灣產物保險、新安東京海上)
6.交通工具出問題導致趕不上飛機。(台灣產物保險)
7.簽證辦不下來。(台灣產物保險)
8.到治安不好的國家旅行。
(台灣產物保險、新安東京海上及許多旅遊不便險都有包含此項目)

以上幾點是很能夠判斷需要這個保險,讓自己遇到臨時的狀況不要損失慘重。老實說我認為大家都需要這個保險。因為保費便宜,但是意外狀況常常是不預期的。

我沒有賣保險 只是分享這項大家不太熟悉的險種

我身邊太多人遇到這類狀況,損失慘重之下,我才研究這項保險,進而發現有不錯的保單,值得旅遊前讓自己多一分保障。

如果對上面整理的保險有興趣,請直接網路搜尋保險公司官網喔!保險細節也請聯絡保險公司客服。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