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行 自由潛水

自由潛水free diving 拍美照必備技能 愛玩水的你值得考的一張證照 最溫和的極限運動

2018-08-13

自由潛水Free diving是什麼?還需要考執照?值得花錢去學閉氣嗎?
這些都是我在學習自由潛水之前的疑問,直到上課之後,才發現這是一個很專業的極限運動,非常值得花錢去學習專業技術,選擇一位適合自己的教練更是大有幫助。本文將會介紹自由潛水的幾個著名系統,以及我在課程中學到的事,告訴你為什麼值得花錢去學閉氣!(當然不是只有學閉氣喔!)

自由潛水在這兩年開始火紅起來,老實說我完全是被朋友的美照燒到,優美的穿著比基尼與長蛙鞋,在海裡與魚遊在一起,這樣的照片真是太夢幻了!

我自2002年就有水肺潛水執照,當然多年來也潛過一些夢幻景點,但是身上總是穿著全套裝備,背著氣瓶。看起來是很有帥氣感,但是跟自由潛水的美照完全不是一回事。

從開始對自由潛水感興趣,到真正報名上課,中間大約超過半年。主要原因是我不知道這錢花下去到底值不值得。

我自己的水性很好,在海裡拍照,吸一口氣也可以直接下潛五米拍到美麗照片。雖然知道自由潛水的人可以下潛比較久,深度比較深,但是對於自由潛水不了解,所以想著:真的需要花上萬元學費去學嗎?說不定我自己就能領悟呢!(當然後來證實這想法真是太天真,也太小看自由潛水了。)

上圖:我的水性不錯,尚未學自由潛水之前,也可以潛入水中拍照。

自由潛水是什麼?

就是憑著吸入一口氣,不借助任何外來的氣源,直接潛入水中。

自由潛水運動的好處

1.訓練肺活量
2.訓練腿力:在水中只有腿需要踢水
3.非常溫和的運動:因為在水中要盡量放鬆及緩慢,減少用氧量,所以非常溫和。

自由潛水的教學系統

在台灣常見的有AIDA、CMAS、SSI、WSF等系統。自由潛水的運動規則有靜態閉氣,動態閉氣,恆重下潛,攀繩下潛,變重下潛等。SSI、AIDA和PADI在各自不同級別的課程,對這些項目的要求也不一樣,但差異不大。
而我所考照的系統是PADI系統,我並不是從系統來選擇課程,而是先選擇了教練,而教練是PADI系統的教練。另外,我的水肺潛水執照就是PADI的,所以對這系統比較有感情。

 

自由潛水是極限運動?

靜態閉氣3分中以內,動態平潛75米,深度30米之內,都屬於休閒娛樂的範圍。只有當你想要挑戰自己身體極限的時候,才算是極限運動。

目前台灣的國家紀錄,靜態閉氣女子4分06秒,男子5分48秒。恆重有蹼下潛,女子水下50米,男子水下96米。(註:資料日期2018/4/11)

超級驚訝,人類可以閉氣4分鐘不呼吸,憑著一口氣直接下潛近百米。因為這些數據,讓我明白這項運動有絕對的專業性。

 

課程中到底教了什麼?

學科課程讓我學到了很多我從不知道的事。

原來人可以這麼長時間不呼吸,而且可以有系統的練習,增加自己的肺活量,與閉氣時間。甚至有科學的數據告訴我們,其實你想呼吸,並不是因為沒有氧氣,只是體內二氧化碳濃度高,刺激腦幹想要呼吸。

閉氣這回事,就像是憋尿一樣。(雖然這個例子有點不雅,但是很貼切)從有尿意,到真的需要衝去廁所,其實中間還有很長的時間,為什麼人敢憋尿,因為你知道憋尿一下不會死。常憋尿的人就可以憋更久。

而呼吸也是一樣,橫隔膜的呼吸反應讓你很想呼吸,但其實體內的氧氣還很足夠,忍著不呼吸真的不會死,至少不會馬上死。而且通過有系統的專業訓練,可以很安全的讓自己延長閉氣時間。

另一個讓我最驚訝的知識,應該是所有的哺乳類動物都有能適應潛水環境的「哺乳類潛水反射」(MDR)機制。當身體感受到你在閉氣潛水時,就算肺中的空氣因為下潛而體積變小,血液會充滿肺當中充滿肺空間,這也是為什麼世界紀錄自由潛水下潛水下超過130米,而肺不會塌陷。這真是造物主的神奇設計呀!

而我們到底要如何啟動體內的「哺乳類潛水反射」機制,也在課程中有很清楚的教學。

課程中還有其他專業內容,光是講到以上兩件事,應該已經讓不了解自由潛水的你,感覺到這課程的專業了吧!絕對不是只花錢學普通的閉氣呀!

上圖:南港運動中心深水池,正在練習躬身下潛

PADI系統Level 1的上課標準

平靜水域(泳池)課程學習摒住呼吸的技巧及靜態與動態閉氣。靜態閉氣 90 秒,動態閉氣水下平潛 25 米。 攀繩下潛5米,躬身下潛5米,水下5米救援。

開放水域(海訓)課程練習攀索式自由潛水與恆重自由潛水,以及適當的潛伴程序。攀繩下潛10米,躬身下潛10米,水下5米救援。

上課所需要的時間

課程總共分為兩天,一天是「室內課及泳池」,另一天是「海訓」。

室內課程是理論的部分,讓我們對於這個運動先有基本的概念。下午至南港運動中心的5米泳池練習「靜態閉氣」、「攀繩下潛」、「躬身下潛」、「靜態平潛」、「水下五米救援」等項目。

上圖:南港運動中心深水池,正在練習躬身下潛

有些人上課當天就可以通過level 1的標準,就可以安排海訓的時間。大部分的學員無法當天就達到level 1標準,就在中間上練習課。我所報名的「潛水貨艙」的練習課是一堂500元,到底要多少次練習課才可以通過,因人而異。

上圖:南港運動中心5米池,正在練習躬身下潛後池底平潛

我因為有多年水肺的經驗,所以耳壓平衡對我來說很容易,課程當天就通過level 1室內的標準,非常開心。同班上課的同學,分別卡在不同的問題,耳壓問題,以及水底平潛會莫名的就浮到水面上來,無法一直在水底平潛,以及躬身下潛動作的問題等。

上圖:課程當天就通過level 1室內的標準,非常開心。

我的海訓挑戰

早在學習自潛第一天,我就問過教練:海訓沒過關的人是因為什麼問題?

教練說:多半是因為耳壓平衡做不出來。

自由潛水做耳壓平衡跟水肺潛水最大的不同,就是自由潛水入水呈現完全倒立姿態,所以做耳壓平衡的難度更高。只有法蘭佐法做得出來。

水肺狀況下,我都可以無手平壓(不用手捏鼻子)。在泳池練習自潛的時候,水下5米也可以做到無手平壓。 海訓時浪有點大,我到海中第一次攀繩下潛10米,大約在8米時就覺得耳壓很難做了。開始用手捏鼻,但還是覺得耳壓沒有完全平衡。但至少是完成了攀繩下潛10米。

上圖:海訓時,我在浮球旁準備下潛,其他一同考試的學員在後面等待。水的能見度低於5米。

接著躬身下潛10米,先經歷了三次躬身潛不下去,防寒衣浮力太大,教練coco仔細看我的動作,說動作時間點都正確的話,那就是浮力問題,然後把她頸上的配重給我,我就正常下潛了。

但是到8米左右,又是耳壓問題,做不出來。老實說我真的沒遇過耳壓做不出來這種事呀!水下8米卡在那邊,心一急就不小心吞了一大口海水,只好趕快浮上海面,一直咳。 教練問:你為什麼會在海底把嘴巴張開?感覺我超愚蠢的呀!可能是浪太大,我又吃了會想睡覺的暈船藥,腦子真的很暈吧!竟然在水下張開嘴巴,我也是醉了!嘗試第二次,還是卡在8米。教練說我下潛時總是忘記低頭,抬頭看著海底,平壓就會做不出來。

上圖:水中能見度太低,不摸著繩子真的會失去方向。

等待的時間很恐怖,潮境海岸的水能見度很低,可能不到5米,等待的學員只能拉著旁邊的浮球,浪很大,搖搖晃晃的看著水中一片藍,什麼都沒有的迷茫藍色,看著看著就覺得快要進入彌留狀態。只能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在腦中複習應該做的每個動作。

上圖:我下潛碰到10米深的鉛塊,並轉身向上。

第三次下潛,還是卡在8米,我想著:不行呀!今天一定要考過呀!突然想起教練說:抬頭看著海底,平壓就會做不出來。我趕緊低頭收緊下巴,果然耳壓馬上平衡,腳一踢就到水下11米。教練在我下潛的同時也跟著下潛看我的狀況並錄影,我們一起浮上水面,表情都不一樣了呢!

教練說:我看你一開始還是忘記低頭。

我:還好我在8米時想起來,真的一低頭就很好做平壓了!

上圖:潛水表的最下面一行顯示,剛剛潛最深11.1米,用了24秒。

接下來水底五米救援就很簡單了。 真的很開心海訓通過,拿到free diving level 1。

教練coco非常專業,很細心的問每次下潛的水底狀況,試著幫我找出問題點及解決方法。而我今天也經歷了在很不平穩的海中失敗到自我突破的過程。 在有限的時間內及很多干擾的情況下要保持冷靜,試著理出頭緒,思考到底哪裡做不對,然後修正。這是對心智很強大的訓練呢!

上圖:一起考海訓的伙伴及教練。

上岸之後,連教練都說:今天海況真差,我們是在衝浪吧?一起考試的學員突然都變成一起死裡求生的夥伴了!接下來還是要繼續練習,潛進世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