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亞洲

《小日子》騎老機車 在東京待一個月

2014-02-20

因為在台灣有玩老車的嗜好,於是和同伴決定前往東京體驗「騎車」生活一個月。每日的早晨都從踩發開始,聽到引擎發出轟鳴聲,我們的一天才算正式開始。從荒川區的租屋處出發,騎過天空樹、中央區及港區,穿越過整個東京,南下直到川崎是我們最常騎的路線。東京早晨的街道很安靜,大部分日本人習慣搭乘大眾運輸,所以平日馬路上車子很少,主要幹道也顯得寧靜。日本街頭百分之九十九是汽車,好幾分鐘才會看到一輛機車出現,若有人騎車,會聽到引擎聲嗒嗒嗒…從很遠的地方過來,十之八九是小cub。多半是送牛奶、送報、送貨的輕型原付機車。單純把機車當成交通工具的,也只剩下日本的老一輩的人了!


每個週末,我們總是會探訪東京市區大大小小的二手市集。東京舊貨市集多的不可思議,一個週末就同時有近十個市集在東京各個公園舉行,甚至有好幾個二手市集網站提供資訊,公告整個大東京區兩個月內的所有市集資料,攤位數多的市集人氣旺商品也多,逛起來特別有氣氛。代代木公園二手市集和大井競馬場市集是最大的兩個,攤位數超過500攤之多。

我們在市集裡一方面找尋設計與寫作的靈感,另一方面想要在市集裡挖寶。許多日本人生活中常見也不稀罕的小玩物,都是台灣車友不可多得的珍品,這些寶貝藏在每位日本人的家裡,只有在二手市集尋找才有機會得到。市集裡攤位多樣,玩具攤、二手衣攤、工具攤、文具攤、傢俱攤…連樂器攤都有,但最能挖到寶的往往是像大掃除般丟出來的滿地混亂物品,這樣的攤位可遇不可求,物主只想把破爛換現金,我們也能用意料之外的低價買到寶。五百多攤的市集陣仗之大,在攤位中穿梭,從早逛到下午都逛不完。

位於東京市西南方,連接下北沢、目黑區與品川區的東京都道318道路,是我們最常騎車晃悠的一條路。幾間日本先驅的老機車改裝行都位於這條路上,另外還有許多二手經典汽車行,大概是因為這條外環道路很直很適合試車,油門一催就到了文青味最重的下北沢區,無怪乎318道路成為特別有老車文化的一條路,不時可以看到在台灣極少見的各式古董偉士牌機車或哈雷呼嘯而過。

古董機車改裝行與台灣人心中的「機車行」也大相逕庭,每間店都如同電影場景般滿溢復古時代氛圍。當然這條路上也少不得車友流連的老派復古居酒屋,隱身在318道路旁的巷弄中,播著日本60年代當紅的蜘蛛樂團的老歌。還有專門以車子相關書籍為主題的獨立小書店,依附318道路上的文藝車友而生存。

表面上日本騎車的人少了,但在這裡騎車生活著,才了解日本的機車文化並沒有消失,日本人是用另一種方式,與車子生活在一起。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