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芬蘭 北極 極光 零下30度 玩翻北極圈 歐洲

馴鹿拉雪橇-聖誕老人的故鄉最浪漫行程 及你所不知道的馴鹿秘密-零下30度玩翻北極圈

2018-03-29

馴鹿是芬蘭北極區的代表動物,來到聖誕老人的故鄉,最浪漫的事當然就是跟聖誕老人一樣,坐著馴鹿拉的雪橇,來一段很浪漫的雪地旅程。馴鹿雪橇是來自古老薩米人的出行方式,馴鹿在下雪的樹林中簡直是極浪漫的場景,馴鹿拉雪橇的速度不快,但是浪漫度破表。這個行程非常適合拍浪漫美照、情侶浪漫時刻或小孩同行。

【狗拉雪橇】完整體驗文章 ─ 芬蘭羅凡聶米 狗拉雪橇穿梭樹冰中 聖誕老人村不只馴鹿替你拉雪橇

【狗雪橇vs馴鹿雪橇】完整分析文章 ─ 狗雪橇vs馴鹿雪橇 到底要選誰來拉雪橇呢 全面分析

我參加的這間行程應該是羅凡聶米最大的雪上行程公司之一,主要的集合地點在市區中。所有行程都有安排接送,甚至可以直接帶著大行李箱過來寄物,參加完行程就直機接駁去機場或是火車站,相當方便。

店面中的空間很舒適,有休息區,相當溫暖。

旁邊也有陳列紀念品的貨架。

最重要的空間是這個更衣區。因為好幾個月份的溫度低於零下10度,在接了客人之後,一定要帶回這邊加衣服。不然一般觀光客的衣物根本不能承受在戶外待3-4小時。

廠商會提供:連身極地防寒衣、羊毛襪子、極地用的靴子、手套…等。除了鞋子要換下自己的鞋,其他所有的衣服都是穿在身上,再加上多一層,才夠禦寒。(我自己是把雪衣外套穿在連身防寒衣裡面)

廠商提供非常充足的禦寒裝備。

 

與馴鹿老兄初相見

接著會有巴士帶參與的團員前往馴鹿場。位於羅凡聶米周邊的樹林區。

看到馴鹿的第一眼,覺得相當陌生呢!雖然總是在聖誕卡上看到馴鹿老兄的樣子,但是真正看到本尊,這眼神也真是太陌生了,別說與雪橇犬哈士奇差很多,也與奈良的鹿親戚很不相像,看看白色的馴鹿老兄眼神也是挺驚恐的樣子,到底是牠嚇到我呢?還是我嚇到牠?

馴鹿們完全不想跟人互動的樣子,想要打個招呼,牠老兄就馬上用角來招待。沒有在客氣的。

馴鹿是半馴化的動物,每一頭馴鹿都是有主人的。薩米人世世代代飼養馴鹿,馴鹿已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在芬蘭的北極地區,馴鹿畜牧業還是許多當地人的主業,主要收入來源。主人每天會將馴鹿圈養起來兩次,在耳朵上做記號,清點數目。其他時間就讓這些半馴化、半野生的馴鹿在北極的大自然遊走。

在芬蘭北極圈地區,馴鹿的數量與當地人數一樣,所以很容易看到馴鹿,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得到。如果你在旅行期間沒看到馴鹿,那反而是怪事一件了呢!

想跟馴鹿拍照,但其實照片一眼可以看出,我倆互相害怕,無法靠近。

馴路沒事就安安靜靜的吃雪,我感覺馴鹿的氣質與牛很相近,就是很難互動的那種。

我們這一團的領隊正在確認每一頭馴鹿的鞍與繩子。然後跟我們做了簡單的解說。

馴鹿老兄不喜歡人碰牠們的臉(還好我剛剛沒碰),但是基本上是溫馴的。坐雪橇也沒什麼困難的重點,就是頭手腳不要伸出雪橇外這麼簡單。

 

選擇雪橇重點

最好的位置是中間位置的雪橇,或是倒數第2輛。向前可以拍到一列長長的雪橇,很有氣氛。自己要自拍的時候,也可以有後面的馴鹿當背景。

但是當領隊讓我們各自選擇雪橇,原本他順手一指,讓我們坐中間的雪橇,但是旁邊的乘客毫不客氣的一屁股搶了我們的雪橇,我們就只好默默的走向沒有人選的最後一輛雪橇。

自拍的時候就變成這樣,根本看不出來我們坐在馴鹿雪橇上呀!(悲傷)

 

浪漫滿點的慢動作旅程

馴鹿一開始往前走,我才明白原來馴鹿雪橇與狗拉雪橇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呀!應該要拿撒哈拉沙漠的駱駝來比喻比較洽當,就是有一個人在前方牽著繩慢慢走,後面的駱駝或馴鹿就一個接一個的跟在後面。沒錯!就是走路的速度。

馴鹿走路速度緩慢,雪橇慢慢向前滑行,慢慢飄下的雪,如同整個時間都停下來了,慢動作的進行,極度浪漫的氛圍。

真心覺得這是很適合求婚的moment。此時要是自己播音樂,氣氛肯定滿點。

走到折返點,領隊停下來幫所有的雪橇一組組拍照。我們終於有一張與自己的馴鹿合照的照片。

回程的路上, 領隊讓我們自己拉著韁繩。原本在雪地森林中,像老牛般慢慢晃悠的馴鹿,發現由我們自己駕駛了,竟毫不客氣的向前衝了起來。但是馴鹿真的很巨大,所以即使奔了起來也不讓人害怕,我們甚是期待牠到底可以跑多快,就算要追撞前面的雪橇也一點不想拉緊韁繩。但是雪地裡的路不好走,怎樣也無法超車,衝刺的時刻一下子就過了,回到應該要下音樂的緩慢浪漫氛圍中。

會到了馴鹿場,脫下連身防寒衣,終於有機會好好的跟馴鹿拍張宣傳照。但牠老兄總之是很不好控制又難交流的牛脾氣(明明是鹿,幹嘛一直說人家是牛?!)拍照也是很難叫牠看鏡頭。

白色的馴鹿眼神好像一直不懷好意,在我最後要前去跟他拍照時,完全證實了牠真的不客氣的要用鹿角伺候。拍到了我驚恐後退的這一刻。

遠遠的讓白色馴鹿當個背景吧!白色的馴鹿好像是神仙世界才有的神秘生物,好有夢幻感……

 

暖口又暖心的點心時刻聊馴鹿的秘密

行程的尾聲是在木屋中烤火、吃瑞典芬蘭最著名的肉桂卷,以及熱莓果茶。等著接駁車來載我們離開。

烤著火的時候,大家身體漸漸回溫,跟領隊聊許多關於馴鹿你所不知道的事。

例如:
*馴鹿是世界上唯一雌雄都會長角的動物。
*鹿角上有像天鵝絨一般的毛皮,在鹿角長到最大尺寸之後,這些絨毛皮就會掉落。剩下的就是骨頭了。
*芬蘭北部的薩米人,有一種特殊關於馴鹿的單位─Poronkusema,是距離單位,指的是一隻馴鹿不小便所走的最長距離。
*馴鹿的視力比人還好,可以看到雪地裡人類幾乎看不見的苔蘚。
*聖誕節期間,一般雄鹿的角已經因冬天脫落,雌鹿的角還沒脫落,所以推測替聖誕老人拉雪橇的可能全是雌鹿喔!

在緩慢又浪漫滿分的馴鹿行程之後,有好吃的點心、熱飲,以及有趣的馴鹿小秘密,讓這個行程很有趣。我覺得很適合戀愛中的情人,或是帶著孩子來參加這個行程,而拍出夢幻馴鹿合照也讓我完成北極完美旅行的心願。

 

【狗拉雪橇】完整體驗文章 ─ 芬蘭羅凡聶米 狗拉雪橇穿梭樹冰中 聖誕老人村不只馴鹿替你拉雪橇

【狗雪橇vs馴鹿雪橇】完整分析文章 ─ 狗雪橇vs馴鹿雪橇 到底要選誰來拉雪橇呢

北歐北極圈旅行 延伸閱讀

交通

瑞典

芬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