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 台灣 體驗 亞洲

金門最美夕陽 建功嶼 採蚵人 一日只有兩次機會的網美景點

2021-11-09

金門最美的夕陽,搭配芬蘭藝術家的巨型作品,建功嶼絕對是金門不可錯過的網美+軍事景點。一次可以看到自然美景、藝術家創作、金門碉堡,除了留下網美照,還能夠體會到金門的文化。

荷蘭藝術家巨型作品

建功嶼是近年金門新流行起來的景點,荷蘭藝術家的大型作品「採蚵人」功不可沒。這是由芬蘭設計師Marco Casagrande在2013年應金門藝術季邀請所創作,用這四位採蚵人的身影帶出金門庶民的養蚵生活。

這四位三米高的採蚵人是由不鏽鋼製作,作品靈感來自於金門在地養蚵文化。當時藝術家本人來到金門長住,體驗到金門的許多美食都有鮮美的蚵,就從這裡創作出這個作品。

一日兩次的摩西分海

金門海水漲退潮時的水位相差很大,漲潮的時候海水會淹到「採蚵人」的大腿,海面上豎立四個人像。

一日當中只有兩次退潮的時間,建功嶼前面的聯外步道會如同摩西分海一樣裸露,此時遊客就可以經過這條走道步行登島建功嶼。

而拍攝近距離的網美照,也一定要看準退潮的潮汐時間。走在退潮後的步道上,絕對要小心泥濘及滿地的蚵殼。想要把建功嶼走成時尚伸展台,絕對要準備一雙好走的鞋!

過往每年都有幾次遊客被困在建功嶼上,錯過了離開的時間,當海水漲起來,要等到下一次退潮就是至少6小時後,留戀夕陽的追日人可別讓自己陷入困境呀!

建功嶼每日潮汐時間表

曾經的麻風嶼

清朝末年痲瘋病一度流行,金門的醫療不足,當時將痲瘋病的病人關在島上,所以一度有「痲瘋嶼」的稱號。

建功嶼上軍事堡壘及砲台

在民國初年的軍事時代,因為金門位於重要的戰略位置,所以建功嶼屬於金門周邊的邊防重要島嶼。這時因為「建功砥柱」而將這個潮汐小島改稱為建功嶼。

島面積不大,大約只有500平方公尺。上面有堡壘及砲台,全被迷彩色包覆著。

鑽進小門中,可以看到金門還有駐軍的時候,官兵站哨的位置。狹小低矮的走道,以及架設機槍的槍口。

可以想像一下當年駐守在這裡的官兵,每天從這個小窗口吹著海風的情景。

還有一處保留當時的砲台,半圓弧型牆面上都有發射的角度刻度。

這個角度向外看去,對面就是小金門。

從金門島上走向建功嶼,距離僅500公尺,距離不遠,建功嶼上參觀時間半小時綽綽有餘。把握登島時間,不要等到逼近漲潮時間才撤退,因為漲潮的速度會很快,看到潮水才往回走會來不及喔!

金門相關文章

金門

小金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