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 主題旅行 世界盡頭南極

南極旅行該怎麼開始?南極旅行懶人包

2020-05-23

本文我會分享前往南極自助旅行的懶人包,包括南極船的類型,旅行預算阿根廷簽證如何辦理,南極旅遊保險、還有行前的裝備衣物…等。要前往南極,到底該如何準備?多少預算?如何達成夢想旅程?這篇通通有答案。

南極是我想了很多很多年的夢想旅程,而這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在今年終於實現了!如果你也準備下手來趟南極之旅,這篇會有許多重點攻略,希望能幫助到想前往南極的旅人完成夢想。

南極旅行的預算

我自己在2020年3月前往南極15天船程的旅行,加上台北出發國際機票,以及在烏蘇懷亞住了五天的總花費,約9,500美金。(約台幣28萬元)

但因為是疫情關係,才會有十年難得一見的last minute票價。所以一般我建議想要前往南極旅行,至少準備40萬台幣預算(約13,000美金)。因為這樣才有一些餘裕選擇船公司、行程天數,以及船上的付費行程。

我的南極旅行詳細預算分析,請看這篇『南極旅行到底要花多少錢?我的南極15天旅程花費分析 預算建議

什麼時間點去最好?

南極沒有四季之分,僅有暖、寒季的區別。暖季11月至3月;寒季4月至10月。南極旅遊季即每年的暖季,約由每年底11月至隔年3月,持續約5個月,每個月都有獨特的亮點。

11月-冰塊破裂,企鵝求偶及交配。有漂亮的雪景。

12月和1月-此時的白天是南極大陸最溫暖的時候。每日可享受長達20小時的陽光,一年中最主要的南極客潮就在這段時間到來。可以看到企鵝孵蛋,及一些比較早孵出來的小企鵝寶寶。

2月至3月-觀賞鯨的最佳時機,此時企鵝幼鳥開始換毛。如果三月才前往,幾乎已經沒有雪景,某些品種企鵝已經離開棲息地,就看不到了。南極大陸上有的科考站在2月底會關閉,所以也可能無法參觀科考站。

前往南極的方式

1.輪船

普通的遊客大都會選擇輪船這種方式,因為考慮到安全性和舒適性。而且選擇遊輪途經的站點會比較多,讓人有更多親近南極大陸的機會。為了維護南極生態,所有拜訪南極的旅客都必須透過符合IAATO(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ntarctica Tour Operators)規範的旅遊公司,前往南極一定要跟配合的郵輪,而開船的月份是在10月底到3月中,10月正是南極的初夏,而旺季則是在11月至2月。

南極最新的船公司整理在這一篇 2020南極郵輪 全分析 怎麼選船公司 及選擇適合的船 

全世界能前往南極的船港:

  1. 紐西蘭南島
  2. 澳州墨爾本或悉尼或澳州塔斯曼尼亞島 (Tasmania)
  3. 智利蓬塔阿雷納斯 (Punta Arenas)
  4. 阿根廷烏斯懷亞 (Ushuaia) 世界的盡頭,最熱門的出發點,這是90%的遊客選擇去往南極的方式,同時也是距離南極半島最近的地點。

2.飛機+郵輪

如果不想搭船穿越德雷克海峽,可以選擇先乘坐飛機,之後再登上郵輪。這種遊覽方式不僅不會穿越德雷克海峽,避免暈船之苦,同時也至少節約了4天穿越海峽的時間,但是這種方式很罕見,價格也很昂貴,約台幣一百萬以上(3萬美金以上)。較少人選擇。(下圖)

3.飛機

一般前往南極點或者南極徒步旅行就會採用飛機旅遊這種方式。搭乘飛機抵達聯合冰川,然後再飛到南極點。不過這種旅行的走法更少,價格也更貴。

機票

去南極可以從阿根廷智利紐西蘭等國家出發。我這次旅行選擇從世界的盡頭阿根廷烏蘇懷亞出發,這是大多數前往南極旅行的人,都會選擇的出發點。

我此次飛行路線是經美國轉機。從台北-舊金山-休士頓-布宜諾斯艾利斯-烏蘇懷亞,總共飛五段,轉機四次。全程一張票,搭乘美國聯合航空。

以往,阿根廷簽證是大家最害怕的關卡,但現在阿根廷有電子簽證,就方便許多。如果經其他國家轉機,記得確認轉機國的簽證問題。

阿根廷簽證

阿根廷開放了台灣人可以透過網路的方式,直接線上申請電子簽證AVE(Autorización de Viaje Electrónica)!費用只要50美金,比起原本讓旅人望之卻步的250美金紙本簽證,價格親民許多!整整省下200美元簽證費。這對要前往南極旅行的人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只要50美金的電子簽證要怎麼申請呢?請看這篇

阿根廷簽證|超幸運!21小時申請到阿根廷電子簽證 只要50美金 現省200美金

南極探險郵輪是如何分類的?

管理南極旅行的權威機構:國際南極旅行運營商聯合會(IAATO)將經營南極旅行的船隻分為4類:

破冰船:載客12人或以內,允許安排南極登陸,登陸地點最靈活,行動效率最高;缺點是在海上航行時顛簸厲害,安全係數及舒適度不如稍微大一些的船,價格適中。

中型探險船:載客13人到200人之間,允許安排南極登陸,可以選擇的登陸地點多,彈性高,安全性和舒適度比破冰船高,活動時通常分為兩組,一組登陸,另一組乘橡皮艇巡遊,到規定時間後再相互交換,不浪費時間,各方面指標都比較均衡。由於船票很搶手,價格比較高。

大型郵輪:載客201人到400人之間的大型探險船,允許安排南極登陸,但可選擇的登陸地點較少;優點是航行更平穩,缺點是登陸需分批進行,次數容易受影響。船票價格略低於中型郵輪。

巨型郵輪:載客500人以上的巨型船隻,優點是航行平穩不易暈船,船上娛樂設施完善,多為高檔豪華郵輪,缺點是不允許安排南極登陸;以看海鳥和海洋類動物為主,冰山及岸上活動的企鵝等比較難見到,適合去南極只為了以南極冰川為背景拍張人在船上照片,不在乎是否能踏上這片世界第七大洲的土地的人。

南極船公司

大部分的人是從烏斯懷亞出發。選擇的郵輪一定要是IAATO成員(國際南極旅遊經營者協會),這個組織提倡南極洲的環保旅遊,對船隻運營商有嚴格的要求,也能確保行程的安全。一般價格在$7,000~$17,000 美金之間,要看選擇的線路和乘坐的艙位,以及出發的時間。

知名的南極船公司Quark  Expeditions

我這次選擇搭乘的『夸克海鑽石號 Quark Ocean Diamond 』 是最大最知名的南/北極探險郵輪公司,除了有自己經營的豪華特色郵輪船隊外,也服務許多極地探險項目。夸克探險公司 Quark  Expeditions 從1991 年起,在極地郵輪和極地嚮導經營了有近30年之久,非常推薦大家選擇搭乘它們的郵輪前往南極洲旅行。

Quark船公司

艙等的選擇

同一艘船根據不同的船艙等級也會分好幾種不同的票價,除了一般的單人艙,雙人艙外,最便宜的大多是3-4人間上下舖,可能沒有窗戶或只有一個小圓窗(Porthole)。但也有豪華等級的船,連最便宜的艙等都是有大片窗戶的三張單人床套房(Suite)。

我這次搭乘的是Quark Ocean Diamond 夸克海鑽石號『 頭等艙-船長房』,有可以走出去拍照吹風看風景的大陽台,每天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冰山與海景。

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買到大陽台的艙房,那住在一般艙房的窗戶大小,就沒有太大差別。不需要小窗戶加價換大窗戶,反正窗戶都不能開。不能開窗戶的艙房,通常有浪會很容易悶,容易暈船,所以乘客都會前往甲板或是公共區域,所以有沒有加價真的沒有差別了!待在房間的時間真的挺少。

有私人陽台的艙房,可以走到自己的陽台上透氣,躺在床上可以看到落地窗外的海景及海鳥、冰山,所以在有預算的情況下,有陽台的房間是很值得升級的。

綜合上述:

  1. 中型探險船的裝潢跟設備都會比較好,小型破冰船比較晃,大型郵輪則需要太多時間等待,而巨型郵輪則適合完全不考慮登陸的人。
  2. 價格請直接進入網站參考。
  3. 每個郵輪都有不同天數跟行程,時間/預算足夠的話,建議選擇三島行程。
  4. 有預算的話,建議升級有陽台的房間。

路線與天數

南極旅遊大致分成10-15天及以下三條路線,不同天數及路線也決定不同的價格。我建議選擇三島行程,這樣才不會有遺憾。

南極半島之旅

南極行程最重要的是到南雪特蘭群島和南極半島,可以看到三種企鵝。最短10天行程。(下圖)

南極三島之旅

南極半島+褔克蘭群島+南喬治亞島。一般來說至少18天以上行程,中國包船偶有15天行程。(下圖)

褔克蘭群島和南喬治亞島擁有南極旅行最豐富生態的地區,能欣賞壯麗的冰河,最重要的是有機會看到數量極多的五種企鵝。特別是南喬治亞島,是全世界最大的國王企鵝棲息地,看國王企鵝一定要前往南喬治亞島!這就是我推薦一定要選三島行程的關鍵原因!

穿越南極圈之旅

南極半島的主要島嶼,可觀賞壯麗的冰河與企鵝生態。唯一有跨越南極圈的南極行程,大多數南極半島的行程都不會通過南緯66度33分南極圈。所以穿越南極圈的行程都比較貴。

保險

南極探險旅遊因為具有一定的危險性,一般旅平險投保內容只包含普通意外保險和意外醫療保險,對於許多戶外極限運動類如登山、滑雪、攀岩、潛水等或者是南極、尼泊爾這類特殊國家的項目是拒保或排除的。所以前往南極旅遊,建議要加保了專業旅遊達人級的旅行平安保險Travel Insurance:World Nomads。這同時也是Quark船公司推薦我們的保險公司。

在挑選此類保險時一定要特別注意緊急醫療運送與送返保障,因為這方面的費用十分昂貴,尤其是直升機緊急醫療運送與送返費用,動輒幾十萬元,這對於旅客而言無疑是一項巨大的經濟風險。建議投保額要在5萬美金以上!

World Nomads 保險請參考這一篇 南極旅遊|必買專業探險旅平險WORLD NOMADS TRAVEL INSURANCE 跟著我這樣買就對了!

行前需要裝備及衣物

南極旅行到底該怎麼穿、怎麼添購裝備呢?南極郵輪的行程,從每年年底的12月到隔年3月,這段時間正是南半球的夏季,所以南極的溫度不如想像中寒冷。南極郵輪旅程中會登陸的地點:南極半島、南喬治亞島、福克蘭群島平均氣溫是2-5度,有時候風很強,體感溫度會再低一些,但基本上就是0度左右。

我整理這次前往南極旅程的經驗,替大家整理出必備的服裝,以及旅程中一定需要的重點配備,依照下面這篇來準備南極旅程的行李就沒問題囉!

南極旅行 服裝穿搭 及 添購裝備 懶人包 – 最完整打包清單

南極文章延伸閱讀

推薦加入FB社團

FB社團:南極 旅遊情報討論分享 前往世界盡頭 南極 的所有資訊都歡迎在這邊分享,本社團中有去過南極兩次以上的達人,也包含當年度最新的消息。歡迎有興趣前往南極旅行的朋友們一起分享。

FB社團:中南美 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 群組內有多位神人級中南美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大家都會熱情解答中南美旅遊問題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