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後疫情首選 泰國小旅行 泰國 亞洲

清邁行程 傣族社區 沈浸式體驗泰北傣族文化 從雲南西雙版納開始的故事…

2022-04-11

想要深度了解泰北文化,必然要從傣族文化開始。傣仂班龍諾社區(Tai Lue Muang Luang Nuea Community Live Style )是一個可以沈浸式體驗傣族文化的行程,他們的祖先從西雙版納移民過來,從食、衣、住、方面全方位的維持著傣族的原汁原味,來到這裡,你就可以親近蘭納文化的核心,深度感受泰北。

Mueang Luang Nuea 社區的傣族人住在清邁東北部廣闊河流盆地旁的一個村莊。這個村莊的名字來自於原本的族人住在雲南西雙版納鸞河畔而得名。現在這裡的傣族人的文化,融合了泰北的蘭納文化,交織出來獨特的傳統。大部分依然保持著傣族的傳統,但在細節處會有點蘭納特色,成為很特別的存在。

這個區域的傣族人為推廣宣揚自己的文化,村長帶領大家成立了文化中心,有很完整的沈浸式體驗行程,讓旅客可以歡樂又有趣的體驗傣族生活。

歡迎儀式

進入活動中心之前,要先經過傣族的歡迎儀式。傣族的歡迎語不同於一般在泰國說撒哇滴咖,歡迎儀式會將放有花及香料的水灑在遊客手上,然後我們抹在自己的頭上,代表祝福滿身。

進入他們的文化中心,映入眼簾就是這個很特別的高腳屋,這是傣族傳統的房屋形式。

化身傣族帥哥美女

既然是沈浸式體驗,當然首先要換上傣族的服裝。換服裝之後,還有專業的女孩來幫我們綁頭巾。所有參與的遊客就搖身一變成為傣族男女了。

傣族童謠

活動的開始,我們先學一首傣族童謠 Ton Yon,這首童謠傳唱的經典程度,相當於全台灣的小孩應該都會唱「兩隻老虎」那樣,任何一位泰國的朋友,只要你問他來自泰北,馬上唱出這首歌,肯定他會跟你一起唱。但是泰國中南部曼谷那邊的泰國人就完全沒聽過了。

Ton Yon這首童謠相當可愛,歌詞的意思是:慢慢來~慢慢來~完全展現出傣族人的性格呀,從小就跟孩子說慢慢來,所以整個泰北才這麼慢活。歌詞為了外國人唱,所以將幾句改成了英文。

大家圍著圈一起唱著這首Ton Yon,不知不覺就變成這次泰國旅行的主打歌了,超洗腦的呀!

參觀傣式建築及生活文化

傣式建築的高腳屋,是從西雙版納就有的建築傳統。屋簷上掛的燈籠,也是傣族文化裡祈福的燈籠。在傣族文化裡,打招呼的手勢也不同,一般泰國的打招呼手勢是雙手合十拜拜的手勢,但傣族的手勢是兩手向前平伸,手心朝上。(下圖)

進入傣族高腳屋,就如同傣族人家庭聚在一起的時刻ㄧ樣。

傣族傳統的臥房內蚊帳相當有意思,單身的人住的蚊帳是白色的,已婚夫妻的蚊帳是黑色。黑色文章由外看不見裡面,但是由內可以看到外面的人,保有夫妻的隱私。

村長夫妻幫我們掀起黑帳拍照,可以讓單身的人有好運,未來有好婚姻。


泰國SIM卡推薦

唐宏安泰國旅行實測,打卡、發限動,網速都很快!實體卡片或eSim都有。
隨插即用免設定,連3C障礙者都可輕易上手 / 16天15GB高速,超過降速3G速度 / 含語音100 泰銖通話費 / 含取卡針
手機具備eSIM功能朋友購買eSIM,即買即用免等待郵寄快速又方便!


 

傣族婦女織布生活

接下來還有一整個區域,都是織布相關的各種傳統機具。他們說,傣族女子如果不會織布,就嫁不出去了!別看這些機具很老很簡單,確實都是現在還可以使用的織布用具,相當不可思議。

親手做一份傣族紀念品

來到這裡總要帶一個小紀念品,而這個傣族文化的行程,就讓我們親手繪製一個傣族的布包,繪製的方式採用傣族傳統的方式來進行,用針、用炭來描繪出圖案。

看我多認真的畫,最後畫出了值得紀念的布包。

傣族傳統美食

活動的最後當然是要飽餐一頓,當然也是用最傳統的方式來呈現。傣族婦女在烹飪食物的時候是像這樣坐著用矮矮的爐火製作美食,菜色的設計上,將傳統美食裝飾得相當美,是一頓色香味俱全的完美體驗。

香蕉葉包蛋(下圖)是非常特色且經典的菜色,是來到泰北區域一定會吃到的美食。這道料理用香蕉葉做為容器,是源自於以前去孫林里採集食物的時候,如果沒有鍋具,就地取材可以烹煮食物。蛋內會放蕃茄、洋蔥等配料,在炭火上烤熟。

出現在我們餐桌上的食物,連擺盤都充滿自然感,讓人食指大動。

傣仂班龍諾社區傣族文化體驗

ชนบทที่รัก官網

必須先預約。6人以上成團。詳細請聯繫官網。

後疫情時代 泰國小旅行 

泰國網卡推薦 DJB 15天 薩瓦滴卡 點此購買

  • 隨插即用免設定,連3C障礙者都可輕易上手 / 16天15GB高速,超過降速3G速度 / 含語音100 泰銖通話費 / 含取卡針
  • 手機具備eSIM功能朋友購買eSIM,即買即用免等待郵寄快速又方便!泰國esim網卡點此前往

曼谷

清邁

普吉島周邊

蘇美島/龜島

點此搜尋泰國酒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