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哥倫比亞 拉丁美洲 拉美大冒險

哥倫比亞大毒梟追尋之旅 來到毒梟之城麥德林 追尋巴布羅艾斯科巴的故事

2018-08-20

哥倫比亞麥德林這個毒梟之城,是由全世界最知名的大毒梟巴布羅艾斯科巴Pablo Escobar用販毒的錢一手建立起來的,來到這裡怎能不參加大毒梟追尋之旅,親眼看一看這位被翻拍成美劇的傳奇人物在這城市留下的痕跡,及在旅程中聽一聽各種關於這位世界大毒梟的傳說與故事。

巴布羅靠著毒品賺到難以想像的收入

上個世紀的90年代,出身於哥倫比亞的巴布羅艾斯科巴,走私毒品成為世界第一的大毒梟,賺得錢之多,被「財富」雜誌評選為全球七大富豪之一。

他曾控制過世界80%的古柯鹼市場,美國知名影集《Narcos》毒梟所演的就是他的故事。

他到底賺多少錢,可能連他的會計都不清楚,傳說日賺5000萬美金。他底下的產業都是為了要洗錢而設,但是他賺的錢多到會計怎樣做帳都做不出來,光是每個月要買「捆鈔票用的橡皮筋」就花2500美金,錢多到不可思議。

甚至有幾個誇張的傳說,因為洗錢都來不及,只好先把鈔票用桶子裝好埋在地下,所以傳說麥德林城市中有很多地方都埋著巴布羅的錢。

另一個傳說則是,冬天他女兒覺得冷,巴布羅直接拿出200萬美金當廢紙燒掉,讓女兒有火取暖。

大毒梟巴布羅一手建設的麥德林

他同時也花了很多錢在建設麥德林這個城市,可以說整個城市都是由他建立起來的,他對這個城市的功勞遠大於當地政府。由於麥德林是他主要的根據地,製毒工廠的員工全是城市的市民,所以巴布羅蓋醫院、學校、棒球場,把員工的家屬都照顧好,所以當年整個麥德林的市民甚至非常感恩他,認為他是劫富濟貧的羅賓漢。

上圖:巴布羅曾經差點被暗殺的地點,美國與哥倫比亞合作的特別行動小組在這棟樓安裝炸彈要暗殺他。

行賄與暗殺之城

為了把毒品賣到世界各地,當然要行賄非常多的官員。他在幾年之間就已經讓整個哥倫比亞上自最高的官員,下至社區警察,全都有他的人手。如果順他意者就有很多賄賂金可以花用,但不願意同流合汙的人,就會被暗殺。甚至他還想要參選哥倫比亞的總統。但是當時司法部長在國會上公開巴布羅的所有行徑,阻斷巴布羅總統之路的人,不久之後就如大家所料的被暗殺了。之後想要競選總統的候選人也差點被暗殺。

巴布羅為自己建造的監獄莊園

由於巴布羅掌握了超大部分的美國毒品市場,美國政府視他為眼中釘,一直對哥倫比亞政府施加壓力,但是哥國政府實在是拿他沒辦法呀!甚至整個哥倫比亞的小市民們都幫著巴布羅逃亡。

超有錢的巴布羅在當時還曾經跟哥國政府討論,他可以幫哥國政府支付一百億美金的國債,這對他來說根本連他總財產的一半都不到。

最後他還說服了哥國政府,他替自己蓋著監獄,他會乖乖住在裡面,這樣讓哥國政府好對美國交待。於是他在麥德林南部一個山頭建了一個超奢華莊園,住在裡面遙控著他的毒品事業。

上圖:巴布羅的監獄莊園中的停機坪。

上圖:我們參觀的道路底下,是巴布羅監獄莊園的地道,方便巴布羅逃跑時使用。

上圖:巴布羅監獄莊園的瞭望台,整個區域有3000名保鏢駐守。

大毒梟之死

由於當時哥倫比亞另一個位於卡利的毒品集團,也在跟巴布羅搶生意,所以兩個集團不斷的互相暗殺,所以巴布羅為了躲避暗殺而逃獄,離開自己的監獄莊園。

美國與哥國證府組成立了特別行動組,一定要抓到巴布羅。巴布羅當時就跟朋友說,如果我有一天被逼到牆角,我一定會自己朝耳開槍,不會給他們凌虐我的機會。

上圖:美劇《毒梟》拍攝巴布羅被攝殺的場景,幾乎100%還原真正的現場。

經過16個月,花費上億美元,在巴布羅44歲的生日當天,在麥德林的一間民宅屋頂被射殺。身體與腿都中槍,而關鍵的死因是貫穿耳朵的一槍。他的朋友相信,巴布羅是自殺,而不是死在這些美國人的槍下,那一槍是巴布羅自己開的。

上圖:這棟樓就是巴布羅被槍殺的地點,現已改為西班牙語學校。

巴布羅的羅賓漢形像在麥德林還有很大的影響力。麥德林的許多人,特別是曾被他幫助過的城市窮人,為他的死亡哀悼,超過25,000人參加了他的葬禮。

上圖:巴布羅的墓,每天都有人來送鮮花。旁邊是他的家人及同一場槍戰中身亡的伙伴,都葬在一起。

大毒梟追尋之旅

我在麥德林的青年旅館詢問大毒梟之旅,這在麥德林是很熱門的行程,相信每個青年旅館都可以詢問到。

參觀的地點是「巴布羅差點被暗殺的大樓」、「巴布羅替自己建的大監獄莊園」、「巴布羅在屋頂被暗殺的舊址」、「巴布羅的墓地」。

由於這四個地點相互之間距離非常遙遠,分別在麥德林的南方與北方,參加tour確實是最方便可以參觀這幾個點的方式。在小巴士上導遊一直說著巴布羅的故事,四小時的行程相當值得。

上圖:巴布羅監獄莊園的聖堂,耶穌像旁邊的裝飾竟然是一把把的槍。

拉丁美洲相關文章

推薦加入FB社團『中南美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

群組內有多位神人級中南美旅遊專家,歡迎加入群組討論或發問,大家都會熱情解答中南美旅遊問題喔!點右方連結可加入

FB社團

Line群


哥倫比亞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