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主題旅行 一個人的歐亞非旅行 歐洲

傳統土耳其浴 布爾薩Bursa百年浴場 初體驗

2017-05-05

土耳其在地的傳統浴場,則依你選擇的服務項目不同,價位在25土耳其里拉到60里拉之間。這價位真的是與觀光客價格天差地遠。來到土耳其,我決定要體驗傳統浴場,不只是因為價位,更因為我想要體驗百年浴場的風味。

土耳其旅行團多半會帶大家到飯店的土耳其浴,但是價格非常高,平均約60美金或是60歐元。且有的只有40分鐘。推薦飯店等級的土耳其浴,通常是主打「乾淨」,用這個理由打動觀光客買單。他們會說:傳統的土耳其浴場也許沒有這麼乾淨。所以很在意這部分的朋友可以考慮高價位路線。

查了很多資料選定了布爾薩Bursa的百年浴場。而在我體驗過後,我去的這個浴場乾淨程度沒問題,所以推薦給想要體驗傳統土耳其浴的朋友。

在土耳其,如果一位丈夫沒有能力支付妻子每星期去土耳其浴場的費用,妻子是可以申請離婚的。
可見,土耳其浴在當地人文化中佔有多重要的地位。

上圖:面對大馬路,男生的入口

位於土耳其第四大城的布爾薩,位於伊斯坦堡南方直線距離100公里(中間隔著馬摩拉海)。可以從伊斯坦堡搭渡輪到此一日遊,體驗便宜的傳統土耳其浴,看旋轉舞再返回伊斯坦堡。因為依斯坦堡的幾個我所查到的傳統浴場都相當遠,價格也沒有布爾薩便宜,所以來了布爾薩一日遊是CP值很高的安排。

TARIHI CAKIR AGA HAMAMIHAMAM這個字就是土耳其浴的意思)位於布爾薩市中心(地址在文末),這個浴場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於1962年重新裝修過全面修復,忠於原始的樣貌。面對大馬路的路口是男生的浴場,我站在門口說我要洗土耳其浴,裡面的人就向我揮揮手,原來是叫我到巷子內的另一側女生的入口。

上圖:女生的入口

我選擇價格58里拉的完整套餐,包含洗澡與泡沫按摩。

進去之後先是一個被小房間環繞的空間,每間小房間都是一間更衣室。包著頭巾的女人領我到其中一間小房間,示意我在裡面換衣服,並拿給我一條大浴巾。由於之前做過功課,知道這時候正確的換裝應該是要身上只穿內褲,然後圍上浴巾。在我要進房間的時候,剛好旁邊房間走出來一位換好裝的70歲土耳其阿婆,她就是只穿一件內褲,大浴巾披在身上。所以我很確定這樣是正確的。

上圖:換衣的空間像這樣兩樓,包圍著小包廂,衣物貴重物品都可以鎖在裡面。

換好裝出來,被領入白色大理石的浴室。

終於可以走進百年浴場,白色大理石都被刷洗的十分乾淨,包含每個角落與牆角,都沒有一點霉斑。所以完全沒有之前擔心傳統浴場是否乾淨的問題。圓頂天花板倒是呈現出老舊的狀態,霉斑及不均勻的漆。想來是因為圓頂太高很難清洗。

浴室中間有一四方型大理石平台,微微發熱,等一下就是要躺在這平台上刷身體。圍繞平台的每一面牆,都有數個非常古典美麗的大理石盆,以及漂亮的金黃色水龍頭。裡面有幾重空間,小拱門串連各個空間,很有氣氛。

上圖:由於裡面無法拍照,所以這是網路上找到的圖,洗澡的空間與圖中非常相似。

包頭巾的女人讓我自己挑一個盆,拿小水瓢淋熱水。之前進來的那位老阿婆已經只穿著內褲,用水一瓢瓢從頭頂淋下。我也照著做。

不斷不斷的舀水,淋在頭上,其實手臂是會酸的。這時走進來另一個約50歲的女人,穿著連身泳衣,請老阿婆躺上平台,開始幫老阿婆刷身體。

平台大小躺兩個人都還有一些空間,所舀水累了,就圍著浴巾躺在平台上。老阿婆在旁邊,邊讓人替他刷身體,一邊竟還想要跟我聊天(當然語言不通,只聊到我是台灣人就打住)。看她神情非常自在,很習慣由別人幫她刷身體的樣子。

終於進來了一位約不到30歲的女人,她看了我一眼,說:你要去拿熱水淋身體,不是躺在這平台上喔!你去淋水,10分鐘後就開始刷身體。

我就很傻眼的想著:剛剛不是淋過了嗎?又回去水盆前開始淋熱水。

上圖:就是這樣一直拿水盆淋熱水,要淋大約10分鐘以上。圖片來源:FB:Mesut Ege Demirtaş

看過很多人分享土耳其浴的經驗,在走進浴場到刷身體的中間這段時間,都是很茫然的等待,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也不知道會等多久。沒想到我都做了功課,有了心理準備,卻也還是茫茫然。

淋水手臂很酸,我卻也不敢停手,怕等下那個女人走進來,看到我沒有在淋熱水,又說要再多淋10分鐘,變成一個永遠洗不成澡的輪迴呀!還好這時她終於進來了,只穿一條桃紅色的小內褲,裸著上半身準備幫我刷澡。

土耳其浴最著名的就是用澡巾套,把身上刷出一大堆的「癬」。年輕的女人先讓我趴在大理石上,就開始拿那種類似菜瓜布的東西開始輕輕刷。沒有很用力,皮膚也不會痛,但是大約刷了三下,她就秀給我看從我身上刷下來的東西,很像橡皮擦屑的東西,一下子就冒出很多。

她很認真的刷每個部位,包含耳後,腳後跟都很細心刷。接下來翻側面,腋下等部位也很認真刷,再翻到正面。最後連臉都有幫我輕刷,讓我有點擔心這樣去角質是否對臉的皮膚太強烈啦?還好之後並沒有任何不適。(所以要洗浴之前自己要記得先卸妝呀!)

看她很專心的神情,專注於把身體刷乾淨。想到很多在網路上看到分享洗土耳其浴心得文章,筆者被刷身體的時候有一堆內心小劇場及各種不好意思,就覺得相當有趣。因為你只要看到那女人專注的神情,就知道她根本沒有多的心思。這些內心小劇場純屬獨角戲。

而我自己被刷洗的時候就是看著天花板及想自己的事情。

刷完全身之後,從頭上淋下來幾盆水,把全身的橡皮擦屑沖乾淨。並讓我站起來,他把大理石平台也沖乾淨,之後進行第二階段的泡泡與按摩。

她拿出一個像兩條毛巾縫成的布袋,把肥皂丟到裡面,一下子就搓出超多棉密的泡泡,然後我就被很多的泡泡淹沒。

上圖:泡泡按摩。圖片來源:FB:Mesut Ege Demirtaş

接著她藉著泡泡的潤滑度開始做按摩。光是一條腿就按了5分鐘,非常仔細認真。按著我的手的時候,連手指也很仔細按。但此時就發生了一些很妙的事。

她拉著我的手臂按摩,某些姿勢角度,就導致我的手碰到了她的胸部。但是她好像也沒發現,很專注於按我的手肘。而我碰到他的身體的時候有點嚇一跳,因為她的皮膚非常好,又細又嫩,之前看一些文章也分享到,不論幾歲的女人幫你刷身體,皮膚都非常細嫩。沒想到我也摸到了,確實驚人的細皮嫩肉。

後來另一個姿勢,造成更大的震撼!

就是我仰躺著,她站在我頭的這一側,彎下身來要按我的肩膀,並一直往下延伸按到背。這時她已經用泡泡也按了我的臉,所以我臉上全是泡泡,緊閉著眼睛。然後,我發現她彎下身的時候,胸部就碰到我的臉了!(大驚!羞!)這實在是難得的體驗呀!對身為女生的我來說,人生中大概很難有這樣機會吧!哈~

接下來,就是洗頭。當然不會像台灣的美髮店一樣花招百出的洗,頂多像是小時候媽媽幫你把頭洗乾淨那樣而已。

最後她領著我去淋浴的地方,然後告訴我:「你朋友在男生那邊已經洗好了,在等你了。你沖好就出來吧!」並遞上乾淨的兩條毛巾。

由於我要過去男生那一側刷卡,所以他們就讓我從男女分隔的貓道鑽過去。(就是很窄的一條走道,要側身才可以過得去,胖子肯定過不去。)鑽過去之後,看到安東好整以暇的坐在那邊跟三位土耳其男人正喝著茶呢!(後來我也拿了一瓶汽水,他們沒有跟我多收費,直接請我喝。)

上圖:這不是安東,但洗完之後男生就是這樣先休息喝茶。圖片來源:FB:Mesut Ege Demirtaş

之後我與安東分享了男女的土耳其浴有什麼不同?

我們是消費一樣的項目(搓洗+按摩),男生洗男生,女生洗女生。(看文章的男人們別再想像啦!)但是他大約40分鐘就做完了,按摩部分的時間比較短,一條腿按三回就換另一條腿,不像我一條腿按了5分鐘。而我體驗土耳其浴的時間約完整的一個小時。

安東聽到女人的胸部碰到我的臉這段故事時,跳起來說:Oh! Change! Change! (噢!交換!交換!)然後想想不對,改口說:No! Only I go! (不對,不交換,是我換去讓女生洗!)

看了很多土耳其浴的分享,沒想到我自己的土耳其浴還是相當驚喜呀!

 

*特別提醒

1.敏感肌膚的朋友還是要考慮一下要不要體驗,以免皮膚過敏紅腫。

2.洗前記得自己先卸妝。

3.如果很在意洗髮精的品牌,可以自備洗髮精。

4.洗澡服裝:只穿一條內褲或是泳褲。現場會提供大浴巾。(不要呆呆的全裸呀!笑~)

 


【Tarihi Çakır ağa hamamı】

地址:Tahtakale Mahallesi, Kazım Baykal Cd. No:101, 16040 Osmangazi/Bursa, Turkey

地圖網址:https://goo.gl/maps/kLEMHdM6z1y

營業時間:男8am-24pm / 女10am-22pm

價格:(可刷卡)

scrub massage搓洗+ foam massage泡沫按摩  ₺58

scrub massage搓洗  ₺25


土耳其伊斯坦堡/布爾薩/安卡拉 的在地土耳其浴場資訊

在網路上搜到這個網站,有很多間在地的土耳其浴場資訊,包含地址及照片、評價等。之前我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真的很少,這個網站供大家參考。如果有去其他浴場體驗,也歡迎分享喔!

https://es.foursquare.com/tugragonden/list/hamam

土耳其延伸閱讀

  • 回覆
    Megan
    2017-05-05 於 14:54:53

    Wow
    謝謝你的分享
    超級詳細的

    • 回覆
      宏安
      2017-05-07 於 21:40:35

      下次去土耳其一定要體驗呀!

發表留言